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高州点个赞
文/潘思婷【高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人皆知,高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文化古城。

古有“天下第一巾帼”之称的冼夫人、“千古贤宦第一人”高力士、一代文化名人李元畅,今有著名农业科学家丁颖、著名教育家林砺儒、著名现代史学家廖盖隆等等。高州兴文重教的形象在人民心中早已根深蒂固。

然而在我脑海中,高州不仅仅是知识文化古城,更是一座饮食文化古城。历史的沉淀形成了高州独特的饮食文化。这里的糖心糍、薯包籺、生菜包、豆饼角、酿豆炸、捞粉等特色饮食常常让人欲罢不能,别有一番韵味。

记得小时候,生活条件还不够好,为了让我们多吃点,妈妈总爱将米粉放于簸箕当中,上锅,然后燃起柴火蒸煮。米粉熟后,放上香油、酱油,便做成了高州最有名的地方小吃簸箕炊。这是我童年记忆中的一种味道,是柴火烟味夹杂米粉香味的独特味道……

到了初中,生活条件逐渐好了,每到冬至妈妈喜欢炖一锅狗肉过节。狗肉是高州人过冬时候用来补阳气的一道美食。妈妈架起煤炉,在寒风凛冽的家门口前用吹火筒对着炉口拼命地吹火。我问妈妈,为什么不在屋子里点煤呢?妈妈说,在屋子里会容易中毒,不安全。狗肉上桌后,味道自然很香,但也隐隐多了一种危险的气息。

过了不久,高州人民开始用上了瓶装煤气,一点就有,不用起火,也没有滚滚浓烟,做高州人爱吃的饮食时都变得很方便。这时候的妈妈也很喜欢做煮汤籺,这是一种用韭菜、白萝卜、猪肉、虾米做成的小吃,我特别爱吃。但是妈妈也老了,扛起煤气罐来显然有点力不从心。于是我也不那么经常要求妈妈做好吃的了,因为我实在不忍心那沉沉的煤气瓶压垮了妈妈瘦弱的肩膀。

读书毕业在外闯荡了几年,回到了高州,有幸成为了高州华润燃气的一员。听闻一家高州出名的特色小吃店装上了华润的天然气,禁不住想去尝尝。

知道我是华润的员工,老板非常热情,他说,多亏有了天然气,他不需要担心因为煤气用完来不及换而耽误了生意,也不需要一把年纪还扛着煤气罐进进出出。为了表示感谢,他特地为我端上了一碗分量特别足的猪杂粉。我迫不及待地尝了一口,便再也忘不了这醇香的味道,这味道里没有柴火的烟味,没有煤炭的危险气息,当然也感受不到扛瓶装煤气的汗味。顿时深深地为我是华润的一员而感到自豪……

从柴火到煤炭,到瓶装煤气再到现在的天然气,一步一步、一点一滴,无不见证着高州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和祖国的蓬勃发展。这便是高州人民奋力拼搏、勤劳创新的劳动成果,我为高州点个赞。

高州华润燃气的发展史和高州的历史如出一辙,艰辛颠簸,从刚开始的被排斥到现在的被包容,被接受,我们一路走来,坚持不懈。现在,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华润天然气管道正如卧龙蜿蜒在高州的地层下,强有力地托起这座腾飞的城市,为这座历史古城作上画龙点睛之笔。我相信,不久的将来,高州的每一道小吃都会因华润燃气的蓝蓝火焰而变得更地道美味。

我为高州点个赞,也为华润点个赞!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