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中的“雪花”长城
文/ 董焰 李姝娴 【雪花啤酒安徽舒城工厂】 2016-10-08

201671日,安徽省舒城县人民政府发布预警信息称:“预计至73日,我县有一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可达10015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

 

从几日前开始,居住在这座小城的人们便发现,阴沉的天空中云层变得愈加厚重,空气中的水汽甚至仿佛挥一挥胳膊,即可便化为“水袖”。闷热不已,似是雷公积聚了多日的威力,颇有些一触即发的感觉。深夜,暴雨“如约而至”,在席卷整个江淮大地后,迅速吞噬了舒城:丰乐河破圩,杭埠被困,柏林成了泽国……整个城市陷入一片汪洋,江淮告急!舒城告急!华润雪花啤酒安徽区域工厂舒城工厂,告急!!!

 

起初,只是老厂区出现内涝,随着贯穿厂区的杭北干渠水位也不断升高,地势较高的新厂区也开始出现积水,雨势强劲,没过多久,积水就迅速蔓延至整个厂区。随着暴雨的持续,整个厂区地面一层已全部浸泡在水中,有经验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是什么好现象”。 

                                                             

上百名工人的安危,生产的开展,物资的储存,都是迫在眉睫,亟需解决的大问题。为了抢险自救,舒城工厂召开紧急会议,迅速启动了《暴雨应急预案》,并根据应急预案进行了分组及任务分配,第一时间抽调人员分批次投入到抢险工作中:排水系统排查到位,主排水通道疏通工作开始;潜水泵加装到位,强排工作开始;所有参与抢险人员到位,填堵工作开始……

 

然而暴雨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减弱趋势,甚至随着时间的推移,地势最高的配电房也开始出现积水,一旦出现漏电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一声令下,厂区分片陆续断电,同时安排断电岗位人员集中点名到工厂培训教室待命。

 

此刻大家最担心是倒灌,“工厂对面的那片区域是舒城数一数二的低洼区”,暴雨从早到晚一直持续,排水系统基本处于“瘫痪”状态,积水顺着206国道向工厂这边倒灌,72日凌晨12时,新厂区大门的水位已经没过了膝盖,水势却仍在不断上涨。“用空瓶堵!”此时包装D线与酿造部的职工已自发来到水流最急的新厂区门口,准备随时投入救灾的工作中,由于洪水过深,叉车已无法作业,只能依靠人力搬运整包空瓶。形势不容迟疑,所有人立即投入到狂风暴雨中,大家自觉分工,有人负责运输,有人负责码放,有人负责披雨布。后来回想时,聊起那段经历,物流部叉车班的穆金宝直言:“也不知那会儿哪来的力气,但是这么大的雨,一个人扛起一整包瓶子都觉得时间不够用!”酿造部的任伟则表示,抢险救灾中,“鞋子都被雨水冲走了”,直引得众人大笑。                                                        

 

72日凌晨2:30,舒城工厂的工人们硬是用麻包瓶和雨布搭成了一个个“防护堤”,将倒灌的洪水挡在了门外。

 

没有休息,众人又马不停蹄地奔赴成品库,“那是我们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心血啊!”为了防止成品酒浸入水中,工人们开着叉车,带着托盘,拿着雨布,在雨神狂放的笑声与叉车的轰鸣声中,一条“人肉输送带”出现在舒城工厂:用手搬,靠肩扛,一箱箱雪花啤酒得到了安全转移,为了以防万一,工人们还对成品酒来了个加高防护。面对集体的利益,每一名一线工人都毫不犹豫的把个人利益排到最后,迎难而上。

 

72日上午,暴雨已持续近36个小时,并仍在继续,但由于救灾及时,厂区水位相对稳定,甚至新老厂区水位有开始下降的趋势,于是后期工作也随之展开:资产损失理赔组、供电恢复和排涝防范组、现场整理整顿组、生产恢复组、消杀消毒组、后勤保障组,六个防洪减灾恢复生产小组成立,迅速开展排查、盘点、统计、应急保障、消毒等工作,以做好积水退后生产前相关准备工作,确保损失最低,生产尽快恢复。

 

所有情况稳定后,2日下午开始逐步分段恢复供电。相对于断电工作,复电工作更为复杂,首先要将所有受潮的电缆、电线和电动机进行分类鉴别,可以继续使用的做干燥处理,已经损坏的部分做更换处理。因为雨势过大,之前的很多架空线都受到了影响,也需要一一修复处理。雨势随后的几天里,厂区内随处都能看到电工班班长凌更风风火火的身影:系着安全带登高作业,蹲在地面细致地修复,一连几天,每天十五六个小时为的是尽早恢复供电,恢复生产。

 

供电恢复后,首先要清理暴雨带来的一片狼藉,酿造部糖化班的主操胡太东和张志农,主动扛下了最难搞定的地坑清理任务,待水泵把地坑里的水全部抽干净,两位主操直接赤脚跳入坑中,由于淀粉和麦芽被洪水浸泡了许久,不只气味让人难以忍受,而且其又硬又黏的性质,使铁锹也无法顺畅挥动。“没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用比巴掌大不了多少的小铁铲,将几百公斤的淀粉和麦芽,一铲一铲挥出地坑。从早上八点持续到下午六点,等地坑完全清理干净,两位主操爬出地坑,直接瘫软在地,再没有了一点力气。

 

就这样,在所有人不遗余力地付出下,73日,酿造部锅炉点火、供气,74日包装D线恢复生产。至此,这场暴雨所带来的所有隐患全部解除。

 

在“7·01特大暴雨”中,华润雪花啤酒安徽区域公司舒城工厂二百八十多名工人,用自己的肉体,筑成了一道雪花长城,成功保卫了暴雨的肆虐。我们赢了!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