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陈新华董事长
文/王传栋【集团副总经理兼华润燃气董事局主席】

 

这几天一直沉浸在陈新华董事长不幸病逝的悲痛和对他的无限追思之中。他的音容笑貌、威严而又慈祥的形象历历在目,总是在眼前浮现。

第一次近距离见到陈董大约是在2005年中。时任集团人力资源部刘燕杰总找到朱丹总和我,说集团最近准备开一个发展研讨会,燃气业务从零开始,刚刚起步,有一定代表性,陈董想听一听有关燃气发展方面的汇报。当时我是华润石化主管石油气业务的副总,第一次有机会给集团董事长汇报工作,既高兴又紧张。尽管汇报内容作了充分准备,但还是忐忑不安。见到陈董后,他招呼我们坐下来,笑容和蔼可亲,我的心情马上放松下来。我们当时对国内燃气的发展现状、发展过程中可能的挑战机遇及前景等问题的认识还十分肤浅,但陈董不厌其烦、刨根问底式地不断提示和质询,使我们受到了很大启发,逐渐理清了发展思路,增强了开拓发展燃气业务的信心。

 


之后不久,陈董让我以燃气发展为例,在研讨会上作了汇报发言。这次发言得到了陈董的充分肯定,进一步统一了集团领导对开展燃气业务的认识,为2007年集团专门成立燃气集团并把燃气业务作为集团的战略重点之一打下了坚实基础。可以说没有陈董当初的高瞻远瞩,果断决策,华润燃气不可能有今天,甚至半途而废。所以今天的燃气人应该更加对陈董充满感恩之心,充满崇敬之心;更应该把对陈董的沉痛哀悼化为我们再创佳绩的无穷力量。

遗憾的是陈董在任期间,我从未向他表达过上述心情,过年过节连个问候的短信也未曾发过。自我安慰的解释是我当时只是石化公司的副总,没有胆量也不好意思打扰陈董,而实际上是自己粗心大意、重视不够。在工作中,我们常看到陈董睿智、自信、坦诚、有担当、有魄力、有胆识等刚毅的一面,但其实陈董是刀子嘴豆腐心,没有任何架子,应为情感细腻的人。他对同事们的关心和爱护不仅在心里,也体现在行动上。我相信许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收到过陈董签名的明信片、纪念封等。大约两个月前,集团董办小蓝还告诉我,陈董退休时还不忘给许多基层员工都送了纪念封。陈董虽然处在集团最高的领导位置,但却能总想着最基层的员工,不仅让大家感受到他的严格要求,也让大家感受到他慈父般的关爱和温暖。

稍感欣慰的是,我意识到了自己的疏忽。自从2008年陈董退休后,七年来每逢春节、中秋节,我都会请他的秘书转达燃气同事对陈董的问候。期间也几次去看望过陈董,他每次都从不提及自己的病情,却很关心华润的发展。他说华润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对华润很有感情。陈董把长期积累的管理经验和心血都倾注在华润的事业里。虽已退休,他依然关心华润,热爱华润,把华润视为其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每次都会鼓励我努力工作,也要注意身体,不要像他一样退休后一身病。陈董没有给我讲大道理,但从他的所思所想、一言一行中,我能深刻感受到陈董对国家的无比忠诚和对华润的无比热爱,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最后一次见陈董,是今年四月份去医院看望他。听说他病情严重,担心影响他休息,本打算停留十分钟。我轻手轻脚、小心翼翼地走进病房,看到重病中的陈董,瞬刻间,我心酸鼻酸,强忍着泪水,故作自然镇定。陈董依然不谈起他的病情,表现出他一贯的无畏病魔、战胜病魔,铮铮铁骨的坚强个性。我想最能安慰他的肯定是华润的好消息,于是我向他汇报:傅董到任后重塑华润文化,重建社会形象,力挽市场信心,员工士气高涨,一定会像您当年一样,再造一个新华润。听到这里,他开心地笑了;汇报到华润大学正在把行动学习在集团全面推广普及时,他满意地点了点头;说到他当年要把华润“做实、做强、做大、做持久”,今天傅董倡导要“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可谓是英雄所见略同,听到这里,他又开心地笑了;当我说以后要常来看望他时,他却说:你工作忙,不要浪费时间、浪费钱,出差北京时有时间看看我,就很高兴了;当我说等他病好后,每年都陪他到咱全国各地的企业走一走时,他愉快地接受了我的请求,但仍不忘嘱咐:你忙你的,请其他同事陪同就可以了……就这样,我一直报喜不报忧,什么能让陈董高兴,我就讲什么。不知不觉过了一个多小时,我向陈董告辞,他目送我时的安详笑容至今难忘,将永远铭记在我的脑海里。

本想最近再去看望陈董。8月15日却传来噩耗,惊闻敬爱的陈董和我们永别了,这是个我至今不愿意相信的事实。我坚信陈董驾鹤西去,一定会带着在华润工作时的美好回忆,带着华润必将再创辉煌的梦想,安详天国,含笑九泉。

昨天在陈董的送别仪式上,我躬身去握陈伟兰院长的手,没想到她叫起我的名字。因为只是七年前,在她给我们讲课时见过几次面。我一时不知如何安慰陈院长,顷刻间内心的召唤使我给陈院长讲:华润人永远感谢陈董,永远怀念陈董!

华润集团董事会已对陈董在华润工作期间的卓越贡献给予了高度总结和赞扬。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时期,作为华润取得成功转型、高速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我衷心期望和坚信,一百年之后的华润人,仍然像我们今天一样,永远感谢陈新华董事长,永远怀念陈新华董事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