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钱包迁移交付工作札记
文/ 华润网络 宋黎明 【华润网络】 2019-12-23

“请万家备份,并使用新秘钥切换到银行OpenApi地址。”

“完成!”

“请将华润网络OpenApi接口地址指向华润银行。”

“完成!”

“请进行全面业务回归验证。”

“完成!”

“请运行同步数据脚本。”

“完成!”

20191113日凌晨158分,随着华润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张昕在迁移项目工作登记表的“切换完成”栏位庄严签名。润钱包,这个银行、万家、网络共同打造的集团自有支付产品,迁移至华润银行机房,这是华润网络“对内切实赋能”工作中,一次重要的交付。

胜利的喜悦、成功的兴奋,可能参与切换的6个场地40余人更多的感觉是如释重负。所有在场的华润通的小伙伴,更是体味到了一种久违的畅快。

这种感觉,上一次是在三年前,20161228日华润通上线前的那段日子,那时候大家为了一个目标,齐心协力、挑灯夜战、乐此不疲。那种无比畅快的感觉,随着1228华润通上线达到了巅峰。

随后的日子里,华润网络几经调整,我的岗位也跟随公司业务方向、组织架构的变化而不断变动,和很多同事一样,我也曾经迷茫。

2019822日,集团将华润网络划归集团智能与信息化部管理,再次明确了华润网络的战略定位,在随后的几个月时间里,华润网络新管理团队按照集团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对内切实赋能、对外广泛结盟、深挖数字价值、尽快扭亏为盈”的工作思路,将业务范围聚焦在会员忠诚度计划,并开展了一系列新举措,这让大家看到了更加清晰的未来,团队士气也有了迅速地提升。

新管理团队履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本着虚心请教的心态,前往利润中心逐个拜访,先后拜访了万家、置地、华创、电力、燃气、银行、信托、医疗、医药等单位。张沈文总经理常说:“各个利润中心为华润通提供了会员和场景,这是华润通项目的基础,我们应该感恩,也应该站在他们的角度上换位思考。”

2019826日,新管理团队履任的第一天,总经理张沈文和副总经理张华新,就一起带领润钱包项目的核心骨干前往华润银行拜访,切实了解对方的需求,让对方感受到了华润网络真诚为BU服务的态度。领导的支持,为我们的工作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协作环境,业务沟通更加顺畅。这也成了一个风向标,大家备受鼓舞。我们的润钱包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和氛围下,迎来了转移交付的日子。

像华润通上线一样,这已是一项无前例可遵循的一项任务。涉及关联方巨多,IT系统环境极其复杂……

切换面对复杂的系统环境,需要集团数据中心切换近百条网络配置,需要华润万家同步更新收银系统,需要华润网络同步切换原润钱包App的生产环境,需要部署上线华润银行的新钱包系统,而由于金融产品的严格对账要求及监管要求,不能做完全的生产环境验证,切换时刻到来之前,根本没办法实际模拟真实环境。切换是战场,也是试验场,所面临的一切都是未知。我们却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时刻准备着各种困难的发生。

2019115日第一次切换,就遭遇了困难,然而大家并没有气馁,凌晨4点执行回滚,保证业务正常进行。11616点,大家休整后,在双方领导的带领下进行严密复盘,迅速定位问题,吸取经验教训,更科学地组织全过程,准备再战......

最终,迎来了20191113日凌晨158分,润钱包成功地切换。

去年10月,集团决策顺应金融产品运营优势,将润钱包单独拆分,由华润银行承接。华润银行和华润网络联合项目组的成员齐心协力,集团智信部、万家等单位大力支持,仅仅用了3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确定迁移需求、开发测试、系统联调、数据移植、切换演练等工作。

成功切换后,还有很多善后工作处理。这一夜,我和我的小伙伴几乎彻夜未眠,不知不觉中,迎来了阳光明媚的早晨。

临近中午的时候,公司组织了一个小型的庆祝活动,时间虽然只有短短半小时,但是几乎所有员工都来参加了。当我们看到华网的同事们如此地认同、如此地欢欣雀跃,那一刻我的内心是温暖而又感动的。我能感觉得到,那种久违的畅快在每个人的心头涌动。有我们,相信华润网络的未来会更加美好。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