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树叶儿
文/ 李为民 【华润电力湖北有限公司】 2017-05-12

 

这只是路边灌木丛中一片普通的叶子,虽然四季常绿我却不知道这种植物的名字。

 

这丝毫不影响它帮了我的大忙。

 

每年我们公司都会举办几次公众开放日,邀请政府机构、公众媒体以及社区有影响力的热心民众进厂体验,回答他们关注的话题,目的就是公开环保监测数据,分享公司在环境保护方面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宣传公司环保理念、创新技术、超洁净排放、责任担当与社会效益等等。为了让大家在短时间里明白电厂的环保成就,还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尽管我们从生产工艺、资金投入、过程管控、监测与应急等方面详细讲解,可大多数参观者最关心的还是环保的效果。有关污染源的信息往往鱼龙混杂,部分民众对火电厂抱有较深的误解:机声隆隆,煤灰飞扬,烈焰高温,汗流浃背,并且把煤、灰、大烟囱(冷却塔)与污染联系起来,就连雾霾天也能扯上个关系,加上公司严格的出入管理方式,加深了民众对电厂的猜疑。

 

 

有一个参观者甚至抱怨他们那儿的树叶上一年到头总是一层厚厚的灰,是不是你们电厂污染造成的,电厂总是烟雾缭绕灰尘到底有多大呀?树叶上的灰——这下给了我灵感:为什么不用电厂的树叶儿说话呢。

 

每一次我除了讲解生产过程高自动化、智能化和高能效比的同时,带大家到冷却塔下面体验潺潺水流、和煦的风以及塔顶阳光照耀下的汽团,告诉大家如何辨识烟尘和蒸汽。

 

介绍煤的储存、输送、破碎与燃烧,灰、渣、烟尘的处理与超洁净排放;说明水是宝贵资源,讲水资源的综合利用、雨污分流、雨水收集、污水处理与循环使用;我们参观主厂房,感受厂房的宽敞、明亮、通透、整洁和大气;汇聚集控中心,体验现代工业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创新科技应用。

 

 

临了,特意召集大家,观察我们厂区植被和树叶,我会特意提醒:你已经站在锅炉边,你就在烟囱下,你可以仔细观察花草树木的叶子有没有你们担心的灰尘,我会随手摘下一片叶子,我把它放在嘴里,我会吹响这片叶子,这可是儿时放牛娃的必备技巧,任何一片叶子,都能在嘴里吹响,虽然不成曲也没有调,我就要你记住这个举动,我愿给你一个深刻的印象:电厂的叶子都是干净的,你那里还会有我们带来的灰尘吗。

 

这个举动有着出奇的效果,来过的人几乎都会向其他人介绍:“你看看电厂树上的叶子有没有灰,你就知道电厂有没有污染啦。”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