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的创业灵气

棉花巷(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老厂区)。

崇安区,无锡市内最繁华的中心城区之一,因境内1600多年历史的崇安寺而得名。秦邦宪(博古)故居,就坐落在崇安区的崇宁路上,青砖黛瓦,深院木门,这座江南民宅,在经历了百年岁月后,依旧古朴而清幽,静静伫立于繁华闹市中,向人们诉说着久远的故事。

1969年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迁入大王基厂区。

在秦邦宪故居内,有一份秦氏族谱,交错的支线上,清晰可见“秦邦礼”三个字,秦氏故居内的介绍对其的描述是:“长期在香港、华南一带从事党的经济工作。”1938年,秦邦礼化名为杨廉安,于香港当时最繁华的商业街皇后大道上,成立了一间名为联和行的贸易商号,华润的历史自此开始。而无锡,作为华润创建人的故乡,也与华润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0年5月开工建设国家“六五工程”。

微电子产业的振兴之地

太湖之畔的无锡,被誉为中国微电子工业的摇篮,华润微电子总部就在这里。无锡华润微电子的前身,名为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1960成立于年无锡棉花巷内,它在中华民族的半导体行业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章。80年代初,正逢国家“六五”计划,“彩电线性集成电路引进工程”通过了国家验收,对当时微电子技术匮乏的中国来说,引进国外先进的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技术和生产线,无疑是战略性的一步。

其实,早在1978年左右,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就提出了做彩电相关配套设施的计划,那时的中国,黑白电视机尚寥寥无几,更别提彩电。华晶配合引进技术,将电视机的许多配件进行了国产化,并大批量生产,其设计生产的多款产品,甚至获得了国家质量金奖。如今,电视机早已走入千家万户的大门,在感慨时代变迁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当年华晶的创举。

依山傍水的华润微电子无锡园区。

1987年,国营江南无线电器材厂与电子部第24所无锡分所合并,成立无锡微电子联合公司,两年后,成立了中国华晶电子集团公司。时光斗转,1994年的华晶,又实现了一次“飞跃”。国家“七五重点工程”的头号工程——微电子工程在华晶全面建成投产并通过验收。该工程主体项目5英寸2-3微米MOS大规模集成电路生产线建成投产,代表了中国当时微电子工业的最高水平,标志着中国进入了超大规模集成电路工业化生产的新阶段。此后几年,华晶又进行了国家908工程项目建设,建成了一条6英寸1-1.2微米MOS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生产线,填补了国内空白,为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87年12月,无锡微电子双极电路扩产(4英寸线)。

与许多国营企业一样,华晶在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经历过辉煌,也遭遇过挫折。2000年前后,华晶由于资金问题身处困境,急需寻找新的平台。而彼时,华润集团旗下以华科为主要业务资产的华润微电子控股有限公司,在集团“再造华润”战略的指引下,亦在寻求如何通过并购整合实现做大做强。于是主动出击,排除重重困难,最终顺利地在2002年10月,完成了对华晶资产和业务的收购,从而一举建立了大规模发展微电子产业的重要平台,开启了振兴民族微电子产业的全新旅程。

1999年5月9日,华晶公司与上华公司合资签字仪式。

2003年8月,华润微电子对旗下的晶圆代工业务进行整合重组,成功引入国际资本,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和基金投资者合作,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重组华晶之初,华润带来的不仅是雄厚的资金支持,还有优秀文化的导入。“尊重不同文化,包容各种观念,倡导平等沟通,发挥团队精神”的理念在华润微电子深入人心。因此,虽然整个团队的成员来自不同的国家和地区,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有来自香港的集团总部高管,有在海外留学或发展了多年的“海归”,也有来自台湾的企业精英,还有原来华晶的员工,但是在开放、包容的文化浸染下,重组一年后的华润微电子实现了文化融合,公司业务稳步发展。2009年,华润微电子的8英寸晶圆生产线开始陆续落成投产;2013年,8英寸晶圆生产线已达到月产4万片的设计规模。华润微电子还先后被评为“中国信息产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中国电子百强企业”、“中国十大半导体制造企业”等。

2009年6月5日,华润微电子8英寸晶圆生产线落成暨投产典礼。

入主华晶后的12年里,华润累计投资约82亿元,总资产扩大了5倍,已超百亿规模,奠定了在微电子行业的领先地位。

如今,在无锡的梁溪路上,华润琥珀色的标志格外显眼。在华润微电子以及其他微电子同行的共同努力下,无锡的微电子产业已蜚声中外。而华润也藉由微电子业务在当地的示范效应和良好口碑,为随后进入无锡的置地、燃气、万家、医药、啤酒等业务打通了渠道,搭建起了一个实力雄厚的协同发展平台。

8英寸晶圆生产车间。

百姓生活的好帮手

在大多数无锡人的童年记忆里,一定会有这两样东西:煤球炉和煤气灶。过去,煤气瓶占据了无锡人厨房的小半空间,大而重的煤气瓶,无论是安装还是搬运,都极不方便;而现在,只需在气灶上轻轻一扭,蓝色的火焰就会升腾而起。据统计,无锡城内的管道燃气用户大约有100万户,绵延在地下五千多公里的燃气管线,让整个无锡城区基本实现了天然气全覆盖,而这一切,都归功于无锡华润燃气公司。

无锡华润燃气的客服大厅挤满了前来办理业务的顾客。

成立于2005年9月的无锡华润燃气有限公司,最初是由原无锡市燃气总公司 、无锡市液化气总公司和锡山液化气公司三家公司整合而成,由于当时合资公司并未普及,员工对合资也不够了解,所以公司成立之时,员工都不太愿意签下三年的合同,而政府,也有些不放心。当时,无锡华润燃气做了一件现在依旧被津津乐道的事——为无锡及周边地区所有的用户免费置换天然气,并向所有员工承诺不会因为经营问题而减薪或者裁员,这一举动不仅向政府表达了诚意,更令燃气员工安了心,三年期限将到,不少员工甚至都迫不及待询问何时能续签。

无锡华润燃气天然气门站。

如今的无锡华润燃气,早已成为了无锡政府心目中“安全可靠”的代名词,无锡政府也于2005年与无锡华润燃气签订了长达30年的特许经营协议。现在全无锡境内的天然气业务,都由无锡华润燃气一手包办,而液化气、车用气也都以无锡华润燃气为主。这其中还有个小插曲,原本车用气业务是不包括在和政府的协议之内的,正因为华润燃气的一丝不苟,政府便额外优先让无锡华润燃气建设加气站,服务于广大车辆。在江苏省的13个地级市中,无锡华润燃气的业务最全,其供气量在全国同类地级市中也多年位居第一。

无锡华润燃气新区门站LNG储罐036。

让无锡华润燃气迅速树立起可靠形象的,除了工作态度,技术层面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在无锡华润燃气的办公楼内,有一个抢维修调度指挥中心,24小时运行,可以说是无锡华润燃气的大脑,它的主要职能,是接报指挥,实时监控和气源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闪烁着以无锡市地理图和燃气管网图为底图的地图,地图上清晰可见的除了街道与燃气管道的分布,还有代表抢修人员与抢修车辆地理位置的图标。如何快速有效地调动抢修人员?抢修人员人手必备的PDA设备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其GPS系统可以让调度中心实时检测到抢修人员的地理位置,并根据任务优先、位置优先的原则进行调度。而那些平时看不见的管道和用户家中的用气表,也都已安装了无线远传设备,工作人员可以实时监控数据,维护管道及用户安全。这套安全系数高、工作效率快的速检系统,在整个燃气行业都十分先进。

无锡华润燃气调度指挥中心。

时至今日,无锡华润燃气已有17座天然气加气站,拥有近百万的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天然气年销气总量达到6.8亿立方米,形成了锡城东南西北“一中心、四片区”健全的服务网络。而在江苏其他城市的华润燃气,也同无锡华润燃气一样,时刻准备着为用户提供高品质的服务,他们严密谨慎的工作态度,也使华润这块金字招牌更放华彩。

华润微电子与华润燃气为无锡带来了勃勃商机,在发展业务的同时,也致力于开展环保与节能减排工作,华润微电子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做“节能”方向的产品,而无锡华润燃气也始终推崇清洁能源,为实现锡城的“碧水蓝天”、“清泉蓝焰”而努力着。这股环保之风,给“琥珀黄”增添了一抹清新绿。

无锡华润燃气突发燃气泄漏应急预案演练。

扎根无锡的这十几年光阴,看似短暂,只有真正走过,才知其中艰辛,华润燃气是这样,华润微电子也是如此。但正是华润人在困难面前的不折不挠、锐意进取,才使华润业务得以进入众多城市,在中国的版图上,开出一朵朵华润之花。


【本刊 许素辰执笔】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