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与难忘
文/ 汪绵绵 【华润纺织】 2018-02-27

当我们踏入了2018年之时,也迎来了华润80年大庆。“润物耕心”,看到这言简意深的主题词,尘封的记忆就此打开,许许多多难忘的经历都浮现在眼前……

走进华润是一个偶然,当时我放大假,到华润来找我妹妹,却碰到了当时华润丝绸的徐洪信总经理,他力邀我到华丝工作。几经犹豫和权衡,我选择了成为华润一员。但上班刚4天,我就后悔了,因当时华润刚开始用电脑,每个公司都只是财务部有一部,到财务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先将所有的人手传票输入电脑,一天八小时下来,真是头晕眼花腰酸腿软,当时就不想干了。幸好我的性格还是不太愿认输,咬咬牙,居然就坚持下来了,而且一坚持就坚持了30年。

在华润工作30年,生命中超过三分之一的日子,我亲眼目睹了华润随着时代的变迁而产生的巨大变化,从80年代的总代理,到90年代的自营、实业化,到千禧年的再造华润,发展主营业务。时至今天,华润业务遍及祖国各地,华润员工的队伍也达到了40多万人。 

曾记得, 90年代初,在时任集团人力资源部朱金坤总经理的邀请之下,我加入了华润杂志,任特约编辑和特约记者。当时华润杂志没有什么专职人员,都是兼职,也没有固定分工,中广的曹大士经理排版、植字,我这特约编辑就经常帮忙校对,就这样的情况,稿子我们都坚持做三次校对。而以特约记者的身份做的第一篇专访是《聘来的总经理》,当时采访的是沙田冷仓的刘百成总经理,主题是当时华润打破传统,首次在香港本地聘请专业管理人才;第二篇专访是<<继往开来MBA>>, 采访的是集团培训中心的刘明轩总经理,报道集团培训中心和美国旧金山大学共同开办MBA课程所取得的成果。两篇报导,前者是对外引入人才的成功经验,后者是对内培训高层次精英的大胆尝试。通过采访,我真被自己笔下的人物感动,也更能理解到华润的华字里那4个“人”字所体现的“以人为本”的精神。

还记得,当2002年香港经济萧条,大学生就业困难的时候,华润集团发起了《华润带你闯内地》的招聘活动,全集团在港招聘100名大学生,给他们学习和工作的机会。当时我已调到华纺人事部工作,参加了这次大型招聘会。当我们给新毕业的大学生介绍华润、介绍自己的公司的时候,真的觉得很自豪,很骄傲。我们虽然是中资机构,但在香港社会有困难的时候,我们当仁不让,挺身而出。最后当然是集团超额完成任务,我们华润纺织也招了13名香港大学生,他们来自本港、英国、美国、澳洲、新西兰、内地的大学。现在有时我也会想起他们,特别是想起10个大男孩,扮演COOKIES 在台上又唱又跳的情景,总是忍俊不禁。

更记得,曾先后有机会到百色希望小镇和古田希望小镇,看到华润水泥新修的道路一直通到了山沟沟里,让小镇不再与世隔绝;华润置地重修和新盖的灰瓦白墙农家小院通过改水、改厕、改圈、改院,显得那么干净整齐;五丰行带领村民种植的各种优化农作物硕果累累,还和华润超市签订了产销合同;利用太阳能发电的崭新宽敞的学校里,穿着我们华润纺织提供校服的孩子们在奔跑和欢笑……当时真的很感叹,几年前还是穷乡僻壤,现在有了乡委会、学校、医疗站、养老院……一下子就奔小康了。 “引领商业进步,共创美好生活”这不是口号,华润做到了。目前全国已建成7座希望小镇,再一次证明,华润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

记忆犹新的是去年年底,第一次参加华润之友的活动,当晚聚集了差不多2000多名已退休或离职的华润员工,他们有些是六十后、七十后、八十后,还有10位是九十后。退休都已经几十年了,是什么让他们每一年,都会不辞劳苦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我想,应该是对公司的感情,对同事的友情。也许,当初他们加入华润的初心都有所不同,但今天有一点是有共识的,就是大家都仍然认为自己是华润人。当罗熹总经理让大家为华润举杯时,所有人都站了起来,一呼百应:祝愿华润更加发展壮大,祝愿华润人永远健康!

难忘的事很多很多,我翻出了以前的手稿,有为华润首届运动会写的司仪稿和专题报道《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我仿佛回到了湾仔运动场,再次见证华纺团队以总分366分站在了团体冠军领奖台上;有我第一次自己到百年老厂华润大生为工厂改制做的专访《明年春色倍还人》,我好像又置身于机器轰鸣,棉尘飞扬的车间,像喊话一样和工人交谈,听不到时还要加上手势比划;有为集团联谊会第一次举办海洋公园同乐日所写的专题《你快乐,我快乐,欢乐汇聚海洋》,上面还有当时集团联谊会主席李小芬总的批字“快乐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感觉,更是一种竞争力。让我们共同为快乐的营造努力!”今天重看,仍然是那么感动,那么鼓舞;有在华润大学(北校)参加集团《人力资源是我,我是人力资源》培训时,我们和来自各工厂人事经理改写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歌词,还别说,当晚我们真是唱得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因为我们代表的是3万多名纺织工人……

最后,再说一点感想吧,30年前我加入华润时,很多同事是60-70年代加入华润的,所以毫无疑问我是后辈。随着时间的过去,就在我开始觉得自己也可以算前辈时,我替一位20171231日退休的同事做退休纪念银碟,一查,原来他在华润工作已45年了。具体些说, 就是从少年到青年,从青年到中年,都贡献给华润了。看着纪念银碟中间那组字——忠诚服务45载,我感觉每一个字都是沉甸甸的,那里面有逝去的光阴,洒下的汗水,付出的努力,才能让忠诚二字闪闪生辉。最后,在华润80大庆之际,让我们向所有的华润人致敬!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