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粤东第一桩
文/ 华润(集团)有限公司 卞绍辉 【华润置地】 2016-10-26
一群人,一份使命,一股狼性,一座城。
 

来汕转眼一年有余,犹记得一群人初来开疆拓土时摸着石头过河的谨慎,四处碰壁时,咬着牙、硬着头皮 ,还是要冲上去,其中艰苦辛酸,开拓者最是不易。这群人,有战略部署的领导,有战术谋划的负责人,有冲锋陷阵的将士。这群人便是汕头华润人。

 

一从华润至汕头,十年万象从今起。所谓的困难不是锦上添花,从无到有的过程才是困难,更是开拓。从最初场地的乱石堆弃,杂草丛生,满目荒芜,到如今的幸福里矗立在粤东的最中心,1,238根工程桩的悉数完成,“粤东第一坑”的有条不紊开挖,工序繁杂内支撑的搭设浇筑,土挡移土,遇难克难。承载的便是建设华润中心的使命。

 

下车伊始,犹记得招兵买马招聘时的繁忙,犹记得与南国商户斗智斗勇拆迁时的血性,不曾忘记夜以继日抢搭工程围挡的奋战,不曾忘记夙兴夜寐催审设计图纸的鏖战。多少个不眠夜,多少次吵得不可开交。展现的便是建设新项目的狼性。

 

繁华三千只为你,千期百待万象城。走进一座城,渴望一座城。远离家乡,走进一座城,只为遇见你,汕头万象城。

 

这里是机遇。

 

“天坑”、“粤东第一桩”,艰难的成长。

 

汕头华润中心项目分三期开发,总用地面积约86757.6㎡。其中商业区三层地下室,二期地下室区域的基坑开挖面积为16535 m2,开挖深度约为16m。足见开挖之深。

 

项目场地位于汕头港北岸,原始地貌上属韩江三角洲冲积平原前缘地带及近岸滩涂地段,后经人工填土而成的现状建筑场地。基坑蕴含大量的潜水和承压水,且地下第四层砂土层和第六层砂土亚层局部贯穿,砂层厚度在25米以上。可见地质条件之差。所谓“天坑”无过之而有不及。

 

复杂的地下条件,成桩的深度一次次刷新纪录,510日,发现第一根超深桩,成桩条件极其困难,孔深达到68米,旋挖桩机在强风化层无法继续钻进,为防止塌孔,设计、施工、监理等各方一致决定先做回填处理。同月26日重新开孔,摩阻杆钻进,28日,孔深达到79.3米,达到中风化岩面,完成第一根超深桩的浇筑。第一根超深桩的深度在粤东无出其右,深度是当之无愧的“粤东第一桩”。

 

整个施工过程中超深桩总数达41根,占二期商业区工程桩总数的7%,超深桩平均深度为72.9米,其中最深达80.4米,平均深度和最深值都刷新了粤东纪录。其中564#超深桩于1011日进行静载实验,回弹量小,检测合格。这是对复杂地下工程技术、施工等挑战的重大胜利。

 

超深桩施工期间,由于施工的复杂性,地下情况的多变性,塌陷也时有发生,安全问题严峻,如此深的桩基,现场甚至无一人经历过,大家顾虑重重,不敢丝毫懈怠,技术讨论会反反复复,工程人员栉风沐雨,监管施工,为的就是打好这场攻坚战,检测结果出来的时候,大家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华润人和华润中心项目一同在成长。

 

这里也是挑战。

 

不期而遇的一座城,不期而遇的粤东第一桩,这里是机遇,也是挑战。汕头华润人已披坚执锐,汕头华润人正乘风破浪,汕头华润人定不辱使命!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