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电渤海 流光溢暖
文/ 华润电力 刘鹏程 【华润电力渤海项目】 2020-03-09

记得小时候,每当夜幕降临,家里的屋顶就会亮起一盏小小的灯泡,我就躺在妈妈温暖的怀里听她讲故事,而那盏半明半寐的小灯映照出的橘色暖光也在讲述着一个家庭清苦而温暖的故事。也许就是在那时,一颗幼小的心灵萌生了对光明和温暖的向往。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了华润电力(渤海新区)有限公司。在第一次去厂区的路上,我们一行人坐在车上,目光所及尽是一片片晒盐的盐池子,我们的厂区也建在这盐池上面,当然在建设之前需要用土填好。到了厂里,我们看到的正是这回填盐池的场景,翻斗车、推土机都在忙碌着,路上都是泥巴。我们的车子小心翼翼地走着,但还是陷进了泥巴里,大家只好下车,好不容易把车推出来,大家却成了可爱的泥人。我们在简陋的板房里安置下来,15平米的房间里要挤下8个人。老师傅笑呵呵地说,这里条件是艰苦了点,说着递给我们一把小扫帚,叫我们睡觉前扫一扫床上的沙土。我望向窗外,那是昏天黑地的风沙和满眼荒芜的盐碱地。很难想象这就是我们即将工作、生活的地方,很难想象,在不远的将来,会有一座美丽的电厂拔地而起。作为一个建设在盐池之上的项目,如何打好地基是一个艰巨的挑战,而我们没有退缩没有畏惧,一抹鲜亮的华润黄在风中舞动起来,成为这片土地上最美的风景,润电渤海人就在这人迹罕至的盐碱滩涂,向着未来勇敢前行。

在公司基建时,有一个我们不能忘记的人,他是我的老乡,也是我的同事。那是201534号,2号机组主设备锅炉正在进行着重要的水压试验,现场时时刻刻都需要有人值守。到了晚上天特别的冷,他穿着厚厚的棉衣棉裤,还披着一个军大衣,但是风确实太大了,大到足以穿透层层衣物,让人感受到刺骨的寒冷。露天的锅炉房里,无处可躲,他就蹲在一个钢梁立柱旁边,冻得瑟瑟发抖,每隔一段时间,还要去巡视一圈。就这样一直忙到凌晨,水压试验终于完成,这个铮铮的汉子,竟是忍受了寒风近20个小时。可是也许大家并不知道,这是一个刚刚做了父亲的人,孩子出生时,他只在家呆了一天,就匆匆回到公司。我不知道,他和他的家人,需要多大的勇气,才能面对此次离别,但我知道,他早已把锅炉也当作他的孩子。功夫不负苦心人,渤海项目不仅如期投产发电,更是作为河北省首台超洁净排放火电机组,获得了国家电力工程优质金奖。

时间来到2017年,公司的民用供暖业务开展起来。大家争分夺秒,冲击着年内11月份供暖的目标。这一天是820号,一场大雨将要来临,刚刚挖好的10公里沟渠面临着大自然的考验。大雨倾盆而至,一个小时过去了,反而越下越大。不能再等了,去看看!说着,老班长带头冲进雨中,雨伞被风吹翻,大家瞬间湿透,湿滑泥泞的路上,大家互相搀扶着,艰难地走着。漫天的风雨,让面对面的喊话交流也颇感吃力,人在大自然面前是多么的渺小啊,可是我们没有退路,只有执着前行的步伐和手电筒映照出的微弱亮光。大家就这样走着,从酷暑走到了严寒,从中秋走到了重阳,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用脚步一步一步的丈量着供热管网的长度。终于,我们创造了100天铺设完成48公里管网的奇迹,实现了如期供暖的目标。我问过老班长,那天下着那么大的雨,是什么力量让您冲进雨中?老班长说,谁家都有老人,将心比心,不能让大伙挨冻。是啊,在很多人看来,这只是一项工作,但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是千千万万的老百姓,温暖的冬天啊!

华润渤海电厂从零到有,从荒芜到繁华,从初具规模到附近区域的热电支撑。可是,无论我们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我都不会忘记,在这深沉的土地上,在这岁月的长河中,曾有一群在泥水里推车的人们,也曾有一群在风中、在雨中执着前行的人们。脑海中又浮现出小时候的场景,那徜徉在流光溢暖中,平凡的幸福,穿越了漫长岁月,成为一名电力人对世界的祝福。在寂静寒冷的黑夜里,那盏照亮归途的路灯,和那一缕守护梦乡的温暖,就是包括我在内,所有润电渤海人的坚守和初心……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