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驴倌”趣记
文/ 姜凯 【华润医药】 2017-07-21

     

    四年,可以将一个初出茅庐的学生培养成一个专业匠人;四年,也可以将一个毛头小子历练成一个有担当的男人。日复一日,他被“圈”在驴舍四年,甘愿将青春献给这里。


每天一万五千步  

 

    早上5点多,天刚蒙蒙亮,很多人还在梦乡的时候,赵志超已经来到东阿黑毛驴繁育中心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第一次喂料的时间是10:30,作为繁育基地的“驴倌”,他每天都会逛遍每一间驴舍。


    驴舍大大小小加起来有几十间,一圈走下来有五千多步,要用40多分钟,而这样的循环他每天都会进行至少三次,要走一万五千多步。

 

 

毛驴繁育参考标准不多,在摸索中前进


    两年前,东阿黑毛驴繁育基地开始探索驴驹育种育肥模式,目前厂区内共有毛驴近一万头,通过研究毛驴养殖、繁殖、繁育等技术,这里已经成为毛驴养殖技术的输出中心。


    赵志超说,相对来讲,毛驴养殖研究时间比较短,可以参考的标准不多,东阿黑驴繁育中心通过自己的摸索建立相关标准,从而带动其它地区的“养驴热”,帮助农民致富增收。

 

 

古老的民谣


    “小黑驴,白肚皮,粉鼻子粉眼小灰蹄,阿井旁边走三遭,贡胶坊里去打滚,冬至宰杀取其皮,熬胶得用东阿水”。


    这是东阿县至今流传的古老民谣,冬至子时,取东阿县阿井水,精选整张黑驴皮,历经九天九夜九十九道工序炼制成上好的东阿阿胶。


    繁育中心目前以东阿黑毛驴为主,而黑驴皮是制造阿胶最好的原材料,可用于炼制九朝贡胶。经过三年精心呵护养殖,毛驴的皮毛已经长得乌黑黝亮,一个标准的东阿阿胶原材料就此成型。

 

 

毛驴“身份证”


    作为东阿阿胶产业链的最源头,黑毛驴繁育基地严格把控质量,确保每一头驴的健康状况良好。从满月开始,每一头小驴驹都会接受颈部芯片植入,直至其“寿终”。


    这种芯片相当于小驴的“身份证”,记录了每头驴的年龄、疾病、防疫情况等信息,只要通过手持终端扫描芯片,这些信息便会在电脑中显示。


    这些信息能够确保做到源头可追溯,另外还可查询毛驴繁育系谱,避免毛驴间近亲繁殖造成的品种差异。

 


驴大厨心得


    巡视工作目的有二。


    一是观察食料投放情况。如果食料投放不均匀,有的毛驴吃不到,有的毛驴会吃撑,这样会造成毛驴营养不均衡。


    天气较热的时候,食料搅拌均匀后一段时间会发酵,有淡淡的酒香味。赵志超说,这样的食料会有淡淡的甜香味,毛驴也爱吃甜。

 

 

驴大夫的门诊


    二是观察毛驴的健康状况。毛驴在吃饲料的时候会排成整齐的两排,如果这时候有毛驴躲在一旁不吃料,就要考虑它是否生病了。


    身体状况不好的毛驴会被牵出驴舍,放养在草坪里等待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黑驴营养专家的秘诀


    在驴栏的柱子上,每隔一段距离便拴着一块黄色的石头,有的还很完整,有的已经磨损,下面散落一地碎渣。赵志超说,这种石头叫做“舔砖”。


    毛驴需要从喂料外的地方得到矿物质,尤其是小驴,对矿物质的需求很高,这些舔砖刚好能满足它们对矿物质的需求。


    每隔两个月,“舔砖”就会被舔光,饲养员们就要给它们换上新的舔砖,而普通农户饲养的毛驴是没有这种“待遇”的。

 

 

公驴王子的“营养套餐”


    2.5千克精粮,5千克粗粮,1.5千克胡萝卜,外加两个生鸡蛋。”这便是黑驴王子的标准营养套餐。


    乌黑黝亮的皮毛,结实的腱子肉,标准的七分膘。作为驴舍的明星,黑驴王子不仅要有超高“颜值”,还要有强健的体格,他还肩负着配种的重任。


    与公驴不同的是,母驴的食物中需要额外增添一定维生素E,因为它们具有促进卵泡发育的作用。


    刚出生的小驴只有30千克左右,母驴哺乳的同时,小驴还要定期食用部分精料。这个季节的小驴刚刚开始长绒毛,头上还有短短的“齐刘海”,阳光下显得格外可爱。

 

 

特殊的驴舍


    在繁育中心的后方有一排特殊的驴舍,这里的毛驴身上涂着不同的数字串或符号,赵志超说,这些都是母驴,不同的符号代表着不同的意义。


    有的代表着已经受孕,有的代表着即将生产,而如果是一个圆圈中间画了个叉号,则代表着这头母驴刚刚流产,她们需要特殊照顾。

 

 

这才叫科学喂养


    第二次喂料结束后,赵志超来到位于繁育基地前方的技术研究中心,技术人员刚刚拿到一部分青贮化验结果。据介绍,青贮是将切碎的新鲜玉米秸秆,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在密闭无氧条件下制成的一种适口性好,消化率高和营养丰富的草料。在使用时经过与羊草、谷秸等干草按一定比例进行调制饲喂。饲喂前要对它们的酸性、蛋白、能量、毒素含量、菌落指数等进行检测。如果毒素超标,则需要采用生物降解产品进行解毒后方可使用。检测人员告诉他,剩下的检测结果要到第二天才能出来。  

 

 

每个人都是“驴妈妈”


    2013年,驴舍一头母驴难产,幸运的是,小驴活了下来。当时的赵志超和其他同事肩负起轮流照顾小驴的重任。


    冬天的早上非常冷,他们需要帮助小驴取暖,给它喂牛奶、修剪蹄子。好在小驴最终健康地长大了,虽然辛苦,但是他感到十分欣慰。

 


养好驴就是对消费者负责


    下午五点多,他仍在驴舍里忙碌。再过一会儿,毛驴们该回到驴舍休息了,但他的工作仍没有结束,他还要继续巡视,直至太阳落山。

   

    夕阳下,赵志超的身影被拉得很长。他是东阿阿胶产业链源头的坚守者之一,也是东阿阿胶的一名普普通通的员工,他有责任确保每一头驴的健康,从而保证东阿阿胶的道地品质,使每一块高品质的阿胶递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