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用青春与汗水浇筑希望
文/ 华润置地 陶融 【华润置地】 2020-07-02

34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传来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历经6年扶贫攻坚,由华润集团定点帮扶的宁夏海原县正式宣布“脱贫摘帽”。听到这个消息,参与海原华润希望小镇建设的华润置地志愿者王嘉显得格外开心。

2020年,是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年,也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年,湖北红安、贵州剑河、陕西延安三地的华润希望小镇将陆续交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正常的施工计划,也考验着参与小镇建设的12名华润置地的志愿者们。

贵州剑河:和苗族乡亲并肩作战

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办寨章村的剑河华润希望小镇,面积约 378 亩,下辖 4 个村民小组,全部为苗族。该项目20176月启动建设,计划今年8月交付。

受疫情影响,为了保障项目按照节点交付,项目组调整了施工计划,在拿到复工申请批准后,218日已经正式复工。

(剑河华润希望小镇施工现场)

目前现场有126名工人,其中46人是四川、重庆等地过来的技术工人。接下来,施工人数还需要扩充到260人。为了让这批技术好的外地工人进镇,志愿者们花费了不少功夫。小镇上143户,473位村民都是苗族。疫情时期,村民们对外地人进到镇子都有些担心。为解除乡亲们的顾虑,张威带领所有的志愿者们,拿出了当年刚入驻和居民们沟通的热情,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

“形势在好转,前些天高速公路都封了,县里面也进不来。我们年初七就得返程,当时高速公路封闭,公共交通停运。通过政府协调,向疾控中心申请放行才进入镇上。”来自华润置地华西大区的项目组组长张威介绍。

除了按政府要求给所有工人做核酸和CT检测、隔离期满再上工外,志愿者们坚持每天2次测体温,按照国家公布的‘肺炎一号’的药方每天熬制中药给工人喝。“前几天,有村民跑来问我们要‘肺炎一号’,我们赶紧装好给他端过去。”张威说,“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好的信号,村民们安心才会和我们主动交流,说明我们的工作他们都看在眼里。”

(项目组在施工现场讨论细节)

湖北红安:让将军县的乡亲们过上好年

华润希望小镇是华润集团精准对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以脱贫攻坚为重点,以“环境改造、产业帮扶、组织重构、精神重塑”为目标,逐步探索“管理协同”“路径多元”“成果共享”的“生态型”乡村振兴模式。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是全国将军人数最多的县,享有“中国第一将军县”的美誉。位于该县七里坪镇张家湾村红安华润希望小镇,规划面积约 420 亩。按照此前规划,小镇将于今年628日竣工。即使立刻复工,留给项目组的也只剩下3个月时间了。这个项目无疑是受疫情影响最深的项目。

(疫情前红安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场景)

目前红安希望小镇已完成项目整体进度的85%,米兰花民俗酒店、幼儿园、新建的39户民居都已完成主体工程,外立面及功能性改造的102户民居已完成80户。

除了小镇本身的建设外,项目组还为村民做了两件事。来自华润置地华中大区等项目组组长曹建鹏介绍,考虑到春节假期外地务工村民返乡,镇上人流量增大,项目组特别针对镇上的主要道路八一长胜大桥进行了改造,在桥梁两侧增设人行道,实现人车分流,保障村民的安全通行;红安在大别山里,村民们烧火做饭主要柴火,冬天湿冷,下雪天取暖都是问题,于是项目组决定抢在年前给每户都通上管道天然气。

村支书告诉曹建鹏,现在封村管理,山上下了雪,燃气罐也供应不上,多亏了项目组给村民们开通了管道天然气。

疫情期间,曹建鹏在湖北宜昌,一边采购保障施工的防疫物资,一边统计返工人员名单。针对工人生活区还进行了重新设计,计划将工人们集中安置,封闭式管理。

 “只要4月能开工,我们就能按期交付。”曹建鹏说,“我们已经在申请复工复产了,准备早点去红安隔离,早点组织工人们开工。”

陕西延安: 在南泥湾里建设好风光

延安华润希望小镇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南泥湾镇马坊村,距延安市区 50 公里,规划面积约 270 亩,惠及村民 167 户,一共563 人。项目组组长王嘉介绍,小镇于2017年启动建设,目前已完成酒店、幼儿园、党群服务中心等主体建设,计划今年12月达到交付条件。

(建设中的延安华润希望小镇)

从宁夏海原希望小镇到延安希望小镇,来自华润置地华西大区的项目组组长王嘉已经支援了两个希望小镇。三年来,无论在干旱的海原,还是寒冷的延安,王嘉却充满了喜悦和幸福。在海原,他举办了婚礼;在延安,他迎来了女儿的出生。

王嘉说,希望小镇的建设对他来说显得特别有意义。唯一遗憾的是,常年在外,与家人总是聚少离多。女儿出生后的2年多来,他只回了十来次家。

受疫情影响,这一个多月里,王嘉待在家中每天陪着女儿和家人,他感到很幸福。王嘉说,因常年在外女儿出生后一直对他感到陌生,现在每天陪着女儿做游戏,看书,玩耍,女儿对他的依恋也越来越明显了。

随着交通恢复正常,延安希望小镇项目组的5名志愿者和施工单位管理人员陆续回到了延安。224日,临走的那天,王嘉和女儿道别,女儿抱着他不肯松手,哭着说:“我要爸爸陪我。”

(延安希望小镇复工筹备会)

王嘉说,面对疫情的影响项目组已经做了充足准备。等小镇交付了,就带女儿来延安看看。

后记:

脱贫攻坚的路上,华润置地人使命在肩。正是有这样一群年轻、可爱的同事们,通过他们的努力付出,用青春与汗水浇筑了一座座美丽的希望小镇。

2008年建设第一座广西百色华润希望小镇开始,在华润集团的统筹下,华润置地以零利润的形式承接十二座华润希望小镇的建设。十一年来,华润置地有38名优秀的管理人员及专业人员作为志愿者,常年驻扎在希望小镇建设的现场,负责小镇规划、建设及管理协调等工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把华润希望小镇建设具有农业发展活力、鲜明地方和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新村镇。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