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再议人口驱动增长

 

 

 

二胎政策全面放开,一个新的时代即将到来。这段时间,大家碰面聊得最多的恐怕就是,你家生不生二胎?什么时候生?……独生子女政策的终结,让每个家庭多了一种选择,也多了几分顾虑。

人口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取决于每个家庭对此政策思考与行动的回应。在我们针对生二胎问题所做的微信调查结果显示:想生二胎的占比68%;有计划生、不考虑生、还在犹豫的各占三成;而假如生二胎,考虑最多是教育问题,占比34%,其次是房子问题,占比21%……

纠结的是家庭,考验的更是整个社会。作为生产力三个基本要素之一的劳动者,其数量结构未来势必发生改变,进而带来生活和生产关系的革新。住房、教育、医疗等相关行业面临机遇和挑战。华润的众多业务正是处在这些行业中,例如消费品、地产、医药医疗、金融等等,都需要考虑在新的政策环境下的应变发展之策,集团制定十三五发展规划之际,正是厘清这些影响因素之时,本期杂志聚焦的便是华润人对此的思考。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