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审计人
文/ 方芳 【华润燃气武汉区域审计中心】 2017-06-29

 

每当提到审计,跃入脑海中的便是数字。在审计底稿中、在少则20余页,多则100多页的审计报告中,必须确保每一个数据准确无误。对于审计人来说,数字也许更能概括审计工作取得的成就,更能反映审计工作的困难和挑战。这小小的数据,在审计人眼中是一个个跳动的音符,谱写着一曲曲洋溢着审计风采的赞歌。

 

一丝不苟,是审计人恪尽职守的工作作风。审计工作不仅仅要揭露公司已经存在的问题,更要对这些问题从微观到宏观,从个别到一般,从局部到整体,从表及里,一层层抽丝剥茧,进行分析和揭示,做公司健康持续运行的保健医生,不断调动积极因素,防止消极因素入侵公司运行系统,促进公司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防范风险,增强公司运行的“免疫力”。审计工作要做好,需要审计人员细致严谨,执着认证,一丝不苟,如果丢三落四,得过且过,审计工作毫无质量可言,审计“产品”也就会变成审计“废品”。

 

二分明月,是审计人清透明亮的内心世界。怀着对审计工作的热爱,审计人数十年如一日与数据相伴,置身于无涯的数海,寂寞清冷,常常加班至深夜,万家灯火,只有明月相伴,但他们斗志昂扬,意气风发,用清亮明净的双眸诠释着他们的求真务实。因为这一份热爱,所以愿意为之勤奋,努力,奉献。一个人如果不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就不可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审计人员如果没有审计热情,对自己的工作无动于衷,就不可能从蛛丝马迹中发现审计线索,也不可能锲而不舍的发现违反法律和公司制度的行为。只有热情才能激发审计人员的潜能,驱使审计人员兢兢业业完成各项艰难的工作任务。进了审计门,就是审计人,必须守住一颗心,遵守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做到爱岗敬业,求真务实,依法审计,廉洁自律,在履行审计监督职能的岗位上,努力工作,无怨无悔。

 

三省吾身,是审计人恪尽职守的人生境界。对工作职责履行情况进行深刻反省,及时发现不足和问题,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和业务水平,确保审计工作不出现纰漏,审计产品经得住检验,创造经得起实践检验的实绩。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一个人发现别人的缺点很容易,看清自己的不足却很难;发现别人思想上问题的很容易,看清自己思想上的毛病却很难。因此,审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要学会自省。做到在荣誉面前不贪心,在挫折面前不灰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每天将工作和生活中的事“放一下电影”、重播回放,回头看看,仔细想想,哪里没做好,为什么没做好,应该怎么做才能做得更好。树立标杆,不断向标杆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一二三是向标杆看齐的响亮口号,是优美的颂歌,整齐的步调,让人为之情绪感染、为之精神振奋。作为一名审计人,高唱审计之歌,自由徜徉于数字之海,我们的生命因此而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