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为,才能有位
文/郭品、李惠英【华润昆明儿童医院】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转眼之间,进入华润昆明儿童医院工作已两年有余,虽然时间短暂,但我作为一名新进员工,目睹了我们药剂科的蜕变与成长,见证了我们华润昆明儿童医院的进步与飞跃。

回首两年前的自己,已经习惯了面对实验室里的瓶瓶罐罐,一只只试验的小动物,还有一篇篇的外文文献,突然之间需要面临全新的工作环境,不免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记得那时,大家对昆明市儿童医院的总体印象:小、吵、乱,科里同事大把大把的时间都忙于领药、送药、发药。即使有简单的处方干预,可能也得不到医生的配合,反倒还遭到患儿家属的不满及投诉。记得去询问各科室是否发生了药品不良反应,一些人员表现出反感,有的甚至惊慌失控,生怕给他们添了麻烦,担忧有医疗纠纷。作为一名药学人员,我不禁在问自己,我们药学的地位在哪儿?怎么才能让医生了解药学?我们该怎么做?

怀着一颗干一行爱一行的心,尤其是2012年华润的进驻所带来的资金和先进管理理念,医院改制为非盈利性股份制公立医院,华润昆明儿童医院前兴院区搬迁,科室管理理念开始发生转变,等级医院评审工作开始梳理,身边开始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药剂科也在慢慢地改写历史:我们开始有计划地领药,住院药房有了专门的送药工人,从而让我们药学专业人员能腾出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更好地发挥药学专业知识,为临床科室提供24小时药学服务。“众人拾柴火焰高”,2014年我们科破天荒地成功举办了云南省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儿科合理用药经验交流与实践学习班》,得到我院科教科刘晓梅主任、我省知名专家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药学部徐贵丽主任的认可与好评。同行的认可,也让我们与省内药学的发展接轨。2015年,我们第二次成功举办省级继教项目,第一次邀请到省外专家如北京市儿童医院王晓玲主任、浙江附一院李盈、深圳市人民医院肖永新主任给我们传经送宝,华润昆明儿童医院药学工作也得到他们的指导及肯定,这是我们年轻的药剂科成长的又一次重要尝试、重要的经历。

特别在2014年的等级医院评审中,年轻的药剂科共承担了22条、169个要点,并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任务。我永远都记得,在评审准备期间,我们药剂科主任办公室门庭若市,临时组建的药剂科等级医院评审小组也时常有医生、护士向我们咨询、请教,甚至我们还应邀参加了几场药学专场培训。我们也走进了临床科室,督促他们学习、掌握毒麻精、高危药品、不良反应等药学知识,协助其做好病区药品的管理,以达到全院的规范、统一。

药剂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显得如此重要。尽管那时我们奔走于前兴与书林院区之间,为医生办公室与护士站做培训,沉浸在检查表与鱼骨图之中,但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就是我们最大的希望。在各科室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医院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员微信群成功建立,各科室监测员积极履行职责,交流互动,很好地监测了科室药品不良反应信息,整个医院监测的动态信息也得以随时掌握,医护人员不再回避、不再隐瞒,医院的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得到了真正的落实和发展。我们不再简简单单地只为保障医院药品的质量、贮存、供应,更重要的是落实病区药品的管理,成为临床医生用药的好助手、护士管药的好帮手、合理用药的好推手,保障患儿用药的安全,提高医院整体服务质量。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尽管我们还年轻,但是我们要有所作为;尽管我们满怀期待,但是我们要脚踏实地;尽管医院给我们提供了越来越大的平台,但是我们要敢于抓住机遇,突破更多的“不可能”。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