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人的“工匠精神”
文/ 华润置地 熊彬涛 【华润置地南昌公司】 2019-05-27

还记得几年前,一组名为《大国工匠》的特别节目在央视《新闻联播》热播,引发了全社会对“工匠精神”的高度关注。从“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人们看到了“工匠精神”的高尚追求和内在价值。

“工匠精神”从来以持之以恒、担当敬业为前提。对于从事房地产行业,尤其是负责项目开发管理的项目部成员,“工匠精神”是以何种形式存在和体现?“工匠精神”又是怎样影响着每一位项目工程师?

地产人的“工匠精神”就是亲自上阵、提锅上灶、一马当先。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高水平的“工匠”从来都是实践中的能手、高手,“技近乎道”从来都来自实践的千锤百炼。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务实工作、以身作则的领头雁,就是要对工作亲历亲为,注重细节、孜孜以求。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已经很明确了,“精准发力、务求效果”。关键就在狠抓落实、抢抓落实。停留于开开会、发文件,不冲到实际工作第一线,哪里找得准真需求、真症结,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只做口号派,缺乏动手能力、不善具体操作,哪里能解得开难题,打得开局面?不在涉险滩、攻难关的硬仗中做中坚、当表率、抓落实,如何能调动广大员工的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能够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如何能够把职工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必须不断提升抓工作的能力水平,干一件事成一件事,一件接着一件干,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以真真切切的精神来凝心聚力,焕发新风范。

地产人的“工匠精神”就是倾力专注、精益求精,容不得半点“假大空”,容不得粗放浮躁的作风。当管理落地不够之时,当“放下去、接不住”之时,需要认真反思,在抓重点难点上,我们有没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恒心和毅力?在攻坚上,我们有没有至精至善至美的追求?在抓落实、落小、落细上,我们有没有“萝卜快了不洗泥”、做“差不多”的心态?现在,在各项工作和分解的任务上都要再添一口气、再加一把力,各项工作部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凝神专一、精雕细刻、力求完美。

地产人的“工匠精神”就是严抓每一项质量风险,严守每一个进度节点,执行每一个管理动作。例如华润置地高品质标准,从安全坚固、功能适用、美观精致、易维护、节能环保、耐久六个维度平衡进行控制,充分落实高品质战略,这是地产行业企业“工匠精神”的体现。再到项目部工程师针对项目实际情况制定的每一项进度节点,采取合理措施保证每一项进度节点的有序进行,根据华润置地质量管理体系要求及华润置地第三方质量评估体系细节要求,在项目日常管控中,利用八个管理动作对项目进行有效管理,严格执行,将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每一项质量风险消灭在源头,保障质量目标的顺利落地,这是地产行业地产从业者“工匠精神”的表现。

重提工匠精神是一个开始,进而还要重塑工匠精神、造就合格工匠,其中,制度的呵护推动极为关键。惟有完善相应的制度安排,人们才会对号召和激励作出积极反应。以德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为例,为人津津乐道的工匠精神背后其实是一整套工匠制度,体现在职业技术培训、市场准入标准、质量监督管理以及知识产权保护等各个方面,对精益求精者的回报和对违法违规者的惩罚共同发挥作用,缺一不可。用规则制度引导工匠习惯,再把工匠习惯升华为工匠精神,是重塑工匠精神的必由之路。

我们需要工匠培育体系的创新。只有良好的愿望,没有过硬的本领,造不出高品质的中国制造。而培养拥有熟练技能的劳动者,进而形成一支高素质的劳动大军,需要长时期的专业技术训练过程。这就要求以改革的思路办好职业教育,坚持以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服务发展为导向,发挥好政府引导、规范和督导作用,吸引更多资源向职业教育汇聚,加快发展与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相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培养数以亿计的工程师、高级技工和高素质职业人才。

我们需要加快新型政商关系的打造。工匠精神不仅是对劳动者的要求,更是对企业家的要求,把工匠精神延伸到经营理念和经营模式上去,更好地创造有效供给、开拓消费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就是重新校正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毋庸讳言,过去政府和企业之间存在一种不健康的依附关系。今年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用打造新型政商关系,就是针对这一顽疾开出的药方。努力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让企业竞争不再依靠关系,而靠过得硬的产品质量和商业模式,企业才会产生追求和培育工匠精神的内生动力。

我们需要标准引领、法制先行。产品和服务标准,是对市场的硬承诺,既需要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坚持严字当头,也需要全社会努力构建质量共治机制。完善国家标准体系,加快相关法规建设,严格监管市场秩序,惩治假冒伪劣产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才能防止出现劣币逐良币的逆淘汰,使优质高端产品得到应有的高额回报,推动形成有利于工匠精神生长传承的市场环境,使得“工匠精神”的内涵得以更好地体现。

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和极致,不惜花费时间精力,孜孜不倦,反复改进产品,把99%提高到99.99%。严谨,一丝不苟。不投机取巧,必须确保每个部件的质量,对产品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货。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因为真正的工匠在专业领域上绝对不会停止追求进步,无论是使用的材料、设计还是生产流程,都在不断完善。专业,敬业。工匠精神的目标是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产品,锻造卓越品质、创造卓越品牌,因为品质,可以给城市更多改变。

当我们接收到的任务越是繁重,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念和信心,勇于担当,毫不懈怠、奋力作为。我们每一名地产从业者都成为抓问题的能手、能破难题的“工匠”,我们就一定能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为今后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