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时代”,挑战还是机遇?

“十三五”规划为未来五年的中国社会绘制了一张巨幅蓝图。相较于经济改革、科技创新这样的宏观叙事,“二孩政策”无疑牵动了更多普通家庭的心。从过去“只生一个好”,到今天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人口政策的调整与衍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变化。过去三十多年,人口红利成为中国创造经济奇迹的助推剂。然而眼下,这一利好条件正在弱化:“民工荒”逐渐取代了“民工潮”,老龄化时代也已经到来……

少了“红利”,的确多了几分挑战。人口新政的出台,是否能让社会经济的发展重现蓬勃生机?眼下我们还很难断定。但无论二胎政策的效应如何显现,对于企业来说,面对劳动力结构、资源结构、消费结构等将要发生的变化,都应当未雨绸缪,有所思考和准备。创造商机,重要的不是等待“红利”,而是灵活应对可能出现的挑战,善于把握每一次变化背后隐藏的机遇,洞悉市场需求,抢占发展先机。

华润的业务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我们的零售、医药、医疗、地产等业务板块早已融入人们的衣食住行,人口政策变化势必对我们的业务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是挑战还是机遇?认真思考人口新政下华润的发展路径,也是认真对待我们的未来。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