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零后的倒班往事
文/ 王文元 【华润雪花啤酒黑吉区域公司长春工厂】 2016-08-08

最近疯狂喜欢上了“金星秀”这个节目,喜欢听她聊侃“高考那些事”、“家暴那些事”、“谣言那些事”、“夫妻吵架那些事”云云,她可谓是用生命在吐槽,用真性情在警醒他人。忽然有一个念头,想说说那些年我们倒班的那些事。


很难说搭上最后一班包分配的班车,对于我们这些70后而言是喜亦或是忧。记得一同被分来的男女共有近20人,大多同我一样被分配在啤酒厂的包装车间,每天我们上早岗的这些人要3点多就到岗,到岗第一件事是以穿消防服的速度换上工作服白大褂,常常是从二楼休息室一边往下走,一边系着扣儿,一样急速的脚步,一样匆匆的身影,一样充满朝气的笑脸,常会有一种穿风衣走秀的感觉。


那时设备经常出故障,洗箱岗更是苦不堪言,一会儿是箱子全堵在链道上了,我们得往下拣,摞成方方正正6个高的垛位以节省空间。一会儿箱子又供不上了,发了疯似的左拎右挎,以救火的速度把箱子运到链道附近,再填到链道上。由于周转箱特别脏,我们的白大褂经常是一天一洗。


爱美的年龄,有梦的时光。晚班经常是七八个人你骑一会儿,她驮一会儿换着来骑自行车,一路欢笑一路歌伴着路灯下班,回到集体宿舍尽管已是凌晨1点左右,依然会响起锅碗飘盆交响曲,煮面条的,炒鸡蛋的,现在想来,那时的大家睡眠真是好得很,没有睡不着觉的,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痛并快乐着的美好时光。


现在,公司设备运行效率提高了,设备出故障是偶尔,员工上下班有了班车,家远的还可以住倒班宿舍,倒班的那些事,终将成为一段难忘的记忆。如今的那一批人,不管是异地,还是在当地,很多已成为公司的中高层管理人员,在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为华润贡献自己的一分热,一份光。最美好的青春时都已献给了啤酒厂,面对有诗也有远方的华润集团,我们没有理由不热爱,不甩开膀子大步向前。


倒班的日子,即使在最艰苦的岁月里,只要我们心中有梦想有再单调枯燥的日子也一样会过得有滋有味,有声有色。 

相关新闻
相关附件
分享到:

网站地图 | 隐私安全 | 站外导航 | 版权所有 | 常见问题 | 联系方式 | RSS订阅

Copyright © 中国华润有限公司 京ICP备05045648 技术支持:华润数科