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自信落地
文/ 集团审计部 贠朝旭【华润集团审计部】 2018-07-12

 

月初学习了集团关于文化自信的课程,收获颇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毋需多言。作为新时代的华润人,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华润文化自信的落地,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我认为,应从下面三点做起。

首先,是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华润文化。只有理解了华润文化的内涵,才能树立文化自信。我们企业的性质决定了华润文化既含有优秀的民族传统文化,也包括华润特色的企业文化。传统文化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的结晶。放眼世界,没有第二个像我们这样历史悠久、传承良好、内容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这本身就值得我们骄傲与自豪。从先秦诸子到两汉乐府,从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无一不闪耀着熠熠生辉的民族精神。自强不息的事业追求和修齐治平的个人理想,追求统一的民族立场和体现民本的治国理念等等,都是传统文化的精髓。除此之外,我们还有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革命文化和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这些文化内容不但体现在今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也在引领着我们企业文化的发展。我们从央企使命中,汲取了务实精神;从市场竞争中,汲取了专业精神;从团队建设中,汲取了协同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了奉献精神。这是全体华润人所应共有的精神风貌和行为风格。

学习和理解华润文化的目的在于践行。唯有践行,才能让文化转化为财富和效益,才能让文化推动生产力发展。践行华润文化,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爱岗敬业,奋发拼搏,在生活中诚信友善,助人利他。“欲人勿疑,必先自信”。盲目的自信是自大。我们文化自信的底气源自改革开放30多年来国家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就,源自国家地位的提升和人民生活的改善,也源自华润在Top500中排名的跃升和“华润好产品”走进人民生活前所未有的广度与深度。国家的强大、人民的幸福,华润业绩的大幅提升和员工锐意进取的精神面貌,都是我们华润人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和原动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新时代的华润人,除了要对华润文化身体力行之外,更肩负着进一步充实和丰富企业文化内涵的使命。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华润文化始终要与国家、民族赋予我们的使命紧密结合。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使命。唯有顺应潮流,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不断为企业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与内涵,才能使我们的文化永葆青春,永远绽放文以化人、文以载道的灿烂之光,助力于实现引领商业进步、实现共创美好生活的伟大使命。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