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就在家门口
文/ 华润医疗 张自明 【北京市顺义区空港医院】 2019-04-23

 

“黑咕隆咚的过了这么多年,现在能重见光明,我感觉就像遇到了再生父母!真的,一点都不夸张……”70岁的张力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激动喊出了发自内心的声音。那一刻,我和我身边的同事,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

我是个高度近视,单从摘下眼镜后,眼前的模糊状态,就能深切的体会到张老曾经的痛楚和现在的安慰。同样因为多次带家人去各大医院看病的经历,我更能深刻体会到一名老人在就诊过程中的艰辛和无奈。

原来,张老身患严重肾病,一直在接受透析治疗,眼睛因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严重,视力受到了极大影响,来医院治疗的时候,几乎和失明没什么区别。因为病情复杂,几年里,他多次长途跋涉,去市里知名的三甲医院就诊,但因为大医院一号难求、治疗等候周期长,最终没能坚持下来,病情也在一拖再拖中被无形耽误。

最开始家里没车,一大早四点多就从家出来等进城的车,五点多坐上头班车,一路摇摇晃晃的到了东直门还要再倒车……为了看病,可真没少遭罪……通了地铁,时间虽然缩短,但来回折腾,老人的身体实在吃不消。好在后来自家有了汽车,但年轻人上班,为了老人看病总请假,十分纠结……

2017年,已经对看眼病不抱什么希望的张老,为减轻儿女负担,决定转回家门口医院继续透析。巧的是,转到我们空港医院的张老听病友说这儿看眼病也很不错。于是,张老就来到了眼科……能在家门口的医院透析,还能在这里做专业的眼科手术并重见光明,如此幸运,张老想都没想过!

回忆求医经历,我和张老一样心有余悸。我奶奶91岁了,眼睛几年前就因为得了白内障看不清东西。我们一直劝奶奶去市里大医院好好看看,奶奶说:“不折腾还好,一折腾铁定散架”。好说歹说,好不容易同意去市里大医院看病了,一路堵车,一路头晕脑胀,到了医院奶奶整个人都蔫了……

“这辈子就这样了,瞎了我也认了,再不受这罪了!”回家的路上,奶奶哭了一路。听了这么绝望的话,我心里真不是滋味。

幸好,伴随“健康中国”战略的出台和北京医改的深入落实,我所在的空港医院,充分发挥公立二级医院的上承下接作用,成为眼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顺义示范基地、北京同仁医院影像阅片中心顺义分中心。远程会诊、人工智能阅片、高效诊断……凝聚了高科技及高水准的诊疗,让像张老一样的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便利!

在空港医院看病,每次都能直接和眼科专家面对面交流,即便病情特殊也不用担心,需要转院也有专门的绿色通道。

和张老同病房的患者就是从乡镇卫生院转诊过来的,在卫生院做基础检查,然后眼底照相的片子会通过大数据平台,传送到空港医院医生手中,对疑难杂症,医生们还会上转给同仁医院的资深专家会诊,有问题可以及时治疗……

因为医院就在家门口,我鼓动奶奶也来试试看。想到离家近,奶奶没有拒绝。例行检查、拍片、评估、手术……短短五天,奶奶已经做完手术在家调养了!

拆掉纱布那天,奶奶和我说,她年轻的时候亲眼看到村里有眼睛看不见的老人,因为伤心难过,没过多久就没了。但是轮到她自己却没有重蹈覆辙,她为自己生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时代感到无比幸福。

听着奶奶的肺腑之言,我特别感慨。近年来,在医联体的推动之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诊、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为辖区居民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提供了更多保障。

亲历医疗卫生行业在改革中为百姓生活带来的变化,体验着不一样的就医,我深深感受到了“光明”就在家门口的幸福!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