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华润E家的那些事
文/李珠【山东华润厚木尼龙有限公司】
 

说起我与她的故事,还要把时针拨回2013年。

彼时的我,作为公司电商业务的负责人,正为淘宝平台上面临的激烈竞争而头疼不已。缘分开始在一个阳光明媚的秋日午后。集团信息管理部同事打来的电话,让我第一次了解到正在萌芽中的她:华润E家。

她是属于40多万华润人自己的购物平台,也是集团内部沟通和交流的又一个载体。这一明确的定位,瞬间使她的轮廓清晰起来,也让正在苦恼中的我,似乎隐约看到了另外一条新的道路。

所以,当面对加入华润E家先期筹备小组的邀请时,我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直到参与到筹备小组的工作中,结识了来自天南海北、各行各业的成员,我才更加深刻体会到,华润大家庭是多么的人丁兴旺,兵多将广。这其中,最让人难忘的,就是每周的视频协调会议。虽然大家只能隔屏相望,无法真正面对面地交流,但小到一个链接的名称,大到整体的页面布局,都能引发我们一轮又一轮热火朝天的讨论。每每身处其中,被热烈的气氛所感染,我总有种回到学生时代的错觉,仿佛自己正置身于一场洋溢着青春和热血的大学活动策划中。这感觉,是如此的遥远,却又如此清晰。

时光在探讨和学习中过得飞快。2014年10月,华润E家网站终于正式上线了。接到上线通知的那一天,每一个筹备小组的成员都迫不及待地打开网页,渴望先睹为快。浏览着简洁时尚的界面,徜徉在琳琅满目的商品中,大家心中都充满了自豪和骄傲。

还没等我从“沾沾自喜”中醒过神来,一个巨大的惊喜又从天而降:华润厚木有幸被E家团队选中,负责承办首页活动的第一个专场:CRCATSUGI华润厚木丝袜专场。

接到通知的那一刻,我既高兴又忐忑。高兴的是,在集团几千家企业当中,华润厚木能够承办第一个活动专场,这份殊荣,代表了E家团队对公司的信赖和肯定。忐忑的是,万事开头难,能否圆满地搞好首个专场活动,我的心里还真有些没底。

E家服饰项目的负责人珊珊明显看出了我的踌躇,她鼓励我说,没事,别担心。虽然是第一个专场,会有些压力,但是说起丝袜,你们就是专家,放开手脚大胆做就是了。

珊珊的鼓励给了我不小的信心。在公司的支持下,我们很快组建起一个5人项目小组。一个同事负责产品的准备,两个同事负责图片的设计,一个同事负责文案的写作,而我,则负责和E家团队进行沟通并协调整个小组的进度。

由于距离专场上线已经没有太多时间,所以首要的任务,是尽快完成产品的选择、图片的拍摄和修改,以及文案的撰写等工作。好在大家有过天猫的运营经验,做起这些事情来倒也还算顺手。辛勤的准备工作中,除了大家忘我的付出,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珊珊对细节一丝不苟的要求。要说起这点来,还真要提提我和她的“冲突”。

由于我们的5人小组之前都参与过天猫的运营,所以在筹备工作中,不管是图片的拍摄和选取,还是文案的撰写,都沿袭了天猫的风格。没想到这些图片和文案,在珊珊那儿几乎都被驳了回来,原因有一个:淘宝风格太浓厚,与E家整体氛围不符。开始的几张图片和文案被这样的理由所拒绝,我们还能勉强接受。但是随着后来几乎每一张图片和文案都被相同的原因拒绝,我也有点难以理解了。实在按捺不住的我,直接把心中的疑问夹杂着些许不满扔给了珊珊,你的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照这样做下去,我们的工作量实在是太大了。

珊珊听出了我话语中的不理解,她没有生气,而是耐心地给我作了解释:华润E家,顾名思义,就是要营造一个温馨如家的购物平台,而不是要建立一个华润内部的小淘宝。E家这个平台,要带给每一个华润人的,是愉快而放心的购物体验,而不是仅仅对流量和销量的追求。基于这个原则,不管是图片还是文案,都应该从产品本身出发,坚持客观、实用的原则。过于花哨或者毫不相关的图片,以及未能准确描述产品特性的文案,都不符合这一原则。说到这里,珊珊把Wolford官网的链接发给了我,并进一步解释道,欧美的品牌就一直秉承这些原则。以Wolford来说,虽然是最高端的丝袜品牌,但是它所有的图片和文案,都简洁而精确地围绕产品的细节、特性、尺码以及穿着注意事项来展开,没有任何冗余和模糊的描述。这样的风格,才是以打造舒适购物体验的E家网站所需要的。

经过珊珊一番耐心的解释,尤其是她信手拈来的鲜活实例,我们顿时茅塞顿开。按照新的工作思路,我们马上对图片和文案进行了调整,在客观展示和描绘产品特性的基础上,简洁而准确地传递出顾客真正想要了解的信息。经过这一番修改,整个活动的图片和文案焕然一新。珊珊也一改“严苛”本色,大笔一挥,新的作品终于顺利过关了。

11月15日,是丝袜专场活动正式上线的日子。一大早,华润E家就在首页正式推出了活动的相关介绍和链接。令人吃惊的是,短短一个上午的时间,成交量就超过了200单,5天活动下来,成交总量竟然超过1000单。这可是我们在活动开始前想都不敢想的辉煌成果。虽然与淘宝活动中大卖家一天动辄上万单的销量相比,这样的成绩也许并不“壮观”,但是如果考虑到这样的表现,是一个上线还不到两个月的内部网站所取得的,怎能不让人激动不已呢?有了这次活动的成功经验,我们乘胜追击,和E家团队又陆续推出了孟冬保暖专场、新春福袋专场、女人花专场、六一儿童专场等活动,每一次活动,都受到了顾客们的追捧和肯定。望着店铺内一个又一个的好评,再看看服饰类销量第一的排名,我们和珊珊都感觉到无比的欣慰和自豪。比销量和数据更加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活动,我们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和巨大的信心。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在华润E家的舞台上,持之以恒的努力,终将转化成丰硕的果实。

与华润E家从相识、相知再到如今的相伴,每每回首这段历程,很难相信竟然只有短短两年的时间,因为这其中承载了那么多的探索和努力,成长和欢乐。路漫漫其修远,有了E家的陪伴,我的求索之途,将不再孤单。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