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分开过
文/ 华润银行 段龙钰 【珠海华润银行】 2020-04-23

我是湖北人,身份证是420开头。今年春节我的家乡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我的一家也过了个特别的年。这是我们一家在疫情中真实又温暖的故事。

武汉过年的舅舅一家

舅舅一家人处在疫情中心的汉口硚口区,距离武汉市肺科医院仅一步之遥。上大学时,每逢去舅舅家过周末都会经过这个专治肺结核的医院,相比一公里以外的同济和协和,这家医院曾经一点都不起眼。今年突发的疫情如今让这里成了漩涡的中心。

隔离在家的舅舅乐于用手机记录和分享楼下正在经历的历史,曾经繁华的宝丰路口如今一片死寂;相隔百米的湖北省女子监狱内疫情爆发,病人当即被送往马路对面的武汉市肺科医院;哈医大支援武汉的百名医生住进了对面的快捷酒店,3月份疫情被控制住之后,他们三三两两地上楼顶晒晒太阳排练节目,似乎也在用这难得的轻松宣告武汉抗“疫”胜利在望。

隔离对生活带来的最大影响是武汉的物资曾经极度匮乏,舅舅好不容易鼓起勇气全副武装去趟超市,只能买回来一个西红柿和一个土豆。好在舅妈是个既乐观又能干的武汉姑娘,即使在疫情肆掠的当下,依然靠着巧手和家里的囤货,给一家人烤面包、做零食、涮火锅,日子过得苦中有乐。

武汉周边过年的妈妈

妈妈今年本打算与我们一起在深圳过年,但心里挂念着湖北老家的亲戚朋友,122日晚固执的买了高铁票经停武汉,23日凌晨赶在武汉封城前一刻回了黄石老家。到家之后妈妈才知道这个决定是多么冒险。老家楼上的邻居已经确认感染新冠病毒,由于是轻症并没有收治入院,妈妈轻描淡写的说前两天还曾在密闭的电梯里与他打招呼。身在深圳的我听到这些简直心惊胆战,但也无能无力,只能嘱咐妈妈在家隔离观察,直到隔离期结束,我悬着的心才放下。

远在美国的外公外婆和姨妈一家

外公外婆与舅舅一家原本住在武汉,201912月初定居美国的姨妈回武汉接外公外婆到美国同住,当时即使身在武汉,我们并不知新冠病毒已经在不远处虎视眈眈。到了美国后,武汉的疫情爆发,年迈的外公外婆庆幸躲过了一劫。春节期间,姨妈姨父还带着外公外婆坐老年人最爱的大游轮从巴尔的摩开往巴哈马。现在大家一提到游轮,估计脑子里出现的都是现实版恐怖片——钻石公主号,只剩下了后怕。

疫情永远不是某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灾难,而是全人类的灾难。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下,国内的疫情已渐渐被控制,但美国的疫情才刚刚开始。听闻纽约地铁站内,有华人因为戴口罩被殴打,甚至被推下站台而受伤,身在国内的我们不禁担心起在纽约工作的表妹。好在昨天,表妹在微信群里说,她的公司因为疫情开始停工,她不需要再坐地铁上班了,这说明美国已经开始重视新冠病毒疫情。

我们在深圳过年

2019年我和老公在深圳搬进了新家,所以今年没打算回湖北过年,没想到竟因此躲过了滞留湖北的困境。

老公是江苏徐州人,他在徐州医院工作的表姐,在口罩最缺乏的时期给我们寄了120个质量杠杠的医用口罩,让我能够安安心心地来行里值班。211日,江苏对口支援我老家黄石的医疗队310人出发奔赴战场。214日,江苏盐城送菜的大卡车队浩浩荡荡的开进了黄石。看到妈妈发来的视频和照片,我向老公说了声谢谢。老公开玩笑地说:“谢啥,看我俩就知道啦,徐州人和黄石人永远是相亲相爱的一家”。

愿疫情早日过去,所有人都能在蓝天下自由呼吸!借用毛主席《送瘟神》的诗句: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三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愿家人都平平安安,明年的春节我们聚在一起过!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