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培训工作者的自我修养
文/ 华润电力 范雅君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20-07-27

我自20111月开始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当时是在项目公司,岗位上就我一个人,工作内容涉及到人力资源所有模块,培训只是其中的很小部分,虽然对培训的整个流程、师资管理、日常组织等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但始终停留在表面,没有深入过。20185月开始,我调动到大区人力资源部领导力发展岗,专门从事培训工作。由于当时人才培训岗缺编,大区的所有培训工作都落在了我一个人身上。两年多干下来,经历了大大小小培训项目30多个,可谓感慨良多,今天索性不自量力,来论一论培训工作者的自我修养。

工具方法是必要基础。首先,你需要具备基本培训课程设计、学习项目管理、掌握培训基本工具应用和流程方法。这些也是能够独立去推动一个学习项目的基础能力。

持续学习是重要法则。你要有持续的积极的学习能力和非常OPEN的求知心态。从培训设计来看,如果没有对战略的全方位理解,如何制定出符合战略需求的人才培养项目?从培训过程来看,学员学习的课程(线下线上)、需要读的书、如果你没学过没看过,缺乏认知和理解,怎么去判断学员的作业?怎么与学员建立课堂上的连接?怎么去了解学员的学习感受?你的认知边界不要求一定大于学员,但是如果离学员有一定距离,是很难做好培训项目的。

持续的学习、扩大认知边界就像人不能离开空气一样,是培训工作者需要一直坚守的法则之一。

连接能力是内在核心。你也要有快速和他人建立连接的能力。一是很强的记忆力,在很短的时间内你要记住学员尽可能多的信息(不限于长相、姓名、年龄、工作经历等等)。二是敏锐的观察力,以一位观察者的身份,看到培训中的学员表现和各种细节,甚至学员的表情、手势等等。三是良好的共情能力,单单作为观察者远远不够,你要能感受到学员的感受、想法,感受到培训场上彼此之间能量流动。

快速和他人建立连接的能力,将学员和学员之间串联起来,将培训空间的散点个体凝聚成一团火热的能量,静待绽放。

沟通能力是完美桥梁。你还需要有非常好的沟通能力。培训前作为连接老师和学员的桥梁纽带,要做好和学员、老师的沟通,让课程以最契合的方式展现出来,学员收获达到最大。培训中的沟通,及时把握现场状态,如有需要立刻改变方式方法,保障现场培训效果。培训后的沟通,积极接受学员的反馈,全面的复盘整理是下一期能够做得更好的关键。

良好的沟通能力,通过语言传递,促进心与心之间的交流,接纳更多的信息并及时分析处理,仿佛用心呵护一株幼苗,只有足够的耐心才能收获硕果。

好奇心是热情源泉。除了这些,你还需要永葆好奇心,有随时能够更新迭代的创新能力。别人看娱乐节目是真的娱乐和放松,你刷遍《王牌对王牌》、《吐槽大会》、《奇葩说》、《脱口秀大会》、《乐队的夏天》……的时候脑子里想的都是游戏规则设计逻辑、有料能触动人的内容、良好的宣传模式和当下热点等,还有哪些能为你所用,下一次培训就要用到等等。

一颗好奇心,探索更多有趣的人和事,是你对培训工作能够一直保持热情的重要法则之一。

文案能力可以注入灵魂。此外,你也需要具备文字编写和多媒体处理的能力。你要会拍照,一张好的培训照片,是有故事的,是能直击心灵的,它的力量不可小觑。你要会做小视频,将一个个片段符号剪辑成一个充满意义的过程。宣传稿自不必说,你也要会做宣传海报,还有公众号推送,别人看公众号是消遣和碎片化学习,你在此之外还要重点关注推送的页面设计、最新的模块使用等等,以便在你下一期培训后可以运用自如。

文字、图片、视频、推送的运用能力,把你的培训项目变成一个更加生动的灵魂,有了自己的色彩和背景音乐。

应变能力是万能钥匙。对了,你也需要是一名优秀的救火队员。在培训场上,会发生各种无法预期的状况,培训前预想了十几遍的课程和活动设计过程,也总会有你想不到的突发点。你要保持稳定平和的心态,同时又快速地思考解决办法,然后通过最佳执行力去化解一切。

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积累的快速处理临场问题的经验,让你成为一个优秀的救火队员。让“一切都能解决的”成为嵌入你内心深处的座右铭。

心理学是底层逻辑。更为重要的是,你需要掌握很多心理学知识。行为心理学、个体群体心理学、应用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等,都是需要你日常关注学习的重要内容。在课程安排和活动设计方面,一切要以心理学为底层逻辑去思考;在现场布置方面,桌椅摆放方式、讲台位置、视觉化设计等,都是影响培训场域的重要元素,而场域是否和谐有力,很大程度上会决定培训效果。

心理学知识错综繁杂,持续的学习、体会,不断增强感知力,融合好培训场上的人和物,进而激发场域的力量,最终的效果是你无法想象的超预期。

最后一点,也是最最重要的,你要有一颗真诚、善良、充满正能量的心和想要帮助他人的朴素人生理想。通过你的培训项目,人与人建立连接,在彼此身上,相互看到了更好的自己,拓展了自我边界,解锁了更多人生可能。也许,就在某一次课程之后,一些人被悄然触动,TA们因为你而发生改变,去寻找那个从未预料的更好的自己,成长就这样毫无防备的发生了。我想,这不也正是我努力工作的全部意义吗?

曾经我光荣地为人母之后,觉得妈妈们真是要有三头六臂才能胜任。当我干了培训之后才明白,原来妈妈的三头六臂不算什么,没有七十二般武艺又怎么能称为培训工作者呢?

以上,致敬每一位曾经或者正在培训战线上奋斗的战友们!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