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的温度
文/ 华润水泥 闫凤林 【沧州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2016-09-07
这个夏天,沧州的“暖风”又如期而至。炙热的阳光烤在身体上,这个夏天和空调无缘,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走出校园便加入华润燃气的大家庭,在燃气一线,感知外面最真实的温度,在酷暑的坚守中,体会一份守护千家万户用气安全的使命感和自豪感。
 

安检队——万家灯火的“燃气管家”


进入公司实习的第一天,懵懂地我被安排到了客户服务部,做置换通气及安检抄表工作。第一次接触燃气方面的知识,各种安检设备弄得我一头雾水,安检师父们见状耐心地给我讲解户内安检常识和流程。


安检队员们是一群耐心、细致、负有责任感的群体,有十几年如一日在岗位上勤勤恳恳的齐队长,对安全有着严肃而执着的追求;有快人快语、机智敏捷的张大姐,分享她临危不惧处置泄漏气、查处偷盗气的经历,走街串巷,背着十多斤的安检器材,挨家挨户地上门为用户提供免费安检服务。


其实,安检过程并不全然顺利,有时遇到毫不理会的用户,安检员只能像小老师那样给“学生”上课,急得冒汗;有时遇到燃气泄漏紧急情况,勇敢地担负起危机处置的指挥任务,真是考验安检员的责任心和专业能力。


巡线队——燃气线上的孤独行者


同安检员一样,巡线员也常年在户外奔波,负责排查燃气管网的泄漏点。只是他们的身影通常是孤独的,虽不引人瞩目,却有别样的风采:他们或骑着小电驴沿着主干道走走停停,时不时拿出黄色检漏仪对着窖井探测、趴在井口闻气味;或钻进居民家门口的小区,挨个儿将矮立管、阀门井、架空的入户管道摸个遍,燃气管网绵延分布,铺设到哪里,他们的脚步就追随到哪里。


一台检漏仪、一个测压器、一份工作安排表,构成了巡线员的基本工作装备。炎热酷暑,他们在车水马龙的市区穿行,默默无闻地看护燃气管线的安全,及时发现泄漏点、通知抢险队员,为工程队指明管线位置,和第三方占压事故责任方周旋谈判等等,只要燃气线上风吹草动,巡线员就是第一个站出来的人。 犹记得,在上周沧州的雨水污水分流工程, 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为了看护燃气管线,巡线员们日夜蹲守在施工现场,督促施工方按照要求作业。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直至施工完成。


由于燃气事业特殊的行业性质,正因为深知肩上担负着责任,无数的一线燃气员工不放松每一次检漏、一次抢修、一次巡线,为千家万户的用气安全坚持到底。


“安全是实现超越利润之上的追求”,作为华润燃气的一员,我们都有为之拼搏的燃气梦。其实,燃气梦,并不缥缈,它就在你我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的工作中书写而成;燃气梦,并非遥远,它就在无数华润燃气人筚路蓝缕、兢兢业业,攻难关、谋发展中凝聚而成。每一个小写的我,汇聚而成的,都是盛世燃气梦中的一道灼热的阳光。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