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育宁:“十三五”的政策方向与战略机遇

>傅育宁博士 华润集团董事长

前不久,十八届五中全会刚刚结束,会议描绘了中国社会经济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推进路径,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核心发展理念的提出,为“十三五”国家经济的转型发展确定了基调和方向,传递了中国社会发展规划的国际化视角、产业变革思维、和谐发展观,以及社会责任意识。面对国家的“十三五”新战略、新思路,企业如何紧随政策导向顺势而为、谋划更好的发展?解读、学习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对我们开展十三五规划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发展。当前,全球经济已进入弱增长周期,经济复苏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市场波动性加大,结构性调整加剧。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也正在进行全面而深刻的变革。面对持续疲软的宏观经济,国家将创新发展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企业也需要进一步转变思维,认识新经济时期的创新要义:一、过去我们依靠打造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赢得市场,这种方式的有效性,在中国产业格局深度调整的今天有所减弱。创新发展的内涵延伸需要紧贴市场发展的需求,在目前部分产业遇到发展瓶颈的情况下,我们要把华润所在行业的资金、技术、人才等各方面的优势占有方,甚至是竞争对手,联合在一起,通过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建立竞争优势,推动整个产业的转型升级。这种大的思维逻辑可以用英文单词Pull来形容,就是把大家拉到一起,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把大家挡在外面,那是Push。二、当前很多企业都面临增长的挑战,以提高效率为目标的管理提升,应当成为我们今天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主要思考点和着力点。我们要加强创新,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提升组织效能,使我们实现稳步增长,更好地应对经济环境变化对华润业务的影响。三、大型企业应该成为创新成果的整合者,同时也应当为基层企业和员工搭建创新平台、营造创新环境,建立起能推动企业上下、内外部共同创新的机制。以我的经验来看,通过产业资本的汇集,吸引众多参与方进行组合,在产业基金的平台上,进行创新探索,是一种有效的方式。我们可以以华润大学为依托,建立华润的创业资本平台,既连接内部,也向外部开放,通过学员创新,专家论证,联系实际,培育一些围绕华润产业发展的创新实践项目,聚集有利于华润发展的生产经营要素,推动华润的产业转型发展。

 

协调发展。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是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这种不平衡体现在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领域存在发展的差距。强调协调发展,重点是要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十八大以后,国家提出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以及“一带一路”的战略布局,目的在于通过经济带的设立,减少区域发展的差异,增强社会经济发展的协同性、平衡性、整体性,形成相互促进、共同推进的良好发展局面,从而实现区域经济与中国经济的协调发展,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协调发展。其次,中国的军民建设,即军工和国民经济建设也存在着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眼下,随着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国家利益在安全方面遇到的挑战越来越多。面对复杂多变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中国需要重视因为经济利益的延伸可能引发的安全领域的问题,要推动能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匹配的军工发展,为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产业布局以及国际化市场的拓展,提供国防保障。我们要认识、理解国家倡导协调发展的目的和意义,看清华润未来发展可能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摸索有利于业务发展的地域和空间,实现华润自身的协调发展。

绿色发展。过去三十多年,中国经济在取得高速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等问题。随着世界环境问题、资源问题日趋严重,中国经济社会迫切需要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对于华润来说,这既是我们需要履行的社会责任,也是自身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过去,华润在绿色环保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电力、燃气、水泥等业务板块,在推动节能减排,提高能源效益等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实践成效。但是,这还远远不够,我们必须加快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三高”生产环节的淘汰,推动绿色产业的快速成长,积极摸索绿色产品和项目的创新研发,将绿色发展的理念,渗透到我们的生产管理环节,渗透到客户的生活方式中,为建设生态文明社会、实现美丽中国添染绿色。

开放发展。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参与全球治理的程度也越来越深。近年来,国家提出“一带一路”、亚投行、未来自贸区等战略构想,不仅将促进中国经济的自身发展,也将带动一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在这一全球战略的指引下,我们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放进取,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去。在集团“十三五”规划启动会上,我讲了纺织行业的例子。民营纺织企业把我们认为最不创造价值的生产环节“纺纱”设在了美国,把纺成的纱运回中国织成布,这和我们的做法正好相反。虽然美国的劳动成本比我们高,但美国为国外的资本投资提供了大额资助,并且美国的电力市场化程度很高,能源成本比中国低,这就使今天在中国特别不创造价值的纺纱环节,在美国变得有利润空间。这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要拓宽发展的思路和视角,放眼全球,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提高企业效益挖掘更多的空间。

前不久,因为工作需要,我和一些同事去了澳洲,临走前我在珀斯的超市买了几块Cheese,一共花了40澳元,相当于200元人民币。回来后,我听说同样的Cheese,在中国200元可能连一块都买不到。结合华润的产业特点,我觉得我们是不是可以做点什么?中国人买高品质的奶粉,席卷多个海外国家的超市;十一假期500万人出行,把日本的健康产品店买空;越来越多的同胞走向海外置业……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中国高品质消费需求日益增长,我们要“走出去”,把适合中国市场的高品质商品带到中国来。20多年前,华润曾经“走出去”过,作为当时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唯一代理商,华润利用的是行政垄断渠道,而随着外贸体制改革、市场经济的深入,华润代理商的角色逐渐失去了作用,海外战略以失败结束。今天,我们再提“走出去”,必须发挥资源优势、资本优势,把两个市场结合好,实现我们对全球好产品的掌控,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商品,将华润的增长与国家经济发展的大趋势结合好。

 

共享发展。实现全民共享的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的发展目标。中国有句老话:“不患寡而患不均。”对整个社会来讲,真正的共享经济,就是让全民共享经济发展的红利。一方面政府需要营造一个社会安全网,使我们的弱势群体受到必要的保护,尽可能使他们老有所养、病有所医、幼有所教。但是,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税收减少的情况,国家财政负担加重,税制改革将无可避免,而税收执政趋严也可能成为“十三五”乃至今后的一个突出特点。另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会朝着减少贫富差距的方向演变,扶贫开发将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未来,中国的区域性扶贫不会是单纯的输血式帮扶,而将以一种产业化方式来展现。例如,华润做的希望小镇项目,不仅是一个慈善项目,也是一个产业帮扶项目,为贫困地区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发展平台。随着受助地区农业产业化水平的提高,希望小镇的扶贫投资也许会演变成有效的商业资产,不仅惠及更多的贫困农户,也使企业自身受益,这种帮扶模式今后会很有价值。只有实现社会各方的互惠共赢,形成可持续的扶贫模式,整个社会才能真正达到“共享”目标。

“十三五”是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关注“十三五”,不仅是关注中国的未来,也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希望华润的经理人能认清当前国际国内的经济形势,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深入思考“十三五”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机遇;高度关注可能会对华润业务产生影响的热点问题,比如“国资改革”、“全面二孩”、“健康中国”等……为我们进行结构调整、产业升级,探索突破口;认真梳理企业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寻找差距,确立目标,以全球视角、创新思维、责任意识,谋篇布局下一个五年,为华润能在新的战略期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地发展,领好航、指好路!

(本文根据2015年11月18日傅育宁董事长在“华润之道”卓越经理人培训班第八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摘录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