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港归来话担当
文/ 张黎 【华润燃气四川大区达州公司】 2017-03-03

217日晚,香港会展中心灯火辉煌、流光溢彩。以“华润正能量”为主题的优秀员工表彰大会暨颁奖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367位优秀员工登台,接受了集团领导的嘉奖。对我而言,这注定是一个永生难忘的夜晚,以至直到现在,每当我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内心总是会小小的激动一番。傅育宁董事长、罗熹总经理等等这些经常在文件上、大会上耳熟能详的管理华润集团两千余家企业、50万员工的“大佬”,和我们这些普通华润员工合影留念、颁发荣誉证书、奖牌,并开心畅谈,完全出乎我的意料。难怪同事们在微信里看到我和傅董等人的合影时,说我“脸都笑岔了。”

 

访港归来已经十多天了,繁忙的工作、琐碎的家务,当初的激情已渐渐平复,一切步入正轨。但我始终清晰地记得傅育宁董事长在颁奖典礼上的讲话,“集团每一位优秀员工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永不自满、再接再厉,在各自的岗位上成为践行华润文化的表率,为推动华润健康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作出更大的贡献。”

 

“怎么才能成为践行华润文化的表率?”最近,我也时常在思考这个问题。结合自身业务工作实际,我认为要抓好以下几点:

 

以学标杆为动力,增强担当意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具有良好的感染力”、“一个榜样胜过书上二十条教诲”,这些耳熟能详关于榜样的格言警句,鼓舞激励着人们向榜样、标杆学习看齐。“学标杆,强能力”是公司总经理何勇一再强调要抓好的2017年度的管理主题之一。一是向标杆人物学习。这次集团评选出的300多名优秀员工,我与他们相比,在专业能力、团队管理、敬业担当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精湛的专业技能、优秀的管理经验、吃苦耐劳的奉献精神。二是向身边人物学习。向公司优秀党员、标杆人物、服务明星、标兵劳模等学习。三是积极申请走出去对标学习。通过不断的学习、学习、再学习,使自己成为“学标杆、增效益”的先行者,成为华润文化的实践者。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精神和管理能力,适应当今经济社会大形势和燃气行业发展变化的需要。

 

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部门执行力

 

公司总经理何勇常说,“人在一起是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团队归属感如何,士气是否高昂,有无亮剑精神,也是我关注的焦点。要一手抓业务,一手抓团队建设。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怎么抓?一是制定部门员工教育培训计划,并按照计划执行,不断提高团队成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团队建设活动。如组织岗位技能竞赛、参加野外拓展训练、安全知识竞赛、财务技能竞赛、演讲比赛、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增强部门员工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执行力。三是关心部门员工的工作、学习、生活。工作上多指导、多帮助,学习上多鼓励、多指点,生活上多排忧解难。四是加大财务资金系统的学习,广泛开展A、B岗练兵,实现应知应会。积极参加集团大区的学习培训。把财务团队打造成一支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纪律严明、执行有力的优秀队伍。

 

以财务管理为重点,争当诚信经营企业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讲诚信是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一个黄金原则。公司总经理何勇也经常告诫员工、中层及高管,要坚持执行《华润燃气诚信合规宣言》、《华润经理人十戒》。在2017年,我要带领部门员工,一是严格执行《会计法》、《财务通则》等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制度及公司管理规定,做到有法必依,争当诚信经营企业;二是继续对2016年度集团财务评价报告的不合格项进行复查整改;三是对公司OHSAS管理体系认证内审中发现的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四是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汇编;五是加强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努力使部门员工都能熟练掌握运用财务管理系统;六是积极利用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政策,积极与中石油协调,开展供气结构比例的调整。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多争取对公司经营发展有利的政策,为公司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供资金、政策支持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要以这次获奖为新的起点,用跳起摸高的豪情壮志,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激发自己的热情和智慧,提高综合素质,为公司追赶跨越增光添彩。展望未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不会被眼前取得的一点荣誉冲昏头脑,我将继续发扬成绩,戒骄戒躁,不断探索创新,不求做得最好,但求做得更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2017,让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吧!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