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
文/ 韦现兴 【华润水泥广西大区】 2018-04-04

电影《罗马假日》的经典台词:人呀,要么旅行,要么读书,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324日的一趟约8小时40公里的长途徒步下来,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新的体会:人生如企业,企业如人生,身体和灵魂两个都要在路上。

华润水泥(封开)有限公司赫赫有名的石灰石运输长皮带,以总长48公里的设计和巨大的投资让其成为同类设施的世界第一。皮带自厂区到矿区依地形环境和长度分成4段,第一段皮带T3417公里,翻山越岭,环境复杂;第二段皮带T2313公里,地势平坦,穿越沃野;第三段皮带T1210公里,穿村越寨,弯多景好。皮带后8公里为延伸建设,还未开发徒步,情况不明。对于这个40公里的徒步挑战项目,流传有这样一个顺口溜:17公里不算起,20公里刚开始。30公里考验你,40公里才贺喜。

闻后,此徒步项目挑战强度之大似乎不言而喻,尤其让初次徒步者有所忌惮。

对我而言,我是不担心自己不能走完这40公里的,因为早些年的一段经历和一直以来的运动给了我完成挑战的信心和底气。早在我的中学时代,我经常跟老家邻居的大庆叔到山里打柴。从家里到山里,先需要骑自行车约15公里,然后再步行入山,步行的山路大概也有15公里。山中路小崎岖草木丰茂,既有长长的山坳,也有淙淙溪流。还记得,当时大庆叔话少嗜烟。他在前面带路,累了就拿出烟纸卷上烟丝“叭叭”地边走边抽,落在后面的我只要沿路顺着浓浓的烟草味,就一定能找到没入前方草木不见身影的大庆叔。一路上的青山绿水、鸟语蝉鸣,让轻身而行的我们还是神清气爽的。而当我们砍好了柴,挑担返程时才是挑战的开始。

柴踏实地压在肩膀上不断地消耗自己的体力,且随着路程的推进而让人感觉越来越沉重。愈发强烈的不适感会一点点的侵蚀自己身心,一次又一次挑战自己的身体和意志的极限。一路负重前行,让原来眼中那令人心旷神怡的鸟语花香,美景仙踪早已不再,取而代之的只有枯燥和沉重的脚步。唯有前方大庆叔那稳健行走的背影,成为了我决心走出大山的坚强信念。虽进山打柴辛苦,但我还是一次次的跟着大庆叔去。现在想想,除了当年年少气盛之外,就是想以大庆叔为标杆磨练自己,体验生活的不易。也许就是这样真切地感受了生活的艰辛,才让我在学习工作上养成了自我坚持,努力尽力的习惯。

如今从少年到中年,时隔多年之后再次长途徒步,我也期待能让自己会有别样的体验。徒步当天早上530起床,600到达徒步的起点,630热身准备等到位后正式开始,到下午约15:00完成,耗时约8小时走完40公里累计59648步。皮带T34段多为爬坡过坎,体力消耗实际最大。受沿路风光的吸引,边走边玩边拍照,陪伴慢行的同事,这反而让自己保存了部分体力;从皮带T2322公里开始,小腿发热发胀。通过调整发力点变换行走姿势,状态好转继续前行;在皮带T2330公里第二次停下补水,曾闪过放弃不再走下去的念头,但在同事的鼓励下继续前行;皮带T12段时遇同事因脚起水泡,慢下陪走约5公里……越是艰难的时候,身体和灵魂越需要相互支持,一直在路上。一路下来,同事间相互鼓励前行感动人,在艰难时刻自我调整不放弃激励人,领略长皮带宏伟工程震惊人……挑战的意义已不仅在于完成徒步,而是在徒步过程让自己更多的感受到个人坚强,感动到团队力量和感慨起华润的荣光。

8小时80里的华润水泥皮带廊长途徒步,让我想到华润集团八个阶段80年的发展奋斗史。1938年华润集团从在香港的一个小商铺开始,荜路蓝缕、栉风沐雨,到如今的世界500强排名第86强,历经80年成长为中流砥柱的共和国长子,令人瞩目。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以贸易到实业的华丽转身,从实业的初起壮大到行业的引领再造,不管华润身处那一个阶段,华润人初心不改,砥砺前行,以崇高的使命,以坚强的意志,完成一个个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这也体现了数代华润人的高度的责任心、持久的耐力和非凡的智慧!2018331日,在华润集团一年一度的优秀员工访港晚会上,傅育宁董事长致辞道:“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华润基业长青的征途中,我们前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华润正面临着转型创新的关键时期,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大力弘扬华润人以身许国的奉献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笃定前行的坚守精神、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华润高歌前行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正如傅董所言,要实现华润基业长青、实现光荣与梦想,需要大家全力以赴,同样需要我们的身体和灵魂都要在路上。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当自己疲惫而又坚定地走在华润这连天入地巨龙般的皮带廊道上时,内心除了在被荡涤和洗礼的同时,宏伟和征服的自豪感也油然而生。前行吧,一路带上身体和灵魂。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