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有田园,忘记了小时光

当端午节把一批批游客包成粽子投掷到高速公路和各大景点时,大别山深处,悠缓静好,远离喧嚣;当很多人成为钢筋水泥的笼中之物时,这儿的生灵,身傍一江水,青青草中鸣;当人们为了新鲜的水果左挑右选时,这儿的猕猴桃、蓝莓,正在阳光雨露中安静生长。当城市里的孩子在辅导班里皱着眉头时,山里的孩子,正无比纯真地笑着。这里没有一个孩子戴眼镜,每一双眼睛,都会说话。

这是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吴家店镇,这里空气纯净,阳光通透,河水清澈,苍山连绵。但这里也有无奈,很多家长为了更好的生活,离开家乡前往都市,在时代的岔路口,谁的心里都藏着一个远方。老人和孩子,是村子里最常见到的人。好在,这里将以“华润希望小镇”的面貌,迎来新的生机。民房、学校、道路的建设,吸引着越来越多外出打工的人回乡。部分建筑已经落成,建设者将现代设计和传统徽派建筑元素,融进了这些新房子。

一切都刚刚开始。华润银行、华润万家联合媒体共同冠名了“安徽金寨华润希望小镇助学行”公益活动,一起见证这处优美但相对闭塞的山村,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走向通达。一进入校门,孩子们就冲向了记者们的镜头。华润银行给孩子们带来了奖学金、助学金,还有各种颜色的书包。

鲁老师正在办公室里备课。这个有94名学生的小学,只有6名老师,每名老师需要教多年级的多门课,备课任务很重。拿鲁老师来说,他一人需要教二、四两个年级。不远处,一座全新的“华润希望小学”正在施工中,老师们希望,除了更好的硬件之外,学校的师资力量也能跟得上。

跟孩子们相处的时光总是过得特别快。到了分别的时间,男孩子依然顽皮,女孩子却开始哭了。芳草年年长,溪水潺潺淌,慢了时光。愿这里的风景和孩子,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别离开美丽的大别山,等我们回来。


【图片文字选自视觉志(微信ID: qq_shijuezhi),本刊整理】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