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知识产权逐梦路
文/张俊红【集团法律事务部】

 

失去过才知道珍惜,历练过才知道艰难。

中国遭受过无比的屈辱,所以才对繁荣富强有着无比的渴望。华润集团在知识产权上也面临过重大危机,在十几年之后看着以前的档案卷宗常常唏嘘不已。上世纪90年代,华润集团面向国内开展实业投资,当去申请注册“华润”的时候,法律要求必须实际使用才能注册,所以我们仅仅注册了几个类别。过几年,等我们再去注册的时候,才发现“华润”商标在国内已经遍地开花,绝大多数都被别人抢先注册了。经过艰难地努力,在2002年初我们与最大的抢注人“江苏华润集团公司”达成转让协议。该公司更名,其名下抢注的26件华润商标转给华润集团。至于华润油漆等商标,我们已经无法从法律上收回该商标。以致至今,时常有基层同事或者外部合作伙伴对华润油漆竟然不是华润集团旗下的产品而感到奇怪。

除了商标,在国内成立的华润字号的企业(含个体工商户)更是五花八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又费了千辛万苦才获得国家工商总局专门保护“华润”字号的文件。可惜这个尚方宝剑用得不够好,有些生锈。几年后再来关注国内侵权企业的时候,发现又有将近3000家野蛮生长起来,有的长得还挺壮实,在当地都是赫赫有名的企业。香港情况也差不多,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有意无意地注册与华润类似的公司,其中有不少公司被拿来以华润的名义在国内坑蒙拐骗。

面对这样的形势,可以选择视而不见,被动应付,也可选择主动出击,知难而进。位卑未敢忘忧国,职低未敢辱使命。

近年来,我们反对掉了他人申请的“锦华润”、“华润鲁艺”、“华润德”等50余件商标。在“华润双驰”商标异议复审案件中,我们促使官方认定我们36类“华润”商标为中国驰名商标,这是我们之前期盼和努力了十余年未做到的事情。这些夯实了“华润”商标的权利基础。对字号问题,我们从2010年开始对香港新设企业进行监控并对侵权企业依法进行投诉,成功促使近百家企业更名或注销,并使香港公司注册处对“华润”字号施行特别审批程序。我们协同各下属公司摸清了全国侵权企业的基本信息和分布,并持续发函和投诉要求更名,最终有三百多家企业更名或者被注销和吊销。

对不肯更名的重点侵权企业,有人提出给对方点钱,找找关系让对方更名算了。还有领导说,对方跟我们经营的不一样,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不影响我们的业务。我们顶住压力坚决提起民事诉讼。经过充分准备,2013年启动了第一批维权诉讼,起诉马鞍山华润糖酒副食有限责任公司开设50家“华润超市”案和焦作华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华润森林城”楼盘案,两家侵权企业均更名并更换店招和楼盘名称,并各赔偿我方人民币45万和20.44万。这让我们对今后的维权诉讼坚定了信心。

我们的知识产权工作得以顺应时势,是在国家良好的大环境之下才能形成的。商标侵权以前法律规定最高赔偿为50万,现在已经修改为300万。国家还设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以便利知识产权案件的审理。国务院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打击假冒伪劣和知识产权侵权。国家建立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更方便地查询侵权人的企业信息等等。国家给予知识产权无比的重视,因为这是体现国家竞争力的战略资源。

华润集团也需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和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有领导曾经问,“为什么我们做不出iPad?”我想这是企业基因的问题,集团有着强大的投资并购、资本运作能力,这样挣钱比辛苦地研发、创新来得轻松容易得多。但是当这种外延式增长达到瓶颈时,我们必须通过内涵式的产业升级,创新发展,从洞察客户的角度改造业务,才能焕发无限生机。当我们能够注重长期利益,尊重知识,尊重创新,容忍失败时,当我们将“与您携手,改变生活”的理念深入骨髓时,我们一定能生产出卓越的产品,创造出卓越的服务,这也是卓越企业的应有之义。这个梦有点远,近点的梦是希望集团能够整合品牌、知识产权管理和创新等职能,建立“创新与知识产权部”,给华润的“智慧之火添上激励之油”。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