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让管理更接“地气”

文/秦序文【华润燃气高级副总裁】

加入华润燃气的十几个年头里,从最初任职南京公司财务部经理开始,一步步走上今天的岗位,我亲身经历了华润燃气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也亲眼见证了华润燃气业务的飞速发展与扩张,企业内部管理水平的不断强化与提升,商业计划检讨、精益管理、诚信合规等企业文化理念落地开花,深入员工心中。尽管华润燃气一路成长为行业佼佼者,但居安思危,我们也一直在提醒自己摆正位置,认识差距,不断改进管理理念与工作方式。两年多以来,华润燃气开展学标杆与蹲点工作,不但让华润燃气的管道铺设得更远,也让公司的管理更接“地气”。

 

蹲点,能够很快贴近群众,了解一线心声。随着职务提升,与我直接面对面接触的基层员工越来越少,更多的是面对总经理、副总经理这些经理人,不可避免就会出现“与群众脱离”的问题。而在企业运作过程中,从管理团队或中层经理人那里得知的不少信息,某种程度而言是片面的、不完整的,究竟一线员工的业务执行力怎么样,对企业的情感与认同度怎么样,我是不敢“笃定”的。而蹲点,恰好给我提供了一次与员工心与心沟通的机会。在蹲点过程中,我可以身体力行地表达和传导华润的精神文化理念,员工可以切身体会到被企业“发现”、“认可”、“重视”、“尊重”的种种感觉。比如,现在只要一到客户服务部去蹲点,好多同事总会拉着我,非要演示一遍日常工作流程给我看,并且问:“秦总,您觉着这样做是不是很复杂?”“秦总,您觉得那么做是不是更合理?”而一到运行管理部去蹲点,又有不少同事忙不迭地递上了他们的巡线记录,跟我讲述他们的巡线心得……我想,之前员工对我的尊重源自职务和权力,而在这样一次次心与心交汇、碰撞的蹲点过程中,我能更多地感受他们对我发自内心的尊重和喜爱。

 

蹲点也能让我更贴近业务,让管理更扎实。作为企业管理者,必然会更多地思考、关注战略与发展层面的问题,久而久之就会对业务渐渐生疏。与员工蹲点交流的过程,我得到了一次次业务“回炉”的机会,借此逼迫自己学习新的业务技能,尤其是现代信息技术与燃气业务的结合。江宁公司今年上线CIS客服系统,可谓让公司一步踏入“阵痛期”,历史的、新增的矛盾与问题,让人始料不及。归根结底是过去的基础管理偏薄弱造成的。所以,上半年基层管理工作成为了江宁公司和我面前的一座“大山”。如何翻越?蹲点成为了一种有效手段。我们通过与员工交流客服基础管理中每个细节流程可能出现的弊病,狠抓26万用户信息大普查与管网、阀室信息大梳理,一点一滴增强业务知识技能,一步一步理顺基础管理,确保了CIS系统平稳准时上线。通过蹲点研讨与跟踪,4个月内江宁公司已完成13.6万户用户信息普查、 851公里的管网和431个阀门的梳理,预计12月底前能完成各项基础信息的整理工作。

 

在江宁公司开展蹲点的过程中,仍然有许多困惑摆在我面前,比如有些经理人业务不精通,蹲点不敢“张口”,部分经理人缺乏无边界意识与担当的勇气,蹲点不敢“插手”等等问题。但是我相信只要坚持蹲点,坚持与员工沟通心声,坚持解决管理细节的矛盾,坚持学标杆,我们的管理一定能够更接“地气”,未来江宁华润燃气的发展也将一步一步走得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