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忆趣
文/ 余珂蕾 【华润创业审计部】 2016-09-21

曾经,我对审计一无所知。如今,我已扎根审计,转眼七年了。细细品来,审计早已融入我的生活,教会我做人,鞭策我成长,带给我感动与乐趣。

 

修身守正,审计之本

 

小时候妈妈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大学教会我做人要守身崇德,成为审计人后越发体会到修身守正乃万事之本。诚实守信,是为人之本,也是华润集团的核心价值观。踏入审计殿堂后的第一堂课:身为审计人员应该保持独立客观,按制度流程办事,按事实真相说话。

 

如何讲诚信、守正气?我认为首先要认清自己的职责。作为华润审计人员,反映和揭露问题是我们的要职,严格依法、客观公正、阳光坦诚是我们必须坚守的职业品质,要敢于面对质疑和压力,实事求是,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其次要培养自己的爱岗心和责任心。佛曰,“万发缘生,皆系缘分”。从事审计也是人生的一种缘分,既然有缘,自当珍惜。人生的价值之一在于敬业,只有敬业,才能热爱工作,追求成功。审计是寂寞平淡的,审计是严谨细致的,如果缺乏爱岗心,缺乏责任心,很容易妥协于诱惑和感情,不能坚实履行审计的职责。

 

博学笃行,审计之纲

 

《礼记·中庸》有句话说得好,“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意思是做学问要广泛地学习,仔细地询问,谨慎地思考,清晰地分辨,专注地实行。走进审计,深深觉得这是一门博大精深的学问,更是门做人与做事的艺术。出身财务的我,刚踏入内部审计,时常面临不同的挑战,从生产冷饮、加工熟食到仓储配送、贸易零售,从传统的财务审计到采购经营、工程建设、战略文化审计,这些经历让我明白做一名好的内审人,要孜孜不倦地读万卷书,思考实践,保持创新的精神。记得刚来华润时,华创审计部的前辈们经常教育我们这些新人,要多去学习业务,要走到一线去,要多开放思路,要多创新审计方法。来华润的这几年,我还不断地从大大小小的培训会里,从优秀的同事们那里学习到了各种审计知识和独特的审计视角。我很庆幸华润有如此良好的学习氛围,我很感谢有如此优秀可爱的同伴,这几年,我受益匪浅,成长许多。

 

见闻所长,审计之乐

 

作为华润审计人,走南闯北、离家别子是常态,有人觉得这日子很苦,但我觉得审计带给人更多的是快乐。审计一乐,看美景,品风土人情。从事审计七年,走过半个中国,北至东三省,南至天涯海角,看过冰雪天地,味过烟雨江南,如果不是审计,我不会在我这个年纪积累这么多的人生阅历。审计二乐,学各方所长,补己之短。每次审计,我都能收获不同的知识,到现在我学到了冰淇淋的生产工艺,学到了拣货发货,学到了商品品类和陈列。每次出差回家,常与亲朋好友讲述我工作中的所见所闻,分享我求知的快乐。审计三乐,获手足之情,享家人温暖。同为审计人,每次项目组的同事都格外团结友爱,曾在出差时被默默“抢”过行李箱,曾在埋头加班时收到递来的零食和咖啡,曾在生日时收获意外的惊喜,曾在生病时吃过温暖的爱心饭盒,零零碎碎,细想起来,心中满满都是如同家人般的温暖。有生之年,能遇到这群可亲可爱的人,感恩惜福!

 

审计于我,似老师,似家人,似朋友,我希望与它不离不弃,细水长流,使我的人生更加丰富多彩。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