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窗口期” 修复老漏点
文/ 华润电力 李龙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沧州项目热力公司】 2020-04-07

“找到了!找到了!”

325日下午,沧州市同天购物中心西门二次热网漏点终于被找到了!这个多年被深埋在地下的安全隐患,终于在华润电力沧州项目热力公司生产部与技术部共同努力下被挖了出来。人们为此兴奋不已,解放分区的老班长邓建华激动地欢呼起来。

这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漏点。这段管道属于沧州市区老锅炉房所建,现在已找不到施工图纸,也找不到施工方,无法确定管道的准确走向,给漏点查找增加很大的难度;这段管线位于繁华商业区,人员密集度高、车流量大,漏点南侧是本市客流量最大的同天超市进货口,漏点北侧为停车场,基本24小时无空位,阀门井、电缆井、下水井、污水井基本都在车位下,特殊的地理位置造成了漏点排查的困难;漏点附近因为有一条高压电缆、燃气管道、污水管道,所以施工难度较大,作业空间十分受限;这个漏点深埋在大理石地面加20公分混凝土垫层之下的地下深处,测漏仪器始终确定不了漏点的位置;漏出的水都在地下渗透消失了,地面上无迹可循。沧州项目热力公司为此多次与超市协商,想彻底查漏,但是在不能确定准确工期的情况下,超市不同意开挖查漏,所以出于安全的考虑,以往查漏都是施工1-3天就赶紧回填探坑,以免发生不可预测的人员跌落事故。但是供暖不能停,出于安全考量,公司在管道上加装多道分段阀门,在出现特殊情况时可以关断进行维修。

疫情期间,解放路班长孔德亮和主值班员李国才不谋而合地发现:查漏的时机来了!他们马上向生产部领导申请利用疫情期间人员流动少、超市间断性开门的有利时机施工查漏。经过生产部和技术部共同研究,施工方案快速确定下来——35日起,物资、设备和施工队伍进场施工。

由于管线走向和漏点位置难以确定,施工队伍先后挖了6个探坑。刚开始的时侯,每挖一个探坑,大家都抱着很大希望,但是连续挖了两个探坑都没有找到漏点的时侯,热情受到了打击,用班长孔德亮的话说:“我有点绝望了”。他把施工停了下来,找来老班长邓建华以及其它分区的班长们和技术部的专工们,大家一起讨论总结经验。

3天之后第3个探坑又被挖开了,漏点还是没有找到。怎么办?这样下去,不仅施工费用会不断增加,时间也被浪费了。这时,公司领导来到现场,和他们一起查看探坑情况,鼓劲大家一鼓作气继续找。第4个探坑又挖开了,就在距它50公分的高压电缆沟内,施工人员发现有水,但仍无法确定准确位置。这时大家又一次停了下来,继续总结讨论,决定改变施工方案。于是,新的方案又产生了,从315日起,生产分区和机务抢修班合作,把整段管网分了3段,采取分段加阀门的方法查找漏点,换热站与管线总共加了8个阀门,通过分段查找,最后确定了漏点的大概位置,逐渐缩小了查找范围。

325日,施工人员又先后挖了两个探坑。终于,漏点被找到了,这个困扰解放路分区多年的失水难题彻底解决了。当时在现场的班长孔德亮长舒了一口气,而老班长邓建华高兴地欢呼起来。

供热工作中,查找管道漏点始终是个难题,特别是随着城市高层建筑增加,管线由地上架空转为地下深埋以后,查漏工作无形中又增加了难度。但是,沧州项目热力公司生产一线的员工们本着扎扎实实做事情,埋头苦干长实力的原则,尽心尽力尽责,为供热生产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守护好生命线。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