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落里的“阳光”
文/望淑蓉【赤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长假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在财务室这个精打细算的地方,还散落着凌乱,遗留着与数字战斗的痕迹。

“真是坑人的假期!七天长假,两天预算,两天报告!”

“是啊!姐,你看好不容易关账提前了,又得赶明年的商业预算,我们做财务的那叫一个命运多舛啊!”

我“扑哧”一声没忍住,把刚喝进去的水给喷了出来,随着这口水的喷出,整个财务室一扫沉闷之气,几个年轻人一通收拾让看上去似乎有点颓丧的屋子迅速变得利落起来。她们麻利的手脚,闪亮的小眼神,让我不禁莞尔一笑,这群 80、90后实际是无所畏惧的,她们在这个寂寞的角落里默默与数字较真、为诚信守门。这里,虽然忙碌,却不乏欢乐;虽然拥挤,却满怀希望;虽然偏漏,却不减斗志……

不止这一个角落,自华润燃气在赤壁这一方并不广袤的土地上扎根,每一个角落里的燃气人都肩负起了为“华润燃气”立命的使命。无意间入眼的角落常常给我留下了感动、震撼,还有油然而生的敬佩……

无声落泪的角落

星期天的营业时间已过,急着回家的心情让我的脚步有点急。路过营业厅时,突然听到一阵吵骂声,走近一看,营业厅里几个员工正轮番劝解着一名中年男子。但好言相劝似乎并未平息他的怒火,他拿起桌上的桌牌向营业员小宋砸去,小宋不知所措,幸好一闪身,未让桌牌砸中自己的脑袋。我把小宋拉到一边问缘由,原来这名男客户来时,营业厅已到时间关门下班,客户在玻璃门外看见营业厅里的小宋,从后门拦住她,要求她给予充费,还恶语威胁。小宋一时难以接受,便以已经下班的理由拒绝了客户。小宋眼圈一红,对我说:“他开口就骂我,还动手打人,不然我也不会……”叙述中,男客户稍微平静了些,但还是撂下狠话“不给我说法,我和你没完!”小宋背过身去,因抽泣而耸动的肩让我心生酸楚,一想到明天她还要为此受到批评,我不禁有些语塞,安慰的话不知从何说起。

至今还记得她在那个昏暗的角落里默默抽动双肩的背影,柔弱中透着坚强。“加油啊!”我在心里说,也相信她正在对自己这样说。因为不管将面对什么,第二天她的笑容仍然阳光、勇敢!

挥汗如雨的角落

管输通气对我们县级燃气公司来说称得上是划时代的大事。2014年7月28日,大暑,那天天气热得非同寻常。我正好在管输通气的现场——加气站附近一个近两米深的坑里,一瓶瓶的氮气打进高压管道内,排空管道内的空气,为置换天然气做准备。

 

>赤壁长输管线置换现场。



我站在坑边,因为是女同胞,有幸撑了唯一一把太阳伞,但就是在伞下我还是在不停地流汗。鼓风机向坑内吹着,并未赶走这个角落里的炎热,每个燃气人的工作服上都印上了整块的汗渍,黝黑的脸庞及颈脖上因为用力扳拧阀门而暴出青筋。他们脸上只有统一的表情——坚毅,因为谁都知道,管道内承载的是公司的血液,它将让燃气公司再度腾飞。

警铃震响的角落

加班到11点的我有些发晕,摸黑出了办公室,猛地碰到隔壁办公室打开门,吓了一跳。原来是输配部夜班值守员,“姐,你还在啊!银河小区报警说有异常,我得赶去看下。”他还未穿好上衣,头发显得有些凌乱,慌慌张张地边下楼梯边套工装,还在跟其他同事打电话。我走到楼下时,他已戴好头盔骑上电动车了。

“你开车慢点!注意安全啊!”

“嗯!姐,你也注意安全!”

说话间,他的手机铃声又响了,

“喂!”

“哦!那您现在怎么样了?”

“那就好!确定不是家里天然气?”

“好!您没事儿就好,那您休息着!”

他卸下头盔对我说,“没事了,是个老人睡醒了不清醒,听到对面有人说有天然气味,就报了警,刚刚问了一下,别人说是他听错了,不用去了。这老爷子!哦,不跟你说了,我还得跟其他人回电话,不然别人都出门了!”

在这个随时等候铃声的角落,值班员对每一声震铃都不会漫不经心,铃声响起,他们便会整装待发,恢复白日的警觉与精神,奔赴险地。

 



瑞雪守岁的角落

很快就到了冬天,大雪为辞旧迎新的年关增添了些许情趣。当我和家人围坐在家乡红光笼罩的火炉旁守岁迎新时,身边的妈妈念叨着:“这时还在工作的人真不简单啊。”

我的思绪飘回了加气站,低声说:“我们公司就有,还得整夜值守!”

加气站顶棚上、绿化带的植物上盖着厚厚的雪,寒风凛冽,几个年轻人穿着厚重的工服轮流值守气站,在万家灯火欢声笑语的时刻相互打气,在鞭炮冲天的喜庆里时刻警惕着火花对加气站的威胁,不敢有丝毫懈怠。在这个灯火通明却寒冷孤寂的角落,只有发自内心的责任感能解释此时的他们。

诚然,舵手确定目标和方向,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使企业这部机器矢志不移朝着目标向前的却是每一个平凡的员工,虽然不是每一个角落都整洁崇高,不是每一个时刻我们都跟打了鸡血一般意气风发,大家也会有瑕疵,如营业员因自身一时逞强闯祸,值守员半夜接到误打电话发几句牢骚。但在这个集体里我们认真做事、简单做人、彼此真诚,还怀揣着企业发展的美好愿望,我们是幸福的。我们也得为这样美好的自己大大地点个赞!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