骄阳下的“娘子军”
文/ 华润燃气 张燕 马景松 【 达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018-08-24

进入三伏天以来,达州的气温节节攀升,在下旬甚至直指40度。即使在这样的高温炙烤下,仍然有一些人执着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在达州华润燃气,也有这样一群人,她们头顶炎炎烈日,走街串巷,记录着一个个枯燥无味的数字,以执着和坚毅为企业的蓬勃发展书写着美好的人生,她们就是达州燃气公司的二十多位抄表“娘子军”。

管网在延伸,工作也不断延伸

这几年,随着公司特许经营区域的确定和市场不断拓展,公司主干管网和庭院管网不断延伸,供气区域越来越大,用户越来越多。前几年,每个抄表员抄表四千户左右,现在普遍增加到五六千户,工作量之大可想而知。这其中的艰辛并非只是看个表、录个数据那么简单。下雨天抄表不仅担心抄表机损坏,又要担心是否有滑坡泥石流;遇刮大风时,还要担心有“不明飞行物”从天而降;酷暑时节,每天阳光下暴晒45个小时,衣服从来就没干过,膝关节疼痛、热伤风已然成了抄表员的职业病。但是为了完成工作任务,确保气费按时回收,她们不得不选择每天早上不到五点就起床,抄到上午十点半左右;下午四点过再次出门抄录气表数据,回到家时已是华灯初上。

   

抄表员需要直面各种极端天气,并往往工作在脏乱差的环境里

催收是大事,多跑几趟也值得

如果说抄表是累的,那么催收气费则是苦的。每月抄过表后进行催收气费是每位抄表员最头疼的事,每天几十上百个催费电话不用说,有的要多次上门催收,部分零星用户预留的信息有误,可能花费大半天的时间也无法找到。而面对少数“钉子户”,总得费一番苦心“晓之以礼、动之以情”,催费通知是贴了撕、撕了再贴,停气后用户还要指责没有告知到位,个中的委屈只能默默承受。俗话说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抄表员们工作中苦点累点倒还没有什么,令人闹心的是个别用户不理解、不配合、不支持,甚至还威胁恐吓。

7月中旬,抄表员黄雪梅发现自己管辖区域里面有一户商业用户已产生第二个月气费,出于职业习惯,她拨通用户电话告知他已欠费,请他尽快缴纳以免停气给他带来不便。而该用户极为不耐烦地称:“我没空,没时间缴费,看你敢给老子停气!”便挂掉电话。后来,黄雪梅多次与该用户联系沟通,督促其及时缴费,依然多次受到谩骂侮辱和威胁,但在黄雪梅的反复坚持努力下,该用户最终缴纳了气费。

对于抄表员们来说,类似的事情举不胜举。抄表员都是坚持按照公司客户服务礼仪和气费催收管理办法执行,虽然受了很多委屈,但她们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眼睛睁大点,时刻绷紧安全弦

抄表班组的“娘子军”平时不仅抄表、催费、停气启封,抓好安全生产也是她们关注的重点。终端用户的燃气一旦泄露,极易引发燃烧爆炸等生产安全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并且监测预防难度极其大。她们在走街串巷抄表途中,凡是有管网、桩头、气表、阀井、立管等燃气设施设备的地方,人人高度警惕,观察是否存在燃气泄漏、燃气设施设备损坏或被破坏的情况。公司经常开展的班组安全建设、业务技能培训,加上自身高度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使她们人人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每年发现安全隐患数十起。

201711月,抄表班长杨雪梅在抄录张家湾渡市煤电小区气表时,发现64号用户本月用量异常(当月用量794立方),且气表显示器尾数还在转动。根据多年抄表工作经验,杨雪梅初步判定用户家可能漏气,她立即敲响了用户的家门。用户不在家,她立即电话向客服部领导作了汇报,并在用户家门旁贴了停气通知;用户回电后,客服部抢维修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用户家中,发现是管道接头漏气,立即作了处置,消除了一场燃气燃烧爆炸事故隐患。一个举动,不仅维护了公司的企业形象,更守护了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如果她当时稍作犹豫,后果将不堪设想。

自公司加入华润集团以来,抄表班组的“娘子军”传承华润红色基因,人人坚定理想信念,用实际行动践行华润理念,立足本职,拼搏进取,创新实践,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她们时时处处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积极为用户排忧解难,赢得了达州市广大燃气用户的赞许和好评。在她们的心里,“既然我选择了这份职业,就只能风雨兼程,执着无悔!”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