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生态新解
文/平原【集团信息管理部副总监】
创新什么呢?通过资源掌控去获取消费者的获利方式已日渐式微,我们要创新的是业务模式,是消费体验,是服务模式,是通过消除我们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壁垒来赢得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离不开信息技术,也只有信息技术能够让过去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曾经的无法想象变成触手可及。


近来柯达、微软、诺基亚、摩托罗拉等我们耳熟能详的企业不断宣告破产或是并购整合,刷新着MBA的教学案例,且后继者络绎不绝。很多人将他们的失败归因于创新能力不足,而哈佛大学教授Clayton Christensen在他著名的管理学专著《创新者的窘境》一书中专门分析了这个问题。他认为很多市场占有度高、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衰落并不是不关注创新,也不能完全归咎于企业文化或管理机制的问题。他们最终落败的原因往往在于他们将大量的资源投入到不断满足当前用户需求、不断追求卓越上,而他们统治的市场往往是在一个不被广泛关注的、获利水平低的领域被突破的。

在今天这个每个人都在谈论互联网思维的时代,出身传统行业的企业家不免会有些迷失。企业要往哪里去?如何才是有效的创新?

事实上,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包括每个个体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方式、每个企业的生产方式和组织形式,无不受社会发展与技术进步的影响和推动。大浪淘沙,个体和企业要想取得非凡的成就,归根结底还是要跟随社会发展趋势,敏锐地判断技术进步所带来的影响,不断调整企业发展的方向和策略。

不妨回顾互联网的发展历程。早在2000年前后,全球就掀起一波互联网热潮,纳斯达克指数也一路被推涨到了5000点,但最终却成为一场泡沫秀。站在今天看回去,那个时代最大的问题在于互联网并不是真正的“互联”网,人们并未给互联网这种技术赋予清晰的内涵,它的功能往往仅体现在服务和内容交付方式的改变上,尽管也为我们的生活方式带来了一些价值,但远不是革命性的,也就自然无法支撑其巨大的资本投资。当然,物流和技术基础设施的制约因素也是客观存在的。今天,技术的本质并未出现大的变革,不同的是,我们更加洞悉互联网的本质——那就是通过“互联”来消除信息不对称,让人们的生活获取更大范围的自由度。看一看今天几乎每个人都在使用的滴滴打车软件,是不是这种互联思想的最好体现呢?有了这个软件,所有乘客和所有司机都被连接在了一起,供需障碍消除了,每个人的自由度都获得了提升,交易成本自然也就下降了。这个小软件的成功正是互联网精神的体现,也是移动通讯和移动设备的重大技术突破。而将技术突破和商业思维结合在一起取得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正是真正的创新精神——顺应时代发展和对事物本质的洞悉,而非肤浅的形式上的改变。

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思考我们所处的商业环境,或许就可以拨云见日了。

进入集团以来从事信息化工作已有多年,如何进行信息化创新是我一直思索的课题。几年前,有同事问我“信息化”如何翻译成英文。我想了想,就我所了解到的,找不到一个完全对应的词。如果从“化”字的角度来看信息化,工作目标仅仅是把企业的运行和管理信息化起来,那么通过信息化实现创新则是一个伪命题。事实上,没有哪个时代像今天这样,如此迫切地要求企业去认真思考创新。创新什么呢?通过资源掌控去获取消费者的获利方式已日渐式微,我们要创新的是业务模式,是消费体验,是服务模式,是通过消除我们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壁垒来赢得消费者。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离不开信息技术,也只有信息技术能够让过去的不可能变为可能,让曾经的无法想象变成触手可及。

当然,创新绝不是一个新点子、好主意,不是靠一个想法就可以撬动一个企业或者一个行业的神奇杠杆。任何企业在面对创新时都存在巨大的挑战,而往往越是体量庞大、越是处于垄断地位的企业,面临的风险越大。

对于华润的信息化创新来说,“信息化”不能丢,而且依然是我们当前必须迎头赶上的重要任务。有一种说法认为,ERP(企业资源计划:指建立在信息技术基础上,以系统化的管理思想为企业决策层及员工提供决策运行手段的管理平台)现在已经过时了,我觉得这个说法是片面的。信息化其实是企业管理水平的一面镜子,华润的很多企业在过去粗放式管理的惯性下,对运营和管理水平的提升、对管控能力的建设还未给予足够的重视。有些企业虽然也上了ERP,但还存在着ERP与企业经营管理之间“两层皮”的现象。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多问几个“为什么”。就我个人觉得,核心还是在于我们没有认真地梳理和优化企业的运营管理流程。ERP不应该是简单的企业经营管理工具,它应该就是企业经营管理本身。只有当ERP和企业经营管理融为一体的时候,我们才能说ERP的任务完成了。

在当前的商业环境下,大型企业的创新往往离不开信息技术。事实上,我认为更为重要的是创新的机制。在一般的传统企业中,创新的思想往往来自于战略规划部门或者产品研发部门,但是一个创新性的产品或者业务模式往往并不被既有的公司组织框架所轻易容纳,经常出现不能被既有的产品营销及管理的组织模式和业务流程所支撑的情况,只能通过CEO层面的推动去改变。CEO被赋予了过多的职责和压力,会令创新的举措变成机会型或生命力短暂。最近,在一些大型优秀企业中,出现了一个新的岗位,或者是说对传统的CIO的重新定义——CIO不再是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首席信息官),而是成为了Chief Innovation Officer(首席创新官)。这一转变恰恰说明了创新的重要性,以及信息技术密集时代,传统CIO在企业中系统性承接创新职责的必然性。CIO基于其信息化工作的基础,对于企业流程的深入了解以及信息技术发展趋势的掌握,让他们在创新推动上处于最有利的位置。最近,中粮可口可乐的首席创新官履新,我想,这对于我们也应该有所触动、有所警觉。

事实上,创新从来不只是高科技行业的事,恰恰在传统行业中,我们最需要用创新性的思维去打破传统业务模式的桎梏。可口可乐这样的百年企业不可谓不传统,但也需不断自我超越以屹立潮头。华润自然无须等待观望。

浏览0 点赞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