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里的故事
文/ 王文清 【华润电力华北大区】 2018-01-12

秋风渐渐,满天飞叶坠落于地,当沧州市区的大街小巷迎来一片金黄的时侯,沧州华润热力的供热准备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进入10月份以后,一线员工几乎已经没有了节假日,加班加点,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只为了让用户家里更热乎。在大家的努力下,今年的冬天虽然特别冷,但依然有许多温暖的故事......               

上上下下的“享受”

稽查员张贵东和安华栋师傅负责着阳光分区用户的暖气锁闭阀开关工作。在距离供暖还有半个月的时侯,每天开关锁闭阀的工作量激增到上百户。他俩背着装满各种维修工具重达10几斤的工具包,每天上楼下数开关锁闭阀。电话联系用户、爬楼、敲门、开关锁闭阀,留下通知单和联系方式,再与用户确认,没问题后再出发至下一家。一个单元楼上楼下走一圈,汗立刻就飙出来,出了楼被风一吹,感冒成为稽查员的职业病。虽然用户的电话和公司的通知单都催促着他们在小区间不停地跑,可他们还是耐心地检查阀门,等等看看有没有漏水,还是要对用户多提醒一句关于用热的事,还是不会忘记留下他们的联系方式......忙碌又细致的做好开关阀工作。

                

我好想去看看你

供热启动进入倒计时,已经几个周末都没有休息了,生产部电气班班长张磊嘴角长了一溜火泡。这段时间,电气班配合着热网上水试压工作,必须做好换热站补水泵和变频器定压、电机摇测绝缘和新站投运调试的工作。每天十几个站的工作量,让张磊他们有点喘不气来了。可是偏在这个节骨眼儿上,爱人生病住院了,他心里急啊。但是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让张磊的心里一下子踏实了下来。爸爸妈妈说:“孩子你不用管,我们接送。”岳父岳母说:“我们管着大人住院输液。”妻子说:“你甭着急,我没事,上班的时侯注意安全。”就是这样,张磊没有休息一天,带领着电气班辗转在各个换热站,专注于电气设备的方寸之间......

                 

香山的红叶红了吗?

1028日,星期六。按照工作计划,黄河路分区今天要对6个换热站进行上水试压,为231个用户开关阀门,还有两个新换热站要投运。分区副班长黄峰带领着其他两名值班员进行换热站投运调试。不知不觉,两个换热站正常投入运行时已经是下午五点多了。这时黄峰又接到客服报修电话,他连忙到天成小区和嘉禾小区处理用户暖气漏水故障。所有的工作完成之后,天马上就要黑透了。

一天下来,黄峰忙得不亦乐乎,累得就想马上休息,但是转念一想,当天的工作全部完成,心里又觉得活充实而又快乐。他望着路边渐黄的树叶,突然想起:北京香山的红叶红了吧......

                 

供热服务初体验

大学毕业后,袁翔和王闯进入热力公司,临时在客服部负责办理用户报停业务,短短两个月的时间,丰满的理想结结实实地撞上了现实的骨感,略过初期的小沮丧,他们似乎还收获了不少。

“客服部报停接待的工作特别琐碎,每天忙忙碌碌,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客户,配合的、不配合的、礼貌的、粗鲁的、感谢的、生气的、讲理的、不讲理的,酸甜苦辣各种滋味尽在其中。从最初常常为一个粗鲁的客户而感到生气、郁闷,到现在越来越能掌控自己的情绪,更多的是让客户满意。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就是解决好客户的问题。解决一个问题不难,但是解决好每一个问题不易,把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当成习惯就更加不易。”

                   

“深度”抢修

1025日,市区浮阳大道与御河路交口东北角,热力管道出现漏点,因涉及5个换热站,近20万平米的居民用暖,修复漏点刻不容缓。

此处管道埋深在8米左右,如此深度的管道抢修热力公司还从未遇到过。另外抢修点正处在主要街道的十字路口,上下班高峰期人流众多,工地可操作局限性大,3米以下塌方必不可免,更严重的是地下状况复杂,雨污水管道南北垂直横在上面,严重影响施工,再加上天然气管道、10KV高压电缆及电信光纤,哪一个都碰不得,不能出现任何闪失。

热力人总有股牛劲,越是艰难越是上!一般的挖掘设备已不能派上用场,就调动大型机械设备。虽然事先制定了可行的解决方案,但随着开挖深度的增加,施工难度不断增大,经与技术专家共同商讨后确定:一、打八眼降水井,满足降水需要;二、采用目前车内先进的隔绝技术,在污水管内制作了两个补漏气囊隔断污水流出,同时施工人员做好防沼气泄漏措施,佩戴防毒面具进行操作;三、打入50余根12米长的钢板桩,防止工作坑塌方,然后在钢板桩上焊接1.2米宽的保护钢板,将污水管周围的土方隔开。施工人员挖一米做一层防护,直到挖到第六天时,挖掘深度已达8米,终于看到管道,漏点找出来了。

118日上午,管道漏点终于补好。供热管道投入运行,离正常供暖虽还有些时间,但已有一些小区屋里有了温度,位于东面这片区域的居民可以正常供暖了,大家焦急的心绪终于可以平复下来。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