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壶初心润韶华
文/ 华润燃气 赵齐 【华润万家湖南公司】 2018-03-09

华润,蕴含中华大地,雨露滋润之意。

最爱华润logo这一抺琥珀黄。成熟、厚重、平实,悄然闪耀着不一样的光泽,凝聚着42万华润人的温暖目光。

几代华润人自强不息,八十年的艰苦卓绝,书写了一部传奇的历史。

1984年华润旗下超市业务在香港诞生,2009年重组华润零售业务,经历了数十年风雨兼程的洗礼,如今华润万家已成为多元零售集团。其品牌内涵更加丰富、更加成熟。华润万家人众志成城,缪力同心,有望在2018年全面实现扭亏为盈。

然而瞬息万变的“新零售”时代,竞争更加残酷。

在电商增速放缓的大环境下,阿里的新零售战略加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20181月,阿里巴巴入股并提要约收购高鑫零售,获得高鑫零售71.98%股份;京东到家赋能传统零售业解决"最后三公里"的行业痛点,沃尔玛中国近20个城市的分店2017年全面实现接入京东到家平台。京东到家已先后成功与沃尔玛、卜蜂莲花、永辉等联姻;家乐福中国也不再沉寂,不久前宣布腾讯与永辉将对家乐福进行潜在投资。战略合作将结合家乐福的零售专业基础与腾讯的数字化技术与创新能力。

“新零售”时代,面临BAT等众多线上零售大鳄纷纷浅滩线下实体连锁开店。如今新零售市场,可谓:群雄逐鹿,纵横捭阖,硝烟弥漫,剑拔弩张。

《诗经》有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大意是说,谁都有开始的时候,但是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却不多。

初心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仓央嘉措白庙踏雪的幸福;是周敦颐的出淤泥而不染;是王维的清泉水上流。

华润万家人的初心呢?

我以为应该是:仁道、人道、商道。

“仁道之心”,是儒家倡导的的重要标准。也就是说从做事。要有一颗慈善恻隐之心。《素书》说,守职而不废,处义而不回,做人的道理其实很朴素。道、德、仁、义、礼。

对内讲分享,对员工好,员工是公司的资本,让员工有尊严,有归宿感。同时让员工认知绩效,分享销售成果。对外讲诚信,要守住底线,顾客看不见的地方,也应该做好,做到极致。

“人道之心”,服务好供应商。从细节入手,销售低价、便利、品质、新鲜的商品,从细节入手做好对顾客,尤其是会员的关怀。

“商道之心”,将“仁道”与“人道”结合,发展为持续经营之道。

商道是盈利之道。商道与仁道、人道结合。打通线上线下平台,新零售战略加速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可持续发展,成为连锁零售经营之道的不二秘笈。新零售大环境下的华润万家生命力在于不断地创新,创新是生命线!

天道酬勤。华润人只有不断拼搏,不断创新,求真务实,戒骄戒躁,保持清醒头脑,不忘初心,以天下为已任。才能熔铸红色企魂,创造新时代新的辉煌。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2018年是全面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将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也更需要激荡创造伟力,昂扬奋斗决心。超乎寻常的2018年必将记录下华润人开拓美好未来的壮志雄心。

王国维《人间词话》有云:古往今来,凡成大业者,无不历经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我可爱的家人们,他们已然是跨过第一种境界了。但我们要知道,要到蓦然回首时,还需要不断奋进,不忘初心,栉风沐雨,砥砺前行。

咫尺韶华去,光阴的河无声流淌。几代华润人筚路蓝缕,薪火相传,演绎并延续着着生命的厚与宽。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