连接人与商品:万家全渠道经营探索
文/董坤磊【华润创业信息总监兼华润万家CIO】
眼下,全国上下行业内外,一股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华润万家已率先在集团成立创新中心,实现对创新的科学统筹与系统规划,助力万家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2015年,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零售业作为离互联网最近的行业, 经营形势与压力愈加显现。过去电商刚出现时,还在盘算着传统零售如何与电商PK, 后来发觉线上线下互不分家,线上离不开线下,线下也离不开线上,于是一批O2O平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各类到家/外卖平台发展得如火如荼;再后来发现其实对客户而言,根本不在乎线上还是线下,如何全渠道、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才是关键,因此全渠道零售(Omni-Channel)经营转型势在必行。

全渠道零售(Omni-Channel retailing),就是商家为了满足消费者任何时候、任何地点、任何方式的购买需求,采取将实体、电子商务和移动电子商务等渠道进行整合的方式销售商品或服务,为顾客提供个性化的购买体验。直白一点说,就是将人与商品实现无缝连接。

2015年万家半年度会上,万家全渠道经营转型的号角正式吹响。作为国内业态分布最全、经营规模最大的零售企业,全渠道经营赋予了我们更多的含义。如何全渠道经营我们的客户和商品,实现客户与商品无缝连接,如何发动华润万家20多万员工,并且联动我们的客户与供应商,通过全渠道自主经营,最终实现全渠道绩效经营最佳,华润万家上下面临巨大的经营转型挑战。

 

>华润万家旗下购物网站ewj.com


作为一个服务亿万消费者的生活平台,华润万家可以借助现有平台打造CES生态圈(C即客户生态圈,E即员工生态圈,S即供应商生态圈):以华润万家4000多万会员为载体,打造以衣食住行、吃喝玩乐为主要服务方向的客户生态圈,发展以客户为中心的社区生活服务平台;以全员自主经营体模式发展员工生态圈,让公司成为员工实现事业和家庭梦想的平台;同时团结我们几千家供应商及上万家商户,以经营客户的心态经营好我们的供应商,发展供应商生态圈;打通物流与供应链壁垒,实现社会化互联互通,建立供应链金融业务平台,真正成为供应商的合作伙伴。

华润万家要实现全渠道经营的转型,同时也需要全方位组织能力的支持。我们可以借助融合红星项目,不断夯实基础,实现供应链整合,打造共享平台,实现内部潜力的挖掘与提升;也可以借助“互联网+”的O2O技术,不断优化现有技术能力与应用领域,实现E万家平台直达万家,让跨境商品早日全面铺开,让嫦娥项目能万家送,送万家;同时还可以借助互联网创新与转型的力量,早日实现生态圈的构建,最终实现华润万家互联网化转型。

 

眼下,全国上下行业内外,一股创新浪潮正扑面而来,“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互联网+”的大幕已经拉开。华润万家已率先在集团成立创新中心,实现对创新的科学统筹与系统规划,助力万家创新迈出坚实步伐。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