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华润责任之道
文/钟宏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主持“中央企业海外社会责任研究”、“中国食品药品行业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机制研究”、“中国保险业白皮书”、“企业社会责任推进机制研究”、“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信息披露”;出版《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编写指南》等专著29部;在《经济研究》、《人民日报》等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

未来,在全体华润人的努力下,华润社会责任必将进一步与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目标。


依托于服务民生的多元产业、感恩回报的价值理念和放眼寰球的国际视野,华润集团于2006年颁布《企业公民建设指引》,成为我国最早一批系统开展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企业。十年来,华润的产业发展与资本运作并驾齐驱、社会责任和企业管控相得益彰,展现出越来越成熟、优雅的“央企魅力”。

推进之道

华润的社会责任是“理念+管理+实践”之道,理念立得住,管理夯得实,实践行得远。“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是华润的社会责任使命,“追求卓越发展,努力打造出投资者信任、员工热爱、社会尊重、大众称道的优秀企业形象,把华润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实现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是华润的社会责任愿景。傅育宁董事长赴任后,提出了“守正出新”的理念,号召集团经理人守为人之正、处世之正,出行事之新、创造之新,将诚信合规作为了华润的社会责任主文化。使命、愿景和文化是华润一切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的源头,也是华润社会责任的基因。理念指引方向,管理创造价值。在社会责任理念的促进下,华润社会责任管理体系持续完善。他们建立了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指导委员会,明确董事办为社会责任主管部门,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责任组织体系;他们制定了《社会责任管理办法》,建立通用和个性化社会责任指标体系,丰富和完善社会责任制度体系,建立了年初计划部署,年中进行检查,年底听取汇报的考核评价机制;编制和发布高质量的社会责任报告,并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进行传播,还专门开发出《华润社会责任管理与实践》课件,在华润大学、新员工训练营、CSR职能线开展培训,不断提升全集团社会责任意识和能力;他们积极参加国内外企业社会责任标准的制定,有效发挥华润的社会责任影响力。华润已经建立起涵盖战略、治理、沟通、融合、绩效、能力在内的“六位一体”社会责任管理架构。在这些基础上,华润围绕守法合规,价值创造,员工权益,产品与服务质量,供应链管理,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和公益慈善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系统实践。

华润的社会责任是“立身+育人+尽责”之道。立身是基础,育人是手段,尽责是目标,这也可以理解为华润企业社会责任的“圈层逻辑”。华润认为企业只有创造价值,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不断壮大和发展,才有履行社会责任的实力和条件。因此,华润把创造经济价值作为最为核心的社会责任。员工是企业的根本,也是履责的主体。华润把保障员工权益,促进员工发展和培育员工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和能力作为社会责任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华润系统梳理受自身决策影响和影响自身决策的利益相关方,倾听他们的声音,发挥自身的优势,努力对利益相关方尽责,最大限度满足他们的合理期望。

华润的社会责任是“集团+战略业务单元+一级利润中心+其他分子单位”之道,是由点到面的逻辑,是先易后难的逻辑,是上下联动的逻辑。华润集团在做好集团层面社会责任工作的同时,以社会责任报告为抓手,积极推动下属单位履责。从7大战略业务单元,到15个一级利润中心,再到今年旗下华润置地的9个大区和2个事业部;从简版报告到足本报告,从1本报告,到主分2本报告,再到系列报告群,通过统筹推进,有节奏、有计划地实现了全集团社会责任工作“一盘棋”的目标。

创新之道

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渗透,创造了当下一个极度热门的词汇——平台。因为互联网时代,“大平台+小前端”愈发成为新的组织形态和商业模式。华润集团社会责任的蓬勃发展,让我们高兴地看到一个“平台型”的社会责任范式已经在华润初见端倪。负责任的理念、行为和决策逐渐内化、基础化和平台化,而在此之上的创新越发丰富多彩。

“以报告促管理”、“始于报告但不止于报告”都是华润的创造。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抓手——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编制上,华润集团拥有诸多创新。首先是参与模式的创新,华润将社会责任报告变为意识唤醒的平台、能力培养的平台、管理提升的平台和对外合作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社会责任主管部门、各职能部门、战略业务单元和一级利润中心、社会责任咨询机构充分参与,通过“版位表”工具和“责编制”方法,各司其职。外部机构通过这个平台,不断地将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最新趋势和创新实践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规范要求导入,达到社会责任意识唤醒和能力提升的目的。社会责任主管部门则在这个平台上,将各部门和下属单位的相关人员纳入,达到编制一本报告,建立一套体系,培养一支队伍的目标,为集团社会责任工作深入推进奠定基础。目前华润已经借助这个平台,在社会责任报告编制的过程中完成了国际标准和领先实践要求的利益相关方参与、实质性议题界定等工作。华润社会责任工作的另一个创新在于充分响应“互联网+”的思想,在华润知识库管理系统上完成社会责任工作平台的开发,主要用于社会责任报告编制工作。该平台具有资料上载、分享、工作部署、讨论沟通、督促指导等功能,通过信息化手段推进了社会责任管理及报告编制工作,提升了管理效率。

引领之道

将社会责任融入企业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中,形成价值创造的新方式,企业管理新范式是社会责任领域常谈常新的话题,也是企业开展社会责任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避免社会责任工作管理和实践“两张皮”,关键在于融合。华润通过把社会责任融入制度和实践,不仅实现了企业社会责任的落地,更打造了华润超强的责任引领力和品牌影响力。

华润集团的社会责任实践有四个“金字招牌”。除了以上谈到的一流的社会责任报告和特色的社会责任管理,剩下就是华润希望小镇和贺州循环产业园。希望小镇是由华润慈善基金会发起的乡村建设大型公益项目。在地方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本着“共建家园” 的建设理念,通过统一规划,就地改造、重建,彻底改变农民的居住环境;利用华润自身的产业和资源优势,帮助农民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希望小镇建设成为生态、有机、绿色,和当地自然环境保持和谐一致,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用创新的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国家探索一条企业利用自身资源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新模式、新道路。希望小镇项目具有极强的价值、完善的管理、突出的成效和优秀的创新性,是企业开展公益实践的典范,在2014年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企业公益蓝皮书(2014)》中,被评为全国50佳品牌公益项目之首。华润循环经济产业园是华润集团利用多元化企业的资源优势,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发展要求,将构成循环经济的产业引入园区,实现不同产业之间能源综合利用、废弃物吸收转化、污染物减量排放的目标。此举推动了多元化业务协同、资源共享,开辟了一条循环经济绿色环保发展道路。因此,贺州产业园已经成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园和全国重要的教育实践基地。目前,希望小镇和循环产业园都已经成为华润重要的社会责任品牌窗口,引领着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方向。

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承担社会责任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六项举措之一,第一次将社会责任写入重要文件;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加强社会责任立法,社会责任成为全面依法治国题中之义。新时期,政府部门、资本市场、行业协会和社会大众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要求必将继续提升。经过十年的发展和沉淀,华润已经具备了履行社会责任的理论基础、制度基础和实践基础。未来,在全体华润人的努力下,华润社会责任必将进一步与发展战略和企业文化相融合,实现“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的目标。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