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售电营销培训项目的这一年
文/ 华润电力 范雅君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19-07-04

2018521日,是我来华北大区人力资源部报到的日子。在电力控股国际业务部工作一年半后,我又回到了北方。在父亲病危、母亲勉强支撑、中年人一地鸡毛的状态下,怀着纷繁芜杂心绪的我,还来不及熟悉和适应,就随波卷进了工作大潮里。

529日大区售电营销团队培训项目首期开班。这是我跟进的第一个培训项目。仍记得在南海子公园团建拓展训练那天,5月北京的风夹带着柳絮,干热而浮躁,像极了当时的我。

就这样我踏上了新的旅途。白驹过隙间,便是一年。2019529日,售电营销团队第五期培训又在北京举办。没有任何预想和设计的,像是上天故意安排的纪念日一般,恰恰在一年整的时间轴上。

这一年匆匆走过,我忍不住回首望去、细数时光。

售电营销团队培训项目是华北大区精准式培训理念的初次探索,前期充分把脉人员能力现状,从团队与文化塑造、综合素养与大客户管理、实际操作与专业提升、财务基础与内控管理四个纬度设计课程,周期计划8个月(过程中由于临时交易等原因,周期延长至14个月),从首期的团队融合、华润文化、行动学习和个人IDP制订,到第二、三、四、五期的业务技能、通用课程学习、分享交流以及有针对性的团建活动。旨在提升售电营销人员的执行力、专业力与战斗力,不断挑战自我、持续进步。

作为一名组织者和参与者,我最初是以旁观者的姿态被动参与进来,在纷繁杂乱心绪的影响下,刚开始我甚至没有任何方向和想法。所以也导致在更深层次上,我也没有与这个团队建立任何链接,可以说我完全不认识他们。我清楚地记得第二期培训因为交易时间一再推迟,我以完成任务的心态和业务部门一再沟通,希望尽快调整好时间“完成”这期培训。从最开始,我就像是在圈子的外面,远远的看着,心里想着“完成了就行了”,再无其他。

我想,在开始这段新的旅途初期,我似乎跌跌撞撞始终徘徊不前。当时我不确定我会不会一直这样下去,或者当时的我根本没有意识到当下的问题所在。

我的改变发生在第三期培训。当时因为控制培训成本不能超出预算,所以适当地减少了一些支出,比如团建费用。我需要在尽量节省开支的前提下完成3个小时的团队活动策划,以提升团队凝聚力。我一直是一个非常随意的人,不喜欢太多规划和计划,这个活动就在当天上午还了无头绪,中间有1-2个提议都被我否定了。说不上什么原因,那一次我突然很想做好这件事,好在对于感性的人,每次的灵感都是突然爆发出来的,我用下午1小时的时间策划了《“我是分享者”活动》,恰逢辞旧迎新,这个活动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起码在我看来)。我设计得很用心,大家参与得很走心。我深切地感受到团队成员迸发的智慧和能量。我想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和这个团队、这个培训项目建立了某种链接。我打开了大门,从暗影里走出来。

就在那一天我感到,在这段旅途中,我迈出了第一步。是这个团队给予了我前行的力量和勇气。

渐渐地,我看到大家不断地改变、成长,整个团队逐步地凝聚、深度融合。这些都一点点地影响了我。反观我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不应该是他们前进路上提供补给的那个人吗?如果我不能走进他们,熟识、关注他们,我又如何知道他们什么时间需要我提供什么呢?又如何助力他们前进的脚步呢?于是,我用更多的精力去了解团队每一个人,了解团队的业务,认真思考去做好我应该为他们做的事。

在这一段新的旅途中,我开始有了坚定的想法,并朝向明确的目标。

在那段时间,我开始认真地面对当下的自己,审视我和我的工作。我意识到我的工作是有意义和价值的,我要做的是不断创造价值,为大家提供更好地培训体验,而不是浪费大家的时间和自己的时间。我开始认真思考我这个“补给人”的位置。于是,有了后面一系列成功策划的《“我是演讲者”》和《开脑洞发布会》等活动。我不再仅仅局限于“完成工作任务”的目标,而是在培训中努力去为学员创造“心电感应”。在第五期培训中,我进一步调整了我的站位和角度,我以咨询公司的姿态拼尽全力为我的“客户”(学员和业务部门领导)创造价值,积极地沟通,充分把握他们的需求。如此一来,当我用积极的心态去看待一切问题,不再有任何抱怨和烦躁,全身心地去关注当下,主动地思考、复盘,我发现一切都在朝着好的方向改变。

在这段新的旅途上,我第一次目光温柔而坚定,向着远方步履不停。

稻盛和夫在他的著作《活法》中说到:“人哪里需要远离凡尘?工作场所就是修炼精神的最佳场所,工作本身就是一种修行。只要每天确实努力工作,培养崇高的人格,美好人生也将唾手可得。”

我的修行才刚刚开始,也会一直努力下去。

“我没有在给任何人打工,我只给自己打工。”在跟进了售电营销团队培训项目一周年回望的这一刻,我只想重复这句话。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