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

狼性文化

狼性文化因华为而为人称道,作为一种有争议的企业文化,狼性文化在中国一面招致非议,一面广受追捧。2001年,任正非发表《华为的冬天》,把狼性文化定义为偏执的危机感、拼命精神、平等、直言不讳、压强原则,让公众首次认识了华为的狼性文化。

《华为基本法》的起草者之一吴春波教授曾表示,在中国,信奉狼性的企业不少,但多有误解。“华为的狼性其实是敏锐的嗅觉,是对客户、市场的关注。许多企业倒下,常常是因为对客户傲慢,但华为一直秉承的基本原则是:永远做乙方,永远以乙方的心态面对大大小小的客户。华为规模小的时候对客户保持敬畏,但当其体量已经超越它的客户时,依然对自己的客户保持敬畏。”在吴春波看来,华为全员永远追求屁股对着老板、眼睛盯着客户,感知客户、市场、精神追求的变化。一旦闻到肉味、看到机会本能扑上,这就是本能的进攻,不开会、不讨论、不沟通。华为企业文化的特点是:做实。企业文化在华为不单单是口号,而且是实际的行动。

任正非认为:华为的企业文化是建立在国家优良传统文化基础上的企业文化,这个企业文化粘合全体员工团结合作,走群体奋斗的道路。有了这个平台,聪明才智就能很好发挥,并有所成就。没有职责心,不善于合作,不能群体奋斗的人,等于丧失了在华为进步的机会。华为主张团队作战,“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

职工持股

员工持股制度最早起源于美国,指通过让员工持有本公司股票和期权而使其获得激励的一种长期绩效奖励计划。在实践中,员工持股计划往往是由企业内部员工出资认购本公司的部分股权,并委托员工持股会管理运作,员工持股会代表持股员工进入董事会参与表决和分红。

上世纪50年代中期,被称为“员工持股之父”的美国经济学家、律师路易斯?凯尔萨认为:在正常的社会经济运行中,任何人不仅通过他们的劳动获得收入,而且必须通过资本来获得收入,这是人的基本权利,如果只是少数人掌握着资本,则经济发展的好处只会落入少数人手中,依靠劳动收入的员工,其生活水平则很难有较大幅度提高,致使社会分配不公现象日益严重。凯尔萨希望能创建一种法律体系,使人们能同时获得劳动收入和资本收入,并能以某种方式“为占大多数的、生来并没有资本的人打开一条获得资本所有权的道路”,使他们也可以得到一定数量的资本,从而拥有一定的生产性资源。凯尔萨将其理论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付诸实践,70年代中期后,美国许多企业已开始有计划地组织实施。在国内,华为、万科以及一批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等众多公司均有推出各具自身特色的员工持股计划。

员工持股制度作为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一种手段,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也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国务院国资委2015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提出25条具体指导意见,其中今年国资委改革局将指导地方国资委研究制订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员工持股试点的管理办法,规范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