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未来我们依旧可期
文/ 华润电力 胡成业 【华润电力南京化工园电厂】 2020-03-18

2020年伊始,谁也没有料到会以一场让人措手不及的疫情开场。有人抱怨这是最清冷的啼血开年,有人扼腕那些匆匆逝去的生命,有人泪目那些逆行者大爱无声的誓言,有人感慨“时代一粒灰,个人一座山”的压力与辛酸……众生芸芸,每个人的关注点都不一样,可特殊时期所经历的生活却是大同小异:按下快节奏生活的暂停键,开启慢生活静寂生活。

春节期间每天清晨醒来,我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朋友圈,看“智慧大神”们发的搞笑视频和美食达人们的自制美食图片。感叹大家心灵手巧的同时,自己不免蠢蠢欲动,于是胡氏厨房“被迫营业”:韭菜盒子、脆皮鸡腿、肉酱意面、电饭煲蛋糕、自制薯条……有时候异常成功,有时候是被家人嫌弃的黑暗料理,但我依然乐在其中,连妻子都笑言:这是我这几年来过的最悠闲也是最有耐心的时光!是啊,疫情之下,整个国家都按下了暂停键,我们还能做什么?整日忧愁又有什么帮助?不如随遇而安,静享这难能可贵的亲子时光。每天早晨睡到自然醒,为家人准备一份丰盛的早餐,陪儿子欢愉。我发现我耐心了许多,一个亲子游戏,可以陪儿子玩一下午,一本厚厚的绘本,可以从头读到尾。有天,儿子撒娇地趴在我怀里说:“爸爸,你要是一直不上班就好了。”我轻轻抚摸着他的头,好久没这样仔细地端详着他,一直认为他是恶作剧的代言人,只会调皮捣蛋,可这些天,发现我的儿子原来也有可爱和让人暖心的一面。我的黑暗料理,在他口中永远是“最美味的”;我不修边幅在家做家务的样子,在他眼中依旧是“最帅”……宝贝,我忘记你正在一点点长大,春天开花,秋季结果,你的成长是需要时间与耐心的,我愿意耐心陪你一起成长。

有人陪,有人等,有人管,一场疫情照出了你我幸福的模样。若是往年,我必然会中午连着晚上穿梭于各家亲友的饭桌上,还会约上三五好友小酌怡情。但是今年春节,我的每一顿饭都是在家吃的,用妻子的话说,我是过了一个最清醒最健康的年。临上班的前一晚,和妻子喝茶闲聊,妻子感慨:“没想到这竟是你这些年来陪伴我们最长的时间。”我应声和到:“也没想到我们这么多天,24小时在一起,竟然都没有吵过一次架哈!”“这还不是因为我宽容忍让和格局宽广”,妻子洋洋自得。这话说的倒也不错,多年以来确实在家的时间十分有限,家庭和儿子的照顾基本都落在了她一个人的肩上,她的辛苦我懂。但这些天我在我们家历史上绝对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这已然是我对家庭最大贡献的一次了!

2月初,那冰冷的确诊数字折射出疫情一天比一天严重。公司要求我们回南京隔离待命,妻子有些不舍,我告诉她:企业性质不同,电厂是民生的基础,一周七天,24小时生产不停歇,电力是一切的基本保障。生产上的那些同事们一直都在公司24小时坚守岗位,公司什么时候需要我们,我们就应该什么时候出现在岗位上。然后在南京隔离的14个夜晚,我们的晚餐都是在微信视频中进行的,妻子说这是“云聚餐”。

山河无恙,那是因为我们身边很多人在超越自身的精神格局,在做最美的逆行者。疫情期间,我问了我身边一向活泼的堂妹胡医生:“如果你不是心内科的,而是呼吸科医生,会不会选择去武汉驰援?”结果胡医生想都不想就告诉我:“我早就写好了请战书,只要需要,我可以随时出发!”隔着手机屏,我都可以感受到日常嘻嘻哈哈的她的凝重表情。“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处处是青山”在我看来,这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在所有人看清危险时,依然能负重前行。如果说胡医生给予我的感动是无畏,那同学老陈给予我的感动就是奉献。在所有人的目光都集中在疫情防控上时,老陈敏锐的察觉到疫情防控后期国家血库可能会缺血,于是在所有人居家保护自身免疫力的时候,老陈毅然走进街头的献血屋,献出了400毫升鲜血,并向街道捐献了2000只口罩,甚至电视台都来采访了他。当我跟他说起这些的时候,老陈还颇感不好意思,直言这是小事,可是越是小事,越见人心向善。很多时候,于已是心安,于他人是倍感温暖。

窗外阳光正媚,已是绿野繁花春至也。我们的目光里满是采采卷耳的诗意和新生的希望。也许我们会慢慢忘却疫情带的伤痛和影响,但疫情带给我们对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思考却是长远的。我们却忘不了帮你挡住天灾人祸的人,忘不掉黑暗中抱紧你,陪你等待黎明到来的人,忘不掉陪你哭陪你笑的人。最温暖的美好都是留存于生活的细碎之间,2020,我们无法重启的就让它过去,未来,我们依旧可期可待!(摄影 董晨鹏 华润电力焦作有限公司)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