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出来的“大国工匠”
文/ 华润医药 刘婧 【东阿阿胶】 2019-02-25

董正生在调试气压表

20184月,一位憨厚朴实的中年人被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推荐为“大国工匠”。他健步走上受礼台,举起右手,代表东阿阿胶技艺传承人庄严宣誓:“不忘初心,坚守品质,让东阿阿胶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他就是董正生,工友们都亲切地叫他:老董。

1987年共和国全面改革开放的春风刚刚吹醒东阿这片沃土,25岁的董正生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山东省东阿县,进入东阿阿胶厂成为炼胶工段的学徒工,传承千年的补血圣药“阿胶”对于董正生来说充满了神圣与神秘,淳朴厚道的他从脏活、重体力活干起,每天勤快地帮老师傅打扫卫生,刷刷锅,用板车运送驴皮,这一干就是3年。

当时身怀拿手绝活的老师傅并不轻易把技艺传给外人,传统的师徒制要看徒弟的勤奋与悟性。所以但凡有点技术难度的工作,老师傅都不让他操作。刚开始工作时,董正生只知道驴皮化完就化完了,老师傅为什么还要看毛渣?他也学着老师傅的样子拿起来看一下,却不知道看什么。问,对方也不全告诉你。不告诉也没关系,董正生继续偷看,偷学,心下仔细琢磨,慢慢悟到了更多东西,操作过程中留心观察和记录老师傅使用的工艺和方法。比如,几月几日,第几批产品,投料多少,加水几次,每次加水多少,打沫量是多少,什么时候挂旗,什么时候吊猴等等,记得一清二楚。

其实每个老师傅都有着自己绝活儿,只是有的精妙之处老师傅自己也没有意识到、更没有总结出来。董正生认真学、留心悟,不仅在工作场合请教,中午吃饭时、晚上回到宿舍,他还特意跟老师傅们聊天,慢慢地悟出了其中的规律和窍门,把一些面临失传的工艺保留下来,将口传心授的经验化为明明白白的数字操作法,成为东阿阿胶最出色的炼胶工。因为工作出色、责任心强、技能过人,他还被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阿阿胶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东阿阿胶总裁秦玉峰选为4名传承弟子之一。

董正生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在东阿阿胶是有名的,即使有些工作工艺标准中没有规定,董正生也依照经验给自己找活儿干。比如“化皮”结束后,有效提取物,也就是俗称的“胶液”,在压力作用下顺着管道输送到下一工序点,非药用物质也就是俗称的“毛渣”滞留在蒸球中。工艺标准中只规定了目测检查“毛渣”的操作规程,而董正生在炼胶结束后,不但通过目测检查,每次还要动手拿起“毛渣”,检查亮度、粘性、干湿度,验证驴皮是否化好。通过触摸检测,毛渣发乌、没有黏性,两层组织可以平滑揭开,则证明“化皮”效果好,董正生就可以松一口气了。等到正式质检结果出来,他再通过检验数据,总结经验教训,指导下一批操作。正因为用心专注、用情专一,董正生视阿胶如亲骨肉。周边的同事们都说:老董啊,这是把阿胶当孩子养了。是!他对待熬胶,就像用心照料一个慢慢成长的婴儿,他清晰记得每一道工艺的参数,不同压力和温度下的胶液颜色和浓稠,蒸球转多少圈、出多少渣等等。

董正生最拿手的“绝活”是“化皮”工序中的“提沫”,也就是除去胶汁中的杂质,即水不溶物。这是影响阿胶质量、产量的重要环节之一,提沫多,阿胶质量会好,但会把胶汁中的有效成分带走一部分,产量降低;提沫少,杂质就会残留在胶液中,影响阿胶品质。这项工作人人都会,难就难在“精确”二字,董正生正是在精确上练就一手绝活。操作中,只见他根据原材料不同,准确把握胶液亮度、浓度、提取时间等一系列关键节点,蒸汽压力控制在什么范围,到什么节点提沫,什么节点预淋,做得恰到好处,不仅提沫精度高,同时降低了能耗,做到高质、高效、节能,生产出高品质阿胶。

董正生向班组同事传授绝活技术

在座的各位,您可能对“挂旗”不大了解,当阿胶熬到一定火候时,炼胶工用胶铲撩起胶液,粘稠的胶液就会呈现出红彤彤的一面旗帜,老董看一眼挂旗的状态,就能准确判断出这料胶的含水量,更神奇的是,他看水分结果的误差精确度能控制在0.5%以内,这绝活儿令人叹为观止。

而为了炼成这手绝活儿,老董可真是牟足了劲。只见他在40多度高温的炼胶房里做实验,汗流浃背地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他在操作室里紧盯屏幕,随时留意温度、压力的变化,哪怕一个细节稍微延缓5秒钟,就会造成粘稠度有偏差、产量降低。在炎热、枯燥的环境里,一天不拉地坚持了一个月,每天进行数据记录和对比,终于掌握了“阿胶”水分绝活儿的规律,这个技术经他在红外线控制系统上应用,完全取代以往凭经验判定水分的方法,产品质量的均一性和稳定性大大提高。年终评比,老董炼胶班的产量,要比其他9个班的平均产量高2吨以上,炼胶同事们纷纷争着向他取经,对他竖起大拇指说:老董,老董,你真是不简单!董正生自己则说:“绝活靠的就是精心,热爱自己的工作,真正把自己融入到炼胶工作中去”。三十年如一日,他正是凭着这种高度的责任心,勇于将科学技术革新应用到传统生产中,使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成为东阿阿胶生产技艺的排头兵。

近几年,随着养生保健食疗美容市场兴起,阿胶的需求迅速增长。巨大的市场诱惑,导致近年来阿胶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作为炼胶技艺的行家里手,董正生自然成为各个小阿胶企业挖人才的“香饽饽”,东阿某竞品单位的老总曾经“八顾茅庐”,并承诺薪水涨五倍,还提供车、房等优厚待遇;另一家公司,更是提出可以安排老董的孩子留在城市就业的机会。

面对这些诱惑,老董师傅一口回绝:“东阿阿胶工艺是国家保密工艺、保密配方,是一代代老师傅辛苦钻研的成果与经验积累。无价的知识产权啊,这不是我个人的荣辱得失;我这手艺是东阿阿胶的师傅传授给了我、培养了我,我会用一辈子来感恩报答,违背我的良心和原则的事,我坚决不干”!朴实的话语正是老董厚道做人、地道做事、一辈子致力于做出高品质好阿胶的匠人精神。

30年来,董正生一直在炼胶岗位兢兢业业地工作,他的生命、他的追求已经和东阿阿胶融为一体,传承阿胶生产技艺成为他为之奋斗的光荣使命。今年55岁的他,现在考虑最多的问题是如何把自己的经验、技术传承下去,把阿胶事业发扬光大。为此,董正生不仅乐于向其他炼胶工分享经验,也喜欢总结老一辈们的熬胶经验,与懂技术的年轻人交流,希望他们能将其上升为理论、总结为工艺,为提高产品品质和产量贡献自己的力量。

就凭着持续的韧劲和专研精神,“董正生”炼胶班优等品率常年保持100%。老董接连荣获了华润医药集团“润药工匠”、华润集团“卓越工匠”和全国能源化学地质系统的“大国工匠”,获此殊荣的人中,董正生是唯一一位来自生产一线的员工!

企业与国家的命运紧紧相连,新中国改革开放的40年正是传统中药企业坚守初心、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董正生,这个执着炼胶30年的阿胶人,见证了东阿阿胶改革开放的峥嵘岁月,也见证了新时代下不断前行、成为滋补养生产业引领者的历史飞跃。他始终坚守着“寿人济世”的匠心精神把阿胶做到极致,用一手绝活儿验证了工匠的力量,成就百年品牌,让民族品牌永放光芒!

注:(本文荣获“走进新时代展现新形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中央企业故事大赛”二等奖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