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 — 经理人在一线

华润高级人才发展项目第三期的课程里有一个重要部分,就是“一线体验”。38位高管学员们,于今年初以小组为单位分批赴万家、燃气、水泥等六家体验单位,在不同的基层岗位进行了为期一周的一线体验。

有意思的是,在走上岗位体验开始之前,他们还举办了一个颇为正式的“拜师仪式”。一群平时员工们眼中的“老总”,与一群一线的同事们结为师徒,态度还很郑重。

这种郑重让人感动。因为这个仪式不是培训任务,没有功利性,它只是清晰地告诉大家:不管企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向基层学习都不会过时;不管个人成长到什么地步,向一线的劳动者致敬都不会过分。而收获丰富的经理人们,在以后的管理工作中,也必将更有底气、更接地气。

谢骥【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上海大区总经理】
体验岗位:无锡华润燃气高压场站组操作岗 师傅:计强

“深入一线”使我获益良多。一个企业,除了资本、技术、渠道等之外,还有内生的能力,这种能力包括团队的能力素质、包括企业的各层运营体系流程、包括团队的整体价值观。这种能力并非能够简单地形成或获得,而形成之后,也将构成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能力。

李欣【华润置地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辽宁省公司总经理】
体验岗位:广州华润万家前台部服务岗 师傅:张建华

超市的工作是繁杂和琐碎的,是无数细枝末节所组成的。这个过程中需要管理人员完成大量精细的工作,需要的不仅是专业性,更是耐心与细致。任何的马虎大意与粗枝大叶都可能对销售业绩以及顾客感受造成影响,因此需要把琐碎的工作做精细,把精细的工作做标准。

丁远奎【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HR总监】
体验岗位:封开华润水泥皮带巡检工 师傅:宾维坚

在一线体验中,我体会到了师傅所说的踏踏实实的涵义。我们每天都在巡查、打扫卫生、简单修理、收拾处理漏料或突发的堵料故障。这些工作虽然表面枯燥乏味,但整个企业一点一滴的精进也从中而来。

程胜【华润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
体验岗位:封开华润水泥包机巡检工 师傅:罗来光

他们都是班组里的普通工人,有人在危险的高空作业时挺身而出,有人在每一个细微的工序上反复琢磨技改的诀窍,有人主动请缨放弃春节休假坚守岗位,有人在三班倒工作之余积极进修充电。谈起事业、家庭、生活,他们既满足又憧憬,既平和又渴望,质朴的话语中透露着返璞归真。

任彩【华润万家有限公司财务管理中心总经理兼总部投资部总经理】
体验岗位:广州华润万家生鲜区烘焙岗 师傅:朱学新

三天的门店体验,让我感受到了总部管理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责任重大。我更清晰地认识到,总部除了下任务定指标,更要做好路径的指引,帮助各个门店挖掘自身的潜能,从而更好地响应顾客的需求、建设核心能力。

田美圆【华润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人力资源总监】
体验岗位:厦门华润燃气安检岗 师傅:杨宗斌

只有管理人员坚持到基层一线去,到员工群体中去,用自己真实的体验与实践,主动地换位思考,汲取员工的智慧与能量,才能使公司的工作和制度的落实更加贴近基层实际,符合员工利益,促进管理提升,才能使华润的文化真正落地生根。

侯孝海【华润雪花啤酒四川区域公司总经理】
体验岗位:平南华润水泥余热发电巡检工 师傅:邓少森

我强烈地感受到,公司的业绩和发展,就是一线岗位辛勤劳动、一丝不苟的结果。无论多么庞大的机器,都是靠一个个螺丝钉链接在一起的,每颗都不松懈,才能圆满地运转。一线岗位的工作虽然每天都在重复,但是每时每刻都不能懈怠。

罗荣【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副总裁(人力资源)】
体验岗位:广州华润万家生鲜区果蔬岗 师傅:熊勇

零售业是一个辛苦而又赚钱不多的行业,每天的工作简单而又重复,如何让员工保持激情、热情和充满岗位自豪感,从而拥有让客户感动的笑容,是我一直探寻的问题。拥有这样的笑容,就拥有了培养终身价值客户的基础,而背后的支撑其实是责任、担当和核心价值观、愿景。

黄挺【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兼财务总监】
体验岗位:平南华润水泥破碎巡检工 师傅:黎春林

只有去到一线,才能知道一线的情况,才能了解一线员工的需求,才能真正看到很多需要我们管理人员解决而且很容易解决的问题。

殷小军【华润燃气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体验岗位:平南华润水泥窑巡检工 师傅:潘少雄

下基层、走一线是最好的“接地气”的途径,既促进了文化落地,也搭建了与员工沟通交流的桥梁,我们从中能够更真实地了解掌握基层的工作状态,倾听来自基层的最真实的声音。

乌兰嘎璐【华润医药商业集团华润内蒙古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
体验岗位:天津华润万家前台部收银岗 师傅:吴磊

我发现,其实一个人的幸福跟工作团队的融合及团队的氛围也有很大的关系,不一定说给的工资高或者收入高就会幸福感强、积极性高。一个融洽和团结的团队可能会有更好的吸引力。

张伟通【华润怡宝饮料(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华东区域总经理】
体验岗位:天津华润万家服饰部 师傅:卜欣维

虽然只有短短五天的时间,却让我真实感受到一线员工在每一个细节工作中的辛苦。在看似简单的工作里,他们不厌其烦、认真对待并长年累月的坚持,这种坚持是企业存续的根基。

张立强【集团人力资源部人力资源副总监】
体验岗位:广州华润万家生鲜区果蔬岗 师傅:唐孝康

正因为这些基层员工,他们的不易、他们的坚持,才能使我们的企业成长壮大,才能去追求基业长青,所以我们不管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保持对基层员工的善,不但要说,而且要践行。


【集团人力资源部领导力发展中心 华润高级人才发展项目组供稿】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