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规·守规·用规
文/杨妮【华润银行深圳分行】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规经营是银行业务发展的根本。立好规矩、守好规矩、用好规矩,在经济形势持续下行、金融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对华润银行这家新兴银行而言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


中国的银行,也已从纯粹的揽储、关注产品、关注客户,到了关注合规能力建设的崭新阶段。随着中国银行业的逐步开放与市场化,如何协调合规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如何构建符合华润银行发展的内控合规体系,是每一位华润银行员工共同思考的重大课题。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合规经营是银行业务发展的根本。立好规矩、守好规矩、用好规矩,在经济形势持续下行、金融行业发展举步维艰的背景下,对华润银行这家新兴银行而言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2015年以来,华润银行深圳分行在总行领导下,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业务合规发展,加强合规文化宣导,避免出现案件风险,在内部合规管理及内控建设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保障了银行各项业务依法合规开展。

自上而下 逐步构建法律合规体系

管理以合规为本,业务以合规为先,发展以合规为基。只有合规经营,银行的事业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面对2015年复杂的经济形势和银行经营面临的严峻挑战,深圳分行多次组织召开合规管理委员会、行长办公会讨论分行内外部经济形势及合规经营的具体要求,对不合规的业务坚决抵制,对不合规的操作严格杜绝,在分行内部牢固树立了“合规创造价值、合规防控风险、合规保障发展”的经营理念,并要求各条线在会后拿出具体落实措施,要求法律合规部做好宣传督导,从顶层设计入手,自上而下地逐步构建起深圳分行特有的内控合规体系。

抓关键 出重点 让合规文化深入人心

2015年初,深圳分行审时度势,确立了围绕员工行为管理持续进行合规宣导的重点工作,并通过专项活动、定期培训和中层访谈等形式落地文化宣导及员工教育。

深圳分行适时提出了“禁令三四八、经营管理一把抓”的活动方针,在分行内部宣传合规工作理念,开展强化员工行为管理专项活动,例如,全体员工签署杜绝“黄、赌、毒”行为、严格遵守银行员工行为管理“四禁止八不得”规定的承诺书。为配合活动在全行范围内产生预期效果,深圳分行还利用微刊这种新型社交网络宣传渠道,通过高频率的微信转发,以身临其境的音乐、反差极大的图片、动态的划屏效果,告诫员工要珍惜自己的幸福生活,自觉抵制不良行为,在分行内树立正风气,宣扬正能量,营造全行合规、全员案防的工作氛围。




在今年7月份股票市场持续震荡的时期,为及时了解员工动态,避免出现风险,深圳分行又及时开展了全员排查工作,对员工可能存在的两融情况及大额负债情况开展系统性排查,将关心员工成长和关注员工异常行为有机结合起来,在促进分行合规经营的同时推动组织氛围建设,在分行员工中树立了“人人合规、事事合规、时时合规、处处合规”的经营理念。

与此同时,深圳分行还紧锣密鼓地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将部分重要关键岗位员工参观监狱的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心得集结成册,派发给每位员工,以达到持续开展宣传教育的效果。深圳分行曲俊杰行长提出:员工要“自警”,时刻警醒自己手中的权力代表着行内对个人的信任,务必加强道德领悟,让警钟长鸣,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自律”,即使工作忙、压力大,都不能以此为借口放松自己,更应该做到“自省、自律”,永不触摸“高压线”,让廉洁自律成为个人职业生涯的“安全通道”;更要“自觉”,自觉遵守我行的各项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截至2015年8月31日,深圳分行共组织各类形式的员工合规培训7次,培训覆盖率超过50%;对员工排查率达到80%以上;开展员工合规面谈40余人次;现已初步实现了多层次、全覆盖的合规文化宣导机制。

完善机制 健全制度 确保合规有效发声

合规经营是一个长期而系统的工程,需要全行上下配合和参与,保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在抓好合规文化宣导的同时,深圳分行也更加关注内控机制的建设。在总行内控体系下,深圳分行坚持做到事前控制、事中防范,提高规章制度的覆盖面,做到有规可依、违规必究,进一步强化了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约束力。

截至2015年8月31日,深圳分行共出具合规审查意见282份,出具合规风险提示函6份,对可能存在合规风险的业务均提出了合规风险提示。从无形到有形,分行内部已形成了业务发展先问合规、业务办理先看合规、业务管理必须合规的合规意识,员工合规意识也由被动执行转变为自觉执行,形成制度制约的长效机制。

立足华润银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圳分行通过实践快速提升了自身的合规防控能力,这不仅为全行提供了一张行之有效的行动地图,也为我行各项业务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