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
文/ 龙秋芳 【聊城华润纺织】 2018-02-08

 

今年元旦习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指出“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听到这句话的一瞬间,一下子勾起了我的写作灵感,回到了前段时间全程观看十九大的盛况、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场景;也串起了我最初的梦想,沿着这条线展开自己的思绪——

1978年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里,也就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的那一年,1979年在农村实行了土地承包到户责任制,也就是去除平均主义、破除大锅饭的那一年,父亲从那时起就担任村里的生产队长,由于父亲工作干的出色,在1986年我上小学的第一年,经过民主选举、全民选票通过,担任了村里的支部书记。就在那时起,经常听父亲讲村里的一些事情,也增添了我童心向党的追求。记得在1992年十四大召开期间,一家人围着黑白电视观看,当谈论到聊城市茌平县小杨屯村党支部书记张国忠去北京参加会议时,天真的弟弟问老爸,别人是村支书,你也是村支书,人家去参加十四大,你怎么不去呀,父亲爽快答道:我没别人干工作干的出色呗!

小时候,每当我们姐弟犯错误时,父亲从不打骂我们,只是语重心长的给我们讲道理,还教育我们做任何事都不要有私心,以后的路还很长,要从小养成自律的好习惯。悟性不高的我也能够悟出其中的份量,父亲的话语时常在我耳边响起,警醒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转眼间,我上了初中,每周回一次家。在初三那年,也许到了青春叛逆期,父亲对我的期望越高,我的成绩却直线下滑,甚至有过想辍学的念头。自认考高中或中专没大希望,固执的想上一所技校了事, “如愿以偿”上了纺校并参加了现在的工作,我暗暗发誓要做一名合格的纺织工人。

上纺校期间,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憧憬,因为我上班之前对将要面临的工作环境没有任何认知。直到1996年的831日上班的第一天,只能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来形容。高分贝的噪音、机器的轰鸣声,一下子把我带到了现实之中。更可怕的是上夜班时与瞌睡作斗争的难捱,再加之噪音大,与师傅们沟通不顺畅,自认手不娴巧的我学活太慢,突然有了想回老家务农的念头。当我鼓足勇气向父亲倾述自己的念头时,我只用学不会来搪塞。

“孩子,人接受新生事物的能力是有差别的,别人学三个月出徒,咱可以半年甚至一年,终究有学会的时候,即便是不发工资我给你生活费,试试看,实在不行再回来”。正是因为父亲的这句话,深深点醒了我,我突然意识到父亲的苦心。接下来,我努力的学,很快就能自己顶岗了。我虽不是一个纤巧的操作能手,但是一个出色的织布值车工,在帮接工的配合下,我的生产指标诸如效率、疵布率、产量、下机统扯都名列前茅,还创造出两个千米无疵布。回首多年的织布值车工作,曾经哭过也笑过,织布工序繁琐复杂的工种要付出很大的耐性才能干好,曾经与师傅一起探讨疵布标准、攻破难关、为挽回一匹开剪汗流浃背、加班加点。在1998年的百佳职工宣传栏里,班上唯一被入选的就是我,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有文学爱好的我开始关注班上的一切,写稿子,协助轮班长完成我力所能及的工作。第一篇《灿烂星空中的一颗新星》一鸣惊人在聊棉报上发表,现在想起自己的文字变成铅字的那一刻还跃然心动。在2000年厂里组织的“面向新世纪、争做新女性”征文活动中我获得二等奖。凭着我的爱好诸多稿件在内部报纸或华润网站上发表。曾写过一篇《最好的答案在现场》,文中写到“恳请各级管理人员多到现场走走看看,或许在基层蕴育着各种人才,请来车间发现千里马……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和表扬。

接下来我经历了退城进园、去织扩纺,又遭遇了转岗的考验,在细纱工序练习接头,特别是空管生头的动作,刚开始可以说一个也接不上,低头苦练两个多小时以后,终于出现了奇迹,哪怕是千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也终于成功了,欢呼雀跃的像个小孩子。从此我不再怀疑自己的能力,虚心向设备人员请教,虽然是半路改行,对细纱机的结构和机配件的名称、断头多的原因能够说出来。当突然难纺时能够提供强有力的修复线索,得到了车间领导的关注,我们一道挺过了2008年的金融海啸,还有2011年的市场低迷。在推行新工作法的过度阶段,我凭借着自身个高的优势做了一名换粗纱工,从忙的团团转到应对自如,过程是艰辛的,曾好几次泪水在眼眶中转动没有落下,在心口鼓起的口水又咽下。自我淘汰没有用,关键是要自己站直了,别趴下,自己解救自己。渐渐的我从中摸出规律,掌握每一个品种一层粗纱所纺的时间,既防止了空管造成的空锭,又保证在单层粗纱控制在10厘米一下更换,节约了粗纱头。我对工作更加有了几分激情,随着老师傅的陆续退休,车间领导找我谈话,让我接管车间机物料管理工作,因为我的心细和善于观察,我欣然接受来试试,很快就进入状态,适应了此项工作。因刚开始对有些机件的损坏频率和更换周期不熟悉,虚心向设备人员请教,渐渐的我从中摸出规律,在控制消耗金额的同时保证正常维修需要的机件供应。每天盘点哪些该报了,哪些应急使用与采购员做好沟通协调,哪些价格昂贵需分散购买等,做到忙而不乱,有条有理。

这两年随着用工形式的变化,公司也在调整转型中不断优化用工、提质提效,不同工作的兼并带也全面铺开。根据需要,车间要求我管理两个车间的机物料工作,凭着有点工作基础,我当即答复愿意来试试。一开始有困难是肯定的,中午匆匆扒口饭就开始做单子,因对自络、并线、倍捻的机件不熟悉,当保全师傅更换机件时,东瞧西找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难堪。渐渐地,我认真做好购件记录以便参考,经历一样、学习一样,虽然很辛苦,但也应对自如。

我的家人也在全力支持鼓励我,特别是父亲六十几岁的人了,还经常读书看报,关注国家时事,刚过去的党的十九大会议,父亲全程收看。多年来,父亲对我们的教育系统而不冷漠,慈爱但非娇宠,宽容却绝不放纵。因我的弟弟、弟媳都在乡镇机关工作,特别是弟弟有一定职务,还有我特殊的工种。他时常告诫我们,说话做事一定要公私分明,上讲领导威信、下讲群众利益,脚踏实地地干好自己的工作。父亲是我的灯塔、我的坐标,更是我的良师益友和无所不谈的忘年之交,给我的人生指明了方向。父亲的话语时刻鞭策着我:孩子,干任何工作都要有实干精神和顽强的耐性。他激励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我之所以能够坚持到今天,与父亲是一名农村支部书记的悉心指点是分不开的,我从小就在这样一个家庭里潜移默化地受着影响、奠定了我做好工作的思想基础。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期间提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学以致用贯穿到实际工作中,每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积少成多、聚沙成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能够实现。作为车间宣传员我积极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和进取精神,为公司发展汇聚正能量,为建成“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高支纱棉纺企业的聊润梦而努力。劳动是艰辛的,但坚持是美丽的,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最初的梦想,义无反顾地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这片热土上继续耕耘,追寻最初的梦想,追求向上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