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走向远方
文/李志明【丹东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是男儿总要走向远方,走向远方是为了生命更辉煌”。我很喜欢读这首《走向远方》,尤其是在自己停滞,没有方向、没有思绪的时候,这首诗总能给我力量,让我正视困难,想一想新的梦想,想着去搏一把。搏,为了让自己平淡的生命有价值;搏,为了让自己平凡的工作有意义。搏一把,一直是我的一个梦,一个并不算大但常思的梦。

2014年7月,华润燃气集团首次在所属成员公司中层中甄选高管,我毅然决定去搏一把。经过紧张的测试、面试和考察,我竞聘高管成功——从山西长治公司的一名部门负责人晋升为辽宁盘锦公司的助理总经理。当集团人力资源的领导给我电话问询愿不愿去这个岗位工作时,说实话,我的第一反应是“犹豫”:2000公里以外陌生的地方、还只是助总(自己竞聘填报的是副总)……虽有迟疑但几乎又是毫不犹豫地回答:我愿意!

因为,一直以来我都希望能够不断地改变现状,希望自己能够不断地学习成长,去外面的世界迎接新的挑战,也一直是我工作上的追求。机会来之不易,我必须去搏一把。

去年8月底的一个凌晨,从盘锦公司小林经理到辽河高速服务区接到我的那一刻起,我的新征程、新挑战就开始了。

新公司办公环境狭小、公司没有车辆(更谈不上专车了)、拜访客户都是打车甚至是坐3元钱起价的小客车、乙方近乎苛刻地更改对我方不利的合同条款……

人说北国好风光,可在盘锦这个一年只刮两次风,一刮就是6个月的城市,自己“终于”得了肩周炎……

这些困难让我一次次地问自己,想要搏一下、选择走出来的这条路是否正确。当我一遍遍端详我的老领导鼓励我出门打拼而赠予我的字画《北国风光》时,心里想的是,这条要搏一把的路,到底美不美?

困难的克服,让我在追梦路上一路成长。辽宁大区总经理殷小军在新进高管见面会上给大家绘制的辽宁大区第二次创业的蓝图让我吃了定心丸。既来之,则安之,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要踏踏实实地走下去,走坚定、走精彩。就这样,一段时间的努力后,各方面也终于出现了变化和提升。业务方面开始了从市场开发到安全管理的跨越,沟通方面与同事、客户间的交流有了章法,技能方面PPT做得有模有样了,就连自己的衣着打扮、物品整理也大有改观……这些变化在年终的高管360°测评中也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

一个人在外工作确实很不容易,但值得欣慰的是,新的环境、新的工作没有难倒自己,反而更加锤炼了自己。感觉自己就像一颗接受打磨的铆钉,锤得扎实了,打得有型了。

成长的欢悦,是我追梦路上收获的幸福。转眼一年了,我又“长大”了。尽管在老公司入职5年晋升为中层,期间也经历了好几个岗位,从中层到高管貌似角色变化不大,但细细想来其实已经发生了巨变。我开始懂得用工具、方法思考问题了,懂得站在公司全局角度统筹安排工作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华润文化已经真正融入华润大家庭了。

工作虽远离家乡,但让我感受到了另一种幸福。闯关在外的我,每每和家中孤寂的母亲通话时,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她老人家的舐犊情深和殷切牵挂……幸福欣然而来,幸福也在不经意间收获。现在想来,这些都算是我搏来的福利吧!

又一个中秋。都说山西人舍不得自己的土窝窝,恋家,也确实。从山西长治公司到辽宁盘锦公司,再到丹东公司,我离开家已经整整一年了。在这期间,没遇到过几个山西人,更没遇到过一个长治老乡。在离家如此遥远的地方,静思之时,很希望自己回归故乡,能每天照看母亲。

回望过去的岁月,21岁时,我参加工作;42岁时,我投入华润的怀抱;44岁时,我选择搏一把,走向远方。现在,还一直在路上走着,打拼着,追逐着自己的梦想。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