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创人的希望辽阔如海
文/ 华润创业 沐曦 【华创总部公司事务部】 2019-10-31

几年前,高晓松写下的歌词“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经由许巍的沧桑嗓音唱出后,这句话便像吹起的蒲公英一样,飘向天空,洒落大地。之后,很多人像收到懒惰的催化剂一样,纷纷认为逃离骨感的现实就能到达丰满的理想彼岸。其实,我想这并非原作者的本意,诗和远方的田野从来都不只是去别处旅游或者在远方开启新的生活,更是在每个人的内心开辟一方疆土,在这里播撒希望的种子,吟唱浪漫的诗歌,耕耘心灵的辽阔。在企业文化宣传的路途中,我遇见了很多可爱的华创人,他们用自己的平凡而又动人的故事,诠释着属于华创人的诗和远方。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水果事业部李桥文

经梅西基地女技术员文洁的推荐,我偶尔读到了李桥文写的诗歌。梅西基地地处偏僻,山中的农业劳作生活简单而琐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当夜幕降临的独处之时,桥文说他感觉自己的灵魂回到了身体,黑夜放大了白天忽略的很多感知,于是他在一个个安静的夜里写下了一篇篇诗作。在此之前,我一直在想,是怎样的精神信仰,支撑着水果事业部同事们平凡而伟大的农业梦想呢?读完桥文在暗夜里的诗歌,我明了了一切。热爱你所从事的事业,将漫长岁月铺就斑斓的画卷,倾注所有的用心描绘每一笔,这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既能扛枪亦能吟诗—雪花啤酒刘永成

我偶然识得雪花啤酒上海松江业务部的永成,进入雪花啤酒之前他从事过各类辛苦行当的工作。加入雪花之后,他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一般,似乎寻得了心之所往,于是一干就是九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一线工作纵然枯燥而辛苦,可永成将吃过的苦、流过的泪、笑出的声、倾注的爱转化成一个个文字,这些文字变成铅字,出现在刊物和杂志上。这些铅字有一个规律,不论开头如何狂风暴雨,都不影响结尾的阳光彩虹。生活从来都是一地鸡毛和满身虱子,但我们若足够坚强和勇敢,定能开辟鸿蒙,窥见光亮,这就是他的诗和远方。

头顶璀璨星空,脚踏人间烟火—华润物流胡琬琳

琬琳是年轻的女孩,和她工作对接了很久,我一直以为她是个灵巧动人的江南女子,一来是因为她的名字,二来是因为看过她笔下细如微尘、美到幽微的文字。直到后来见到她本人,我才惊异于原来如此细腻优美的文字来自于一位帅气的“侠女”。她说过一段话特别触动我,她说她是学历史的,在所谓的“大历史”中,很多普通人都是被视而不见的,可能只是以数字的方式存在。但是,她希望现在她身边的那些普通人可以被看到。于是,她从写字楼里走出来,走进华润物流的前线岗位,用她敏锐的感受力,捕捉到了一个个平凡而真实、踏实而坚毅、简单而快乐的普通同事们的身影,记录下了他们工作时脸上的神采奕奕和眼里的光芒,理解了华润物流朴素而蓬勃的盎然生机的内在动力之源,传播了不被岁月和世俗变迁磨蚀的单纯和赤诚,这就是她的诗和远方。

实在是找不出单人照的女子 图中右边为琬琳

润发码头

娴静女子蕴藏柔韧力量—希望小镇王静

以上这张图片是被联合国称为“最不适合人类居住地”的海原,王静就是来自华润希望小镇海原基地的小伙伴。我曾经问她:“在海原有点辛苦吧?”本以为她会说很苦但是很值得之类的话语,没想到她说:“还好,我们这里也有很多好吃的呢,你来了可以带你吃……”然后,开始细数吃的。旁人眼里苍黄、空旷而辽远的荒漠大地,在她看来,不尽是不好,她能发现那里的好。

王静是2016年的冬天来到海原的,在这个随时会吹起猛烈西北风的地方,她写了在海原的第一首诗。随着扶贫工作的艰难开展,到初具成果,她写下了一首首直抒胸臆的诗,也觅到了携手一生的人,另一个在扶贫一线的逐梦人。五年时间,他们见证了从荒地到满场扭着大腰的西门塔尔牛,岌岌可危的土坯房变成了一排排二层小洋房,学子毕业归来参与家乡建设,荒山一年比一年绿,西北风一年比一年温柔,当地百姓生活一年比一年富裕。而王静,也有了两个宝贝,虽然工作和生活中依然要面对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但他们依然选择坚守在海原。是他们,让我们相信伸手摘星,即使徒劳无功,也不至于满地淤泥。只有梦想要去看星星,才有可能登陆月球。只要有扶贫梦想,才有可能不断完成希望小镇的建设目标。这就是她的诗和远方。

歌曲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后面的那句歌词是“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我想李桥文、刘永成、胡琬琳和王静都找到了他们的那片海,也希望看到这些文字的你能找到你的那片海,抵达属于你的辽阔。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