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若兰
文/ 王小龙 【华润雪花山东营销中心】 2016-11-30

我办公桌旁的窗台上养着一盆吊兰,那是我搬迁之时添置的,算起来,已有半岁之龄。

 

说来惭愧,在这近二百个日夜,我几乎没有正经呵护过她,但她却依旧那么执著地生长、绽放。我甚至经常遗忘她的存在,有时外地学习一个多周,连水都忘记浇,她也丝毫不会抱怨,依旧尽着自己的本分,默默地为我这个十年烟龄的老烟民净化室内的空气。添置的时候,时值隆冬,本没指望她能活多久,毕竟不是高价买来的,不过是从朋友家盛开的一枝上掐下来的,没想到今日竟如此茂盛。花季到来时,她也不会夸张的盛开,吸引世人的注意,只是象征性的开几朵没有硬币大的小花,香气清淡却沁人心脾,可能仅仅是开给我这样的人看吧,因为没养她之前,我一直以为吊兰是不会开花的。不禁想起《孔子家语·在厄》中的芝兰生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

 

君子若兰,空谷幽香,其实,做人也同样如此。我是一名普通的业务员,在我的周围,还有许许多多跟我一样从事销售工作,以及其他各个一线岗位的工作者,兢兢业业地做着自己的本职工作。也许,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不会有什么大的作为以至能够得到老总的接见,但是我知道自己的本分:为“雪花”,也为自己而奋斗。在我的脑海中,当我与终端谈判,被老板认可时,是我所愿的;当去终端维护,看到消费者饮用我们的产品后露出惬意的神情时,是我愈加所愿的;当我去酒店用餐,放眼望去,尽是“脸谱”、“笔触”、“雪花剪纸”,那是我极为所愿的。

 

“雪花人”有着吊兰尤其显著的品质——坚韧。2015年,中国啤酒行业出现二十年以来首次负增长,就山东而言,同年10月,某竞品正式接管鲁中南当地一家小有名气的啤酒品牌,使大量地区小品牌又蜂拥而入,本来市场占有率相对较弱的“雪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我们面对的问题不是去或留,而是要怎样才能站得更稳!在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山东这块儿竞品大本营里,历经曲折与坎坷,筚路蓝缕,不负众望,终于迎来了2016年上半年的捷报频传。做到这一切,靠的不是对终端的口是心非,不是对经销商的出尔反尔,不是对竞品的恶意抹黑,而是大家团结一心的品质,是同甘共苦的精神,是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劲头,也是对百年央企的信任。

 

201673日,在我与经销商沟通的微信群里收到了某位经销商发来的消息:“你好,你们公司送货小伙素质太高了值得我们学习!拾金不昧的精神我真正才体会到,我没问姓名,他们代表你们雪花啤酒。谢谢啦!”

 

问过才知道,送货员小方工作时,捡到一个钱包,内有现金近万元、收据和多张银行卡。小方没有多想,根据里面的身份证信息,多方打听才找到失主。那一天,小方回绝了失主的现金酬谢,甚至连经销商的鼓励奖金也没收,理由是“我并没觉得有什么值得奖励的,因为这些不都是应该做的吗?”

 

突然很感动,也许是身边不正常现象太多了吧,就像是路人躺在路边不敢扶、路见不平却心想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正常的事情见多了,反而忘记了:这才是正常的。小方不正如吊兰开出的那些不起眼的小花吗?她是那么的小,却又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君修道立德,不为穷困而改节。”实际上“雪花人”不乏此类,就像吊兰一样淡泊明志,却又像吊兰那样无与伦比。

 

转眼半年,我的吊兰生长的极其旺盛,面对烈日灼心,吊兰没有丝毫畏惧,依旧以她的生活方式继续生活着。“雪花人”也继续勤劳着、拼搏着。只是,夏日的我们要比吊兰绚烂的多,面对旺季市场的多样化,我们的小区推广、消夏活动、有奖赠饮、古建筑大赛等,满足了各个层次消费者的胃口,这些消费者满意的活动,亦如吊兰盛开的小花,一步一步提高着雪花啤酒的美誉和知名度。

 

一如兰花的品性:恪守本分,努力奋斗。我相信,一个百年央企的辉煌也会不断传承, “雪花”这条路会越走越远,直到永远。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