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不过彭城速度

1996年9月,徐州华润电力揭牌暨#1机组投产。

12年前,香港资本市场突然杀入了一匹“黑马”,上市当天即以百亿市值一鸣惊人。

这12年里,这匹名叫“华润电力”的黑马,总资产从150亿港元增长到2000多亿港元;投资区域覆盖中国19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从单一的火力发电,到业态涉及火电、煤炭、水电、风电、核电、光伏发电等广泛领域;上市两年间即纳入恒生香港中资企业指数及综合行业指数(公用事业)、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指数。它以传奇般的速度,成为了中国独立发电商中最具成长性和最为盈利的公司之一,而这一切的起源,都要从徐州这个城市说起。

徐州华润电力一期外景。

徐州,古称彭城,因为丰富的矿产资源,也是全国地级老工业基地之一和江苏省唯一的煤炭生产基地,早前,由于各种条件的限制,在徐州兴建大型火电基地的愿望迟迟不能实现,直到1992年,国家计委批准了彭城发电厂工程立项,并出台了允许境外资本进入电力系统的新政策。善于捕捉机会的“彭电人”从这一政策中发现了全新的发展方向,两年后,由华润(集团)有限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江苏省投资公司、徐州市投资总公司四方合资兴办的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挂牌成立了。

徐州华润电力二期建设工地。

与此前所有的电力公司大不相同的是,这是家完全独立于电力系统之外的新型电力公司,严格按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组建。它一改往日建设者与经营者分离、建设管理与经营管理脱节的传统办电格局,走上了自建、自管、自营之路,创建了“彭城模式”,开辟了中国电力改革的试验田。徐州华润电力的建设没有令徐州失望,1996年9月,徐州华润电力一期工程的一台30万千瓦机组建成投产,第二台机组也于一年之后建成,这两台机组的建设工期均比国家额定工期提前了100多天,还是当时全国唯一不超概算的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徐州华润电力引进的这两台30万千瓦机组,对当时电力供应紧张与经济快速发展矛盾十分突出的徐州来说,犹如雪中送炭,而这两台机组也成为了当时最重要的电源支撑点。

尽管建设成就令行业瞩目,但作为第一家市场化运作的电力公司,成立之始的徐州华润电力可谓困难重重。由于当时电力行业的背景是厂网不分家,作为市场化运作的电力公司,徐州华润电力不属于电力体系内,从华东地区电网下的电厂和电力体系内的学校招人都是难事,只好“舍近求远”转向甘肃等地引进人才;又因为其市场化身份,电网也不愿意把上网电量批给徐州华润电力,电厂甚至面临着发了电供不出去的危险。

夜色中的徐州华润电力三期建设工地。

由于华润此前并无从事电力这种技术密集型产业的经验,电力行业也从未有过“市场化”的先例,要获得各方认可并非易事。2004年的江苏,由于电源建设没有跟上用电量的增长,面临着全年性缺电的困局,就在这个时候,徐州华润电力二期工程建成了,新建成投产的机组一次性通过了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创造了当时国内同类型机组建设的新标杆,也给用电紧张的江苏带来了喜讯。正是这一次次解燃眉之急的项目,令徐州华润电力渐渐得到了政府的认可。如今,徐州华润电力已经是政府口中的行业楷模,当其他电厂因为煤价太高发电亏损而不愿发电的时候,徐州华润电力也始终保持着稳定的供电。

徐州华润电力办公楼。

从1994年至今,徐州华润电力已然创造了许多行业内的奇迹,它创造了全国十一个“第一”——“全国第一个由股东方、国家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共同投融资的中外合资电力企业”、“全国电力系统第一个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还取得了在电价审批制度下拿到正式电价的突破,让资本市场、电力行业和监管机构更多地了解到华润还从事了电力业务,也让他们相信华润已经有了独立建设和管理运营电厂的能力。

徐州华润电力全景。

2012年以后,随着项目的增加,从徐州华润电力走出去的经理人越来越多,他们都传承了徐州华润电力人的精神风貌,敢打敢拼,取得了突出的业绩。徐州华润电力也渐渐成为了人才输出的高地,从当初招电力体系内学生都困难到几年间累计输出高质量人才多达200人,已然成为了业内名副其实的“黄埔军校”。

徐州华润电力厂区绿荫葱葱。

伴随徐州华润电力的成功,华润电力在江苏的步伐也越来越大。2010年8月1日,华润电力江苏分公司在南京正式揭牌成立,壮大后的队伍,一如既往地为江苏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如今的江苏分公司已下辖10家项目公司,分别位于南京、徐州、常熟、镇江、宜兴等地,华润电力在江苏的可控装机,占全省统调火电装机的14.4%,装机容量仅次于华能,在区域发电集团排名第二,其电量营销和燃料采购优势都位居全省第一。

2015年,江苏分公司将继续以华润电力“江苏梦”为目标,规范业务,深化管理,狠抓精益,提高协同,强化执行,在做好节能降耗和环保运行的基础上,试点燃气分布式能源业务,积极推进光伏、风电等业务开发。

徐州华润电力员工活动。

在华润电力江苏分公司2015年的年会报告中,有这样一句话:“通过五年时间,将江苏分公司打造成为火电事业部最优秀的分公司、江苏省内最优秀的分公司、全国火电行业最优秀的分公司之一。我们将原来的三年改为五年,就是要做得更扎实。”


【本刊 许素辰执笔】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