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以人为本”到“以奋斗者为本”

无论是“以人为本”,还是“以奋斗者为本”,倡导的都是一种人本文化。而不同之处在于,“以奋斗者为本”进一步聚焦到了员工和企业共同的价值发掘上,是一种双向促进的互动关系,使员工和企业都能实现良性成长与发展。竞争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浸润在华润的人本文化中,我们的每一位经理人和员工如何成为奋斗者?各级企业如何能成为这些奋斗者的“温床”? 思想的碰撞,为这种氛围的形成带来了光亮。

 

周俊卿
集团副总经理、华润电力董事局主席兼总裁。曾任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董事局主席


最近,傅董在华润大学第七期经理人培训班上讲述了五间房团队的故事,提出了五间房的奋斗精神正是华润现阶段发展所需要的精神,傅董正是讲出了我们想说的话。用五间房团队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八年的奋斗经历了四个阶段:激情与梦想(2007-2008年)、迷茫与彷徨(2009-2010年)、信心与希望(2011-2012年)、拼搏与辉煌(2013以后)。经历过煤矿产量实现3年3000万吨、5年5000万吨、年利润90-150亿元的豪情奔放的梦想时代,也经历了煤质变化、市场尽失、人员严重流失、环境恶劣、项目一度无法继续进行的尴尬。这些最终坚守下来,并为我们赢得荣誉的华润电力人,是高度认同华润文化、血脉里流淌着华润奋斗基因的一群人,他们是华润的宝贵财富,他们把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了五间房项目,他们用多年的坚守和努力寻求突破,为华润赢得了内蒙区域市场,避免了国有资产的流失。十多年来,正是一批又一批追求梦想、甘愿奉献、绝不放弃的华润电力人,推动着华润电力快速高质量地成长。当前,华润电力正处在一个特殊的发展时期,五间房团队在困境中求生存、求突破的精神正是华润电力再起航所需要的一种力量。

 

孙永强
华润置地副总裁兼人力资源总监。1998年加入华润,先后在华润置地(北京)有限公司项目从事投资、市场研究、项目管理、运营管理等工作,曾任华润置地(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华润大学七期听了“五间房”的故事,如果说普雅花是五间房的象征,那么五间房团队就是华润奋斗者的代表。曾读过一本讲华为用人理念的书——《以奋斗者为本》。以我的理解,奋斗者既可以是一个人、一个个体,更可以是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对个体来讲,是坚韧的意志、是责任心、是“用心”做事,是不畏困难。对组织来讲,一方面是理性面对复杂市场变化的稳健,是积极创新的态度,是对业务主动的探寻;另一方面是团队持续迸发的创业激情,是更精进、更专业化的管控,以使组织保持激情和高效。奋斗是对组织的一种塑造——通过有效的组织构建和管控体系,搭建一个工作舞台,推进项目和业务的顺利开展;有效地组织人、激发人,使人的能力、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培养和吸引肯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人。华润置地十多年的快速成长,得益于很多的支撑和助推力量,但开拓创新、扎实用心、持续反思和学习等等“奋斗者”的基因,以及一群以事业为先,肯干、会干的人,更是置地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这两年以来,置地开展了以提高管控专业性和效率为目标的管控体系梳理及建设工作,同时开始着手以人才能力为核心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希望给奋斗者搭建一个越来越大的舞台,用好才能,激发潜能,促进企业做实、做强、做大、做好、做长。

 

邓旭
Tesco乐购中国市场部总监,华润大学第七期学员。历任Tesco全国会员卡/贸易计划/单店行销/价格负责人,Bestbuy百思买价格策略经理,Carrefour家乐福中国价格经理,Beijing INCA北京英克科技IT咨询项目经理。


华润五间房的故事在原Tesco是不可想象的,可以预见的是大量计提损失随后关闭该项目,称之为战略调整。对目前的华润万家而言,竞争白热化、行业成本上升、消费需求不振、业态和商品亟待升级、饱受电商冲击、系统经营能力不足……种种不利条件令我们举步维艰,跟当年的五间房何其相似?

然而困境困不住奋斗者,创新突破是必然选择。事实上,通过融合Tesco管理系统与中国具体实践经验,公司的运营和管理效率得以有效提升,从而实现了系统成本领先,而综合采购成本藉由全国及全球的供应链整合优化得以降低;通过加速推进CRM和顾客大数据平台建设以及新业态和品类的发展,我们力求为顾客和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在零售业这样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员工和顾客需求不断个性化多样化的时代,华润万家的经理人更应该以身作则,从内心尊重、珍视员工,帮助员工实现个人发展,带领员工前进,鼓励他们成为新时期的奋斗者和创值者,更好地服务顾客,赢取顾客的长期满意和信赖,使20万员工早日开启新的征程,实现万家乃至华润的新发展。

 

刘晓东
河南华润电力古城有限公司总经理,华润大学第七期学员。2005年加入华润,曾任河南华润电力首阳山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多年来,华润电力奋斗不止的精神始终融入在我们的血脉里,引领我们开拓进取、创新改善、优化运营、创造价值,也逐渐成为了我们的一种信仰。许多同事远离城市的霓虹繁华,选择驻守在生产现场与轰鸣的机器为伴,为安全生产、盈利攻坚默默耕耘,只为离心中的目标更近一步。电厂的围墙就像人生的一道藩篱,即便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们选择了奋斗,选择了追求卓越,就要坚定地立足阵地,做好本职工作。傅董对“五间房精神”的肯定,也是对我们继续开拓进取、创造卓越的要求。作为项目带头人,我们应该让员工更多地感受到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与企业共享发展成果。我们有三个“计划”:一是员工成才计划,打通各路发展通道,让各类管理人才、专业人才都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二是凝心计划,结合企业实际,尽可能多地开展团队活动,丰富员工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三是圆梦计划,为每一位敢想敢为,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员工搭建圆梦的平台。

 

曾灿霞
华润置地北京大区商业地产管理部副总经理、北京五彩城管理中心总经理,华润大学第七期学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专业,硕士学位。同年加入华润置地北京公司,历任翡翠城项目客服主管、凤凰城项目销售经理、橡树湾项目营销总监,2008年后转型商业地产,操盘郑州万象城一期、北京清河五彩城、北京三元桥凤凰汇等多个商业项目。


创业者心态与奋斗者精神是华润的基因,也是新时代对华润人的召唤。常年工作在商业地产一线,我们深深感知,在互联网不断解构和颠覆传统行业的大趋势下,在商业地产同业竞争空前加大、电商及海淘冲击日益加剧的竞争格局面前,创新和变革对于未来是何等重要。互联网带来生活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双重改变,可能意味着将来的一切都无从借鉴,也可能意味着有更多的机会涌现。如何识别和把握这些机会,我们需要“五间房精神”。我们需要有试错的勇气与担当,需要有面对困难的坚韧与执着,需要有脚踏实地的执行和尝试,需要有坚持不懈的投入和奉献,需要一支奋斗者的团队。如何做到如傅董所说的,“用远大的理想引领人,美好的事业吸引人,合法的权益保障人,优秀的文化凝聚人”,为我所在的置地北京商业地产组建一支优秀的奋斗者团队,寻找新时代背景下置地商业地产的持续发展之路?我想,这既需要我们时常仰望星空,敢于冲破现有框架的束缚,坚持自己的理想,又需要我们脚踏置地目前的实际,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推动公司的增长和进步。

 

殷岳
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法律部总经理,华润大学第七期学员。曾任职于君合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重庆百君律师事务所,以及环球中国(美国)商务咨询管理公司。英国伦敦大学学院法学院法学硕士,拥有英国法学专业证书。


企业与员工的紧密结合,华为独辟蹊径,通过持股计划,既令员工感受到归属感,也为企业持续发展带来了雄厚的资金保障。今天的华润可能无法复制华为,但我们已经明确地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和员工的奋斗是密不可分的,所幸华润有着优秀的传统和基因。随着“五间房精神”在华润大学的绽放,在华润之道七期学员的心中扎根,在华润近50万员工中传播,华润以奋斗者为本的关怀理念,定能鼓舞和激励华润上下的诸位奋斗者为了心中的梦想而绽放。在“一带一路”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华润未来的战略布局中,海外扩张已箭在弦上。在世界舞台树立华润的旗帜,需要的就是在前行道路上发扬我们的“五间房精神”。事实上,通过华润之道培训班、新员工训练营等方式,集团持续不断地为不同层级的员工提供成长的空间;通过业务重组和组织协同,集团亦为企业和员工发展不断打造着更广阔的平台。越来越多的践行者正在为华润早日实现“向世界一流企业进军”的目标不断前行。

 

袁 一飞
华润双鹤药业营销中心医院推广部总监,华润大学第七期学员。曾任英国Great Herbal Medical (U.K) Ltd市场部经理,卫生部人民卫生出版社医学编辑。拥有山东医科大学学士学位及英国阿伯丁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什么是奋斗者?华润医药人该如何奋斗?傅董在华润大学的主题授课引发了我的思考。我理解的“奋斗者”是能够为企业、客户创造实实在在的价值;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与付出,能够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并最终实现个人成就;是为自己所从事的领域作出贡献并受到社会尊重的人。华润的“奋斗者”首先应该是对华润的事业怀有认同与忠诚,并切实践行华润的价值观的人,恪守诚信尤为重要,特别是在医药这样一个关系生命的行业。华润的“奋斗者”应该具有钻研、学习、不断创新的精神。现在润药的会议室特别“繁忙”,开会、讨论、学习、培训,公司上下营造了一股浓厚的学习氛围。华润开展“行动学习”的历史已有多年,对集团发展起到过积极作用。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行动学习理论的工具去解决业务难题,学以致用,带领团队勇敢地创新业务模式,落地小微研讨创新成果,为业务的发展摸索有效的增长路径,体现润药人奋斗的价值。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